│訂閱夏瑞紅 RSS 2.0 Feed
文章 - 132, 迴響 - 4735,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269124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夏瑞紅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上海印象

2005-07-24 00:30迴響:115點閱:29822

    人人都說上海是東方明珠、中國的紐約、全球第一「火」新潮大都會,但我一直到前幾天才初次造訪。此刻還在酒店裡,盤算著明天該怎麼「逃離」市區。

    若不是我們家「家長」堅持要帶孩子赴上海「見識新中國」,除非公差,否則我是不大可能選擇來上海旅行的。我想我對大陸的「大城市」、特別是上海,可能存在某種成見吧?為什麼?原因「具體說不清」(哈,學大陸人說話)。其實,我去過的大陸大城市,屈指一算,才不過八個,但印象上「總的來說」就是個大工地,到處挖路蓋房塞車,日夜灰頭土臉。

    有人說,此乃象徵大陸蓬勃生命力與無窮商機。是吧!我沒意見,但作為一名旅客,我最記得那短暫相逢時的感受。城市就像人,一個人要在自己的生活條件中淬煉出高尚的氣質,而不是靠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住什麼、成為什麼來堆塑所謂風格,這並不容易,城市亦然。

    這次到上海,我們沒聯絡朋友,也沒參加旅行團,純老百姓自助旅行,因此,可能有機會比較接近上海平常生活,不過,我們並非為此而來,只是出國渡假玩玩而已。

    作幾天「上海人」下來,我覺得不舒服。

    首先是,吵。車上、路上、店裡、公園裡,怎麼每個人的嗓門都那麼大?常有冷不防一陣嚷吼讓我引頸張望,以為發生什麼可能上社會新聞頭條的糾紛,而原來人家只是在閒話家常、講手機,或正「交換點意見」而已。

    不過此行倒真有三度身陷激烈舌戰現場、一度目睹路口追打實況,後者原因不明,前者不過因為上菜慢了、錯了,竟吵到天翻地覆,那種枉顧四周眼光「千萬人吾往矣」的壯懷激烈,真是匪夷所思。

    其中有次爭吵案頗特殊,那發生在徐家匯美羅城(類似台北京華城),有個爸爸帶小男孩逛街,小男孩要尿尿,爸爸就帶他到牆角方便,服務員見狀上前責怪,不意爸爸竟理直氣壯發飆了,說小孩不過五歲如何如何,這下子服務員作為「正義的一方」聲勢當然得加倍威武------。

    其次,上海好「擠」。一些著名的景點無不人滿為患。大陸人多,各地人士都想來「見識新中國」,這倒可想見,問題是人們亂推亂擠,先搶先贏,從不說對不起似的,誰想吭聲抗議,結果都不過是徒然當街較量嗓功而已。最可惱的是上下班尖峰時間叫計程車,等了老半天,終於有一輛靠過來,正鬆口氣準備開門時,後頭竟殺出兩隻怪手,其中一隻的主人是個男士,西裝筆挺,他用力一迴身、把我擠開,旁邊搶輸的小姐,氣急破口大罵(拜託!要罵也輪不到她吧?)那男士卻一派從容鑽進車子,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

    上海的地鐵雖方便,但也有些荒謬。例如,尖峰時間售票處便生出多條人龍,搞得整個入口動彈不得。沒自動售票機嗎?有,只是他們只吃硬幣。硬幣不夠的人沒機器可換,拎著鈔票一走到旁邊商家門口,就被揮手驅趕,活像癩痢狗。

    吵加擠,空氣中就充滿惶恐氣氛,人人好似亮著引信的炸彈,誰也不敢碰誰;而為提防四面八方隨時可能的爆炸,絞緊神經也是必要的。

    也許有人覺得在同文同種的大陸自助旅行,應比去其它國家方便,但我的經驗卻不然。上海的街道、車站標示欠佳,問路則差不多十有八九獲贈「不知道」一句,外加衛生眼珠一對;另外沒說不知道的那個,是從鼻孔低聲打發人:「去問隔壁單位的」、「對門那個賣票的才知道」。

    有天我在上海火車站問到兩個更酷的,一個是交通警察,他跟我講了兩句話以後,他同事插進來不知說些什麼,於是他們顧自七嘴八舌起來,好像我憑空蒸發了一般;另一位是候車室販賣部的婦人,她雙手托臉、蠟像般撐在櫃檯上,不但對我的請問充耳不聞,連瞄一眼都懶,我彷彿打攪了人家禪修入定,尷尬之餘還莫名其妙說了聲對不起才走開。

    如此上海,居然滿街都是「文明出行,做個可愛的上海人」這樣甜膩的標語,連坐上計程車都有親切兮兮的播音:「感謝您的搭乘,願我的服務能帶給您一份溫馨。」真是※#﹏*☆。

    第一天到上海,從磁浮列車轉搭地鐵,車一開動播音就來了:「本列車嚴禁賣報、乞討、賣唱,請乘客共同抵制------」同時,一名男子跳進車廂,高喊:「晚報!晚報!」馬上蓋過播音。有天我們搭火車去杭州,一出東站就聽到足以統治萬人演唱會的高分貝大放送:「各位旅客請注意,你們不要理會廣場上那些賣火車黃牛票的,他們賣的火車票是假的,如果你表示有意思買票,這時候他們就會拿出手機,假裝輸入一串數字密碼,然後跟你說,訂票成功,現在要收訂金------你們也不要給那些推銷旅館、要帶你們去旅遊的人給騙了,他們給你看的那些照片兒要不是假的,就是根本沒有營業登記------還有那些黑牌車也都是不合法的------當你發覺不對,想走,就會有一群人上來要打你,當你拿出手機要報警,他們就搶走你的手機------」。

    天啊!那廣播在東站一天到晚連續放送,真不知附近店家居民怎堪消受?寫那廣播稿的人也真天才,繪聲繪影、鉅細靡遺的,其「扣人心弦」不輸說書。一同下火車的還有幾名老外,我慶幸他們聽不懂,不然搞不好會嚇得不敢出站。不過看他們緊張地朝空中張望的樣子,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誤以為發生災變,站長正透過廣播引導大家疏散?

    上海的自來水也不好恭維,呈暗綠色,嚐起來有苔蘚味。購物方面,「高檔貨」的價格跟台灣其實不相上下,唯水蜜桃一斤三塊(約台幣十二元)真大快人心也!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總算說到一句好話了(感謝水蜜桃)。其實,這趟旅行我還是覺得很豐富、也挺好玩的,尤其是有天早上被「ShanghaiDaily」上的一幅畫吸引到泰康路210弄「田子坊」的凹凸藝術公社去看展,因而認識藝廊負責人、一群來自西安的青年畫家,彼此相談甚歡,更覺不虛此行(這部分下回再敘)。

    再說,既然「城市就像人」,要深入了解一個人畢竟得好好相處一陣才行,我這「點頭之交」者言,充其量不過是一點浮淺的上海印象而已,算不得評論,還望諸上海迷息怒海涵!

 

2005/09/03補註】

發現還一直有讀者點閱這篇小稿,也提出一些相近的問題,很可惜新版編輯部落格因某些程式待研究,本文最早的五十多篇精彩回應討論尚無法露出,因此我特別從後台剪下我在7/25 11:1911:32貼出的兩份回應附加於此,算是對後來讀者的一點補註。

 

感謝大家分享許多經驗心情與見解。
  
此部落格開張之初,我就把它定義為個人生活周記,如此而已,所以我寫的大多是當周對我個人來說、最主要的見聞、雜感。
  
當然,我也知道此部落格所在的中時電子報,不是一般的平台,所以讀者必然也會有不同於一般的檢查標準。因此,有些讀者嚴肅警戒我為文的「心機」,有些讀者進一步期許我面面俱到,這些我雖不完全能接受,但是可以理解體諒的。
  
我要特別感謝「陳惠娟」的留言,您的真心實意,我能感受到。
因為擔心此文被當上海評論看待,因此一開頭我就先承認自己是「對所謂大城市有成見」的那種旅客,結尾再次強調這只是短暫的遭遇而來的片面印象,而且也刻意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行文,差不多是旅行回來和朋友聚會時的聊天。
  
特別對您這麼說,不是要自我辯護,而是希望能讓您放心一些些,我從不敢忽視「筆的重量」,至於如何真正能舉重若輕,當然我自知功夫甚淺。

 

◎給Bryan
  
上海的自來水呈暗綠色一句,應該加「淡淡的」暗綠色,更接近我想表達的。
我想我大概是對水質比較神經過敏的那種人,連在台灣各地都覺得各個水庫所供應的自來水味道及口感不同。
  
在上海吃東西,覺得有種幽幽的青苔味,不明所以,回飯店放一盆水洗臉,發覺整個房間都是那種氣味,一看水是綠色的。我原以為是飯店水管老舊,但我們先後住過兩家酒店,一四星、一五星,水質皆然,因此我特別請教飯店及當地居民,他們告訴我,上海的水質不甚理想,也許是添加的淨化藥劑所致。
  
我也去看了您所說的徐家匯一帶,當地幾條街道美麗健壯的梧桐樹夾抱,令人歡喜。我請教當地人,才知道上海市為那些梧桐樹的蟲害問題頗費工夫。
  我知道要經營一個城市很不容易,尤其像上海那麼複雜的大城市。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與提醒

 

    上海微瀾(版主對上海印象一文讀者回應的回應)

    旅伴說(上海印象一文續篇)

上一篇:上海微瀾
下一篇:隨便就是危險
加入書籤:         
引用:http://211.20.186.49/xletter/archive/2005/07/24/2024.html
2005-07-24 00:30作者:夏瑞紅分類:偏見集迴響:115點閱:29822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上海印象

Yes, you are right
But today's shanghai is better than yesteday's shanghai.
so that wish we can get a peace & better life since we only have once chance living in this world.

2007-02-09 21:36 ttjb

re: 上海印象

我是大陆人,现住在纽西兰,我觉得大陆人礼貌虽然不好,但人心实在真实,虽然谢谢两字不是随时挂在嘴头,但你若有惠于他,总会记得. 而西方人虽然礼貌,但心中却充满隔阂和成见,谢谢两字太CHEAP!

另,我同意前面MAX 的看法,夏小姐的遭遇表明当地人没有把她当外人看,说不定还以为她是来自浙江,江苏的游客呢, 在一个流动人口如此多而且素质如此参差不齐(有许多农民工)的城市,对每个人都彬彬有礼是不太现实的,大陆整体的经济发展还落后于台湾,素质也落后台湾一大截, 上海当然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我爱大陆,我理解他所经历的种种苦难.

2007-01-01 15:42 Simon

re: 上海印象

一向很喜歡您的文章,這篇也是. 雖然是以前寫的,且說的基本上是我很熟悉的上海的短處,不過基本上就是這樣啊,很多地方您都沒提,比如公廁.:-)

水蜜桃是好吃,不要說遙遠的英美,好像日本的也不太一樣.好似大閘蟹,一方水土養一方活物.:-)

在上海應該基本沒有人喝自來水,還喝的除了社會最底層的民眾,應該就是可能在餐館等被動情形下.因為水質之差是多年的問題,甚至為此整個城市的取水口好像曾上移又上移.不過從當年的'十杯水一杯尿'的玩笑至今,一向有名的是氯氣味,顏色上只可能黃吧?綠色大概真的和水管有關了...

2006-07-07 19:47 ohwell

re: 上海印象

Beat is love, criticism is concern....and expectation. Be open-minded, guys.

2005-09-03 13:38 yc554018

re: 上海印象

夏主編上海印象一文
以及回應上海印象風波的上海微瀾一文
都是不亢不卑的中肯之作
善哉善哉

不過在這種過敏時期
大陸讀者因此說夏主編很綠
其實是可以理解體諒的

2005-08-23 16:42 樂為

該驕傲或隱憂的上海印象

to JUSTFORFUN

你提到"英國獨立報推舉未來都會”的指標—大都以硬體建設為主,想問上海的人文素養、生活品質、衛生條件、居民公德、幸福指數等等軟體建設,是否也是未來都會的首選呢?

如果,後者的答案不只是NO,而且是排名與前者不成正比的話。那麼,夏這篇文章寫的就非常值得關心上海,或以上海是未來都會首選為傲的人,好好省思了。 

軟體建設不能與硬體建設同步成長,會不會隱藏更多社會及階級的矛盾呢?

如果,那些未來都會首選的建設是由外資(含台港澳)及國資,所撐起的一片天
,而鮮少是當地或內地資本的建設。那麼,這是否意味當地或內地的百姓,是在這食物鏈的金字塔中下層,正辛苦追逐微弱的生存權呢?(如: 李誠偉的保安阿南,你好嗎?)而夏的文字剛好就是跑到中下層,截取到的浮光片影罷了。

這樣的畫面有沒有讓你想到,鐵達尼號影片裡“上中下層居民”的寫照呢?

如果有,那麼鐵達尼號被被譽為當時世界上最巨大的郵輪,  一座金碧輝煌的海上浮宮,相較後來被冰山弄沈的命運,又有什麼值得太驕傲的呢?

想問你們,這是你們要的上海──所謂「市場社會主義」的模範嗎?

我試想,夏文人的敏感(或其聲稱記者的反骨性格),也是隱隱感應到,這種社會矛盾的張力,而斯為文的吧!!

2005-08-21 16:03 民主之子

re: 上海印象

英國獨立報推舉未來都會首選上海 

 
英國獨立報發表一份解構未來世界的文章,在全球地區選出極有潛力發展成未來都會的城市。中國的上海高踞榜首,另外還有印度的班加羅爾、黎巴嫩的貝魯特等也躋身六強

 
香港太陽報八月二十一日報導說,獨立報的報導極度推崇上海,稱之為一個鋪滿摩天大樓和現代建設的高級城市。上海擁有全球最長的拱形橋「盧浦大橋」,全球最快的鐵路系統「磁浮列車」,全球最高的酒店「上海金茂君悅酒店」,和目前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浦東地區。浦東在五十年前只是稻田,在九十年代初被宣告為「市場社會主義」的模範,儼然是亞洲的曼哈頓。不但如此,數年後樓高四百九十一米的上海金融中心便會落成,將成為全球最高的大廈。 (chinesenewsnet.com)

上海的多姿多采的生活和濃厚的文化氣息也備受讚揚。外灘可欣賞殖民時代的建築物,而外灘三號和新天地則是潮流集中之地。在上海博物館可體驗中國二千多年的文化,在東廊畫廊則可一睹中國現代畫家的風格。報道總結上海在建築和科技上,已具備未來城市的資格。(chinesenewsnet.com)

其餘五個有潛力的城市包括地位有如美國硅谷的班加羅爾、近年吸引大量外資的貝魯特、正在按棕櫚樹和世界地圖形狀來填海的杜拜、擁有全球最豐富天然氣資源的卡塔爾、還有以博物館和幹細胞庫聞名於世的西班牙華倫西亞。 
 
 

2005-08-21 09:16 JUSTFORFUN

re: 上海印象

Well, I must say I have same impression when I visit Beijing in 1992. The development of Shanghai maybe far avdance, however, for the people, it may progress far less.

On the other hand, how about Taiwan? From 1992 to 2005, how much do we advance?

2005-08-20 08:35 ylin

re: 上海印象

After read this essay, I got the strange feeling that Shanghai 
people are all terrorist  "suicide bombers" who are ready to explode.   

These people, according to the writer, also live in strange 
ways by drinking "dark greenish water", gathered in a huge metal box under dark gray sky.....

The writer seems want to tell us that  Shanghai is hell.   It's so bad almost like the end of the world !!!

There are two explanations for this:  

1. The writer is right that the Shanghai people are indeed 
horrible suicide bombers. 
 
2. The writer herself suffers from some kinds of metal disorders
that make her see things others cannot see, hear things 
others cannot hear.   

In medical term,  this medical condition is call illusion deceived by a false perception or belief.   For example, the writer 
literally described the drinking water in Shanghai 
has "dark-green color". 

Anyone here got the same feeling after read this essay.  

Just wonder.

2005-08-07 08:57 UREW

事實﹐有時很難讓人接受

我相信夏小姐所描寫的﹐是她自己在上海經歷看到的事實﹐我也不覺得她有什麼嘲諷的意思。

事實上﹐二十年前的臺灣(甚至現在臺灣的許多地方)﹐和夏小姐所描寫的上海比起來﹐也沒什麼不同。

不過事實﹐有時很難讓人接受就是了。

2005-08-07 07:18 路過

Re:上海印象

什麼很綠?

拜託!
樓下這位寫簡字的太會給人扣帽子了
真的很瞎很瞎很瞎

2005-07-28 16:08 It's too crazy

Re:上海印象

我懂了

上海不能消遣
消遣上海就是污辱偉大的祖國
上海也不能不崇拜
不崇拜上海就是低級加庸俗的井底之蛙

難怪啦
你們的領導也是這樣
不許說主權 不能要民主
說主權要民主就是背叛中華歷史文化的萬惡罪人

讀完留言我快吐血了
只能說此文讓我們再一次看清共產黨的馬脚
和葫蘆裡的毒藥

2005-07-28 11:38 我快吐血了

Re:上海印象

Although we don't know how old this author is, whether she is a seasoned global traveller or not, what kind of political view she has, but, after reading her article about Shanghai, one cannot help but feel strongly that she is a very narrow-minded, opionated, parochial, not well travelled young girl who hates China and/or what it represents.
Shanghai is the largest city in China, a cosmopolitan since 1910's, all kinds of poeple congregate in Shanghai, just like New York, London. Paris, but surely not like Taipei. Of course there are many many flaws about Shanghai, many many flaws about China as well, but one has to look at things objectively over time, certainly not to draw shallow conclusions in two days and publish it in a blog.
Those of us, whether Chinese or non-Chinese, who have lived in both Taiwan and China (particularly Shanghai) and many other major cities around the world in the last 30 years, definitely do not agree with many points in this article. If this article in some ways reflect how some fanatic politicians in Taiwan are trying to preach, they have succeeded in making this young author very prejudiced.
Do you want some of us to write about the negative aspects of life in Taiwan ?
Nobody is trying to defend Shanghai or China, since there are problems everywhere in this troublesome and imperfect world anyway.

2005-07-28 16:39 J. Goldsmidt

Re:上海印象

真不好意思,借用這個地方,回一下唐家旋訪美的談話:

熊貓的確没有意識形態,但是操作送熊貓的中共先有意識形態,

一定要讓熊貓在一中的思維下才願意送,是誰有意識形態呢?

台灣願意和大陸一家親,那是基於同種同語同文同血源,

但不是被統治的一家,尤其是被集權專制的中共要來統治較民主自由的台灣。

送對人見人愛的熊貓,就要台灣吞下包裹一中的美麗糖衣,

換作用國與國的方式,中共願意送嗎?





2005-07-28 10:29 熊貓的確没有意識形態

Re:上海印象


"上海的自來水也不好恭維,呈暗綠色,嚐起來有苔蘚味"

我在上海住过,可以证明,夏小姐对上海自来水的评论是不实之词。

2005-07-27 13:32 到过上海

Re:上海印象

文茜的文章從來都不扯淡
透過她的靈魂之筆
帶著大家穿透離亂千秋的感傷
對有世紀之痛的中華兒女
有著膚慰舔合的療效

要比擠公車之苦
請拿未恐詐前的倫敦地鐵去比較吧

2005-07-26 19:50 LEE扯淡

Re:上海印象

Lao Taibei

作者:留言時間:2005/7/26 下午 12:56:17

This author sounds like some young girl who has not been around too much, thinks highly of Taiwaan but thinks lowly of China. In this case, Shanghai. On her very first visit, she already drew almost all negative conclusions, just in two days. This reminds us the story of blind man and elephant or the frog at the bottom of well.
True, Shanghai does have plenty of flaws, even today. But anyone who had visited Shanghai over the last 25 years would frankly tell you that enormous progress has been made and more progress surely will be made in years ahead.
Shanghai is the largest city in China, just like New York in the US. All kinds of people come to Shanghai, what you see on the street or in the shops or whereever are cross-section of people from all over China. The noise, the chaos, the bad attitudes, etc. could all be said about Taiwan, and also New York.
Besides, if you think Shanghai is bad, you just ain't seen nothing yet. There are many many cities in China and, in fact, all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the world, whether in Asia, Latin America, Africa and even Russia, things are far far worse. You could be mugged in both New York and Moscow. The rude attitude could be in Taipei or New York or Rome or St Petersbury.
If the author is one of those who support Taidu and "de-China" theories and tries hard to downgrade China for any reason, there are of course plenty of things to find fault with. Nothing in this world is perfect anyway.
Why not travel more, see the world with more open, objective eyes ?
(sorry to write in English, as this computer in the transit lounge in London airport cannot write in Chinese)

2005-07-28 11:57 It's Possible

Re:上海印象

To Lao Taipei:

我同意你的观点。夏小姐如果是泛绿,台独,主张去中国化人士,那么她对上海全面否定的报道, 是非常合乎逻辑的。

我刚刚看了看夏参加的基金会,确实很绿 !!!

2005-07-28 11:44 It's Possible

Re:上海印象

夏小姐,

旅行中,多观察,慢提笔。

Enjoy your trip.



2005-07-28 08:52 JC

Re:上海印象

留言版上
少數諸如「大陸人」網友的留言
令人敬重、令人期待中國的進步

但多數大陸網友的留言
氣量狹小、自卑感重、目光如豆、阿Q意識強
讓人作嘔(請恕不一一點名)
讓人益覺兩岸永無和解一日

二十年前
台灣就有龍應台野火
三十年前
就有柏楊批判醜陋中國人

我們活過來了
直至今日
媒體、扣應節目、民間團體....
無不鎮日反省台灣朝野及民間的糗態

中國大陸呢
一個連在野黨都不容的地方
一個連法輪功都不容的地方
還好意思跑到新聞相對自由的台灣網站
指指點點說作者如何如何...

只能送你們四個字:中國之恥!

2005-07-28 02:59 憤怒中年
共6頁: 1 2 3 4 5 6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5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banner14657_02.gif146x57-slefrecommend.jpg155x65.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