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d RSS 2.0 Feed
文章 - 298, 迴響 - 2804, 引用 - 1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77884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d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2006-01-28 23:04迴響:81點閱:30681

斷背山明明就是在談同性戀, 為何很多人還不願直接明說?

而要改說:

它〔其實〕〔不只是〕關於同性戀.

它其實是〔人生的啟示〕......

 為什麼我們 急 欲  為它漂白

什麼?



一部 真正的(bona fide=in good faith)

同志電影, 《斷背山》

 
sb-screen-alifeareats.jpg
 

(經作者授權代貼, 可以自由轉貼)

(原刊2006年1月破周報)


得了無數大獎的《斷背山》簡直是今年最大的電影話題。行銷似乎有意強調「斷背山只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企圖拉攏廣大的異性戀觀眾。從一方面看來,這並沒有錯。《斷背山》確實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它講述一個禁忌、無法被接受的愛,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或者種族戀、階級戀。這種故事確實有普遍性(universality),容易感動觀眾;《斷背山》也是這樣的故事。

但另一方面,《斷背山》絕對不是簡單的愛情故事,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被這部片感動。我看了兩次《斷背山》,當電影激情場面出現時,同性戀觀眾感動到無法呼吸;同時卻出現﹝一定是〔對同性戀很緊張的〕觀眾﹞的笑聲;那是一種「被懾人的畫面嚇一跳」的笑,一種對這部片非常沒有禮貌的笑。至於國內外保守派對這部電影的討伐,只有證明了一件事:《斷背山》是一部bona fide, in good faith同志電影。

(BONA FIDE是拉丁文, 英文即 IN GOOD FAITH: 即, 貨真價實的, 而且誠信的)

 

從電影的角度,《斷背山》有兩個重大意義,第一個是對「西部片類型牛仔神話」的破解,這一點已經有很多討論,我曾經在個人部落格為此被惡意攻擊到懶得再講了。

比較特別的倒是《斷背山》在同志電影脈絡中的重要性。李安曾經表示:「美國牛仔形象一直是同志族群的『終極性幻想』,就像中國武術﹝中的猛男﹞」。武打猛男的同志性幻想,我們有了張徹;美國牛仔具像的同志性幻想,似乎只有在Tom of Finland的漫畫中驚鴻一瞥;《斷背山》很大膽地在主流電影中補足了這一塊最禁忌也最色情的幻想空間。

另一方面,或許男同志確實喜歡看很妖野、很多皇后耍寶的同志片。但是別忘了!男同志都是drama queen。蕩氣迴腸、愛到死去活來的故事,同志最喜愛了;而且,「悲情」永遠是男同志隱藏在「妖野」歡笑表面下心碎的那一面,就像《藍宇》、《美少年之戀》,和《斷背山》。

我以前總認為,好的同志電影,一定要同志來拍,否則一定不是「真正的」同志電影;《斷背山》證明了這是錯誤的;好的同志電影,只有同志才能決定(decided by the audience)。

李安其實只是以他一貫的工作原則,用一種誠懇細緻、努力嚴謹的態度(= in good faith),拍一個他所喜歡的故事;然而從《斷背山》,從他所指導的希斯萊傑和傑克葛倫霍爾,那些讓同志心悸激盪的眼神和淚水中,我看到導演對於同志社群真正的尊重,因為只有對同志尊重的導演,才會讓同志感動。

《斷背山》絕對不可能只是一個愛情故事,只要同性戀恐懼、同性戀歧視、對同性戀獵奇的眼光仍然存在,《斷背山》就永遠不可能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有網友看過這部電影之後,非常了不得地說出他的大發現:「《斷背山》真的只是一個愛情故事,根本不是同志電影」。

那些人的大發現(出自於他們對於同性戀的恐懼)只有證明一件事:《斷背山》真的是同志電影。WE NEED MORE GOOD FAITH.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taweichi/archive/2006/01/28/36955.html
2006-01-28 23:04作者:紀大偉分類:作家部落格迴響:81點閱:30681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我認為兩人感情的形成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潛在意識都是被需要的,兩人除了吃飯時間碰個面,其餘時間都是各自獨處的,一個鎮日面對羊群,一個則是終日守著營地,如此的情況之下,見面時的感覺便會格外親切,而交談也就成為加速情感形成的催化劑。此外年輕氣盛也是一個條件,有當過兵的男生應該比較能體會,常說那是人生中,除了學校之外,最後一個交到知心朋友的機會。那樣的環境之下,交流共事極容易產生一種生死與共的情誼,但若範圍縮小到一對一,並且場景是在漫無人煙的深山裡頭,發展出互相寄託的感情,我想一點也不為過。然而關於性的部份,我認為只是一種點綴、一種精力的宣洩罷了。

同性之戀既已形成,便不能視而不見。但我竊以為,不能單純以「同志」來形容劇中所要表達的情感意境,較接近的說法應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依賴延伸而出的情感。

個人小小拙見
http://www.wretch.cc/blog/lhat&article_id=3884863#comment22697030

2006-02-07 12:51 小帽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美國天主教記者CHUCK COLBERT 的斷臂山

全文發表於今天的 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

http://ncronline.org/NCR_Online/archives2/2006a/020306/020306zb.htm

2006-02-04 16:11 大刀王五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只是一直很好奇.
以同性戀的兩位男性來說, 一時天雷勾動地火時, 怎麼決定誰是0, 誰是1?
看斷山背時, 我還以為話很少的這位男主角在sex裡, 會是0哩!
反正就是不懂又好奇啦.
建議另闢專文. 滿足只是剛好非同性戀又nice的一小群人的知識/常識/電視.
謝謝版主.
非版主的網友 - 請忍耐不要衝動發言啦.
新年快樂.

2006-02-03 16:23 對同性戀一點惡意也沒的FH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Hi! Anarch,

您好! 神愛您! 願意無條件的接納我接納您.

在新約裡, 神完成了完全的恩典啟示之後, 所有人當付上罪被審判的代價, 耶穌基督已為您為我付清了, 他在十字架上已擔負了所有的罪, 包括了同性性交 – 在舊約時代需要立即治死的罪.

只是, 他不希望他明示之後, 他不希望他替我們付上死的代價之後, 信他的人, 依然知而不悔.

我只是個人, 我無權站在神的位子, 定人的罪. 然而, 我極願意與您分享可以不得罪神的的人生道路, 享受到神的義路裡男女中最聖潔的夫妻之愛.

任何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慾望塑造自己的上帝, 這樣的上帝只是人自己欲想的反射, 找不到真神.

您說的對, 在人的宗教範疇裡, 可以有各式各樣的人的欲想所反射出來的 “上帝”. 連所謂的 “基督教” 也是. 然而, 聖經裡並沒要人信基督 “教”; 而是信, 耶穌就是真理 (神自己) 成為人的形象, 替人的罪性, 付上被審判的代價, 死在十字架上. 死裡復活証明他是神自己.

聖經的目的不在於建立一個宗教, 它只是神單純的將祂自己的公義慈愛的本性, 和祂對人的救贖, 啟示給人知道而已. 是人因著自己的私欲, 將真理宗教化, 是人因著自己的私欲, 要把絕對真理相對化.

一個信仰聖經不一定全對的 “基督教”, 是真信基督的嗎?

把聖經切割說這對那錯的, 是真信上帝的嗎? 還是信上帝是時而接納同性性交, 時而接納劈腿, 時而要把同性性交的治死的?

您說的對, 宗教上, 人可以按自己的私欲有任何說法.

只是當靜下心, 思想這世上還有老天爺, 還有真理的時候, 人自己的良心深處自己知道, 甚麼是心虛.

我信的上帝, 不是宗教的上帝, 是真理自己; 在還沒有人出現在世上時, 是真理將人造出. 是真理定義男女, 是真理定義性行為當行於男女配偶之間的是純潔的性愛, 其他的, 是犯姦淫, 是犯邪淫.

聖經是這真理的上帝為愛您愛我的緣故所啟示的. 人無權按私欲解釋. 我只是誠實陳述而已. 那些按私意解說聖經的傳道人, 有禍了. 假基督教名, 扭曲聖經的牧師, 有禍了.

我與任何有同性性行為的朋友沒有任何仇恨, 甚至沒有任何看不順眼. 我也無意 “性傾向歧視”. 更不用說 “打壓”. 我何德何能, 可以打壓, 可以當性警察管到人家房間裡, 管人家在口交肛交. 只是聖經怎麼說, 我老實的怎麼宣傳. 行與不行, 在於各人良心.

只是何苦與上帝所啟示的聖經對著幹, 對生命沒好處的. 何苦選擇如此?

還不是信上帝的人, 有不一樣的想法, 本是自然, 沒甚麼好奇怪. 只是主內的弟兄姐妹, 何苦與聖經對著幹?

願那已經為您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的神賜福與您.


附上聖經節如下:

利未記:
Lev 20:13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Lev 20:15 人若與獸淫合,總要治死他,也要殺那獸。 Lev 20:16 女人若與獸親近,與他淫合,你要殺那女人和那獸,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羅馬書:
Rom 1:26 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 Rom 1:27 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Rom 1:2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Rom 1:18 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Rom 1:19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 Rom 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Rom 1:21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Rom 1:22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Rom 1:23 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Rom 1:24 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 Rom 1:25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Rom 1:26 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 Rom 1:27 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Rom 1:2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Rom 1:29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 Rom 1:30 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 Rom 1:31 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Rom 1:32 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2006-02-03 05:44 Fish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Fish:
我只知道,若你的上帝認為同性性交是種必須悔改的罪行,那是你的上帝出了問題。

一個宣揚性傾向歧視的神,絕不是真神。
一種歧視甚至打壓其他無害群體的信仰,或許面臨了反省的叩問。
至於聖經的詮釋、解讀,你又如何認為你的解讀是唯一的角度?

幸好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像你這麼想……

那些能夠平等對待不同性傾向的基督徒,可能比「死讀聖經」的教徒更能體現上帝大愛。

佛教經典與律制那麼多,若非能夠時時去反省、檢討其中偏狹扭曲之處,焉能光彩如新?這種時時刻刻反省自身信仰的態度,才是宗教不流於弊的生機。


2006-02-03 03:07 anarch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我想大家應該用“愛”為出發點來對待萬物。我認為境遇造就每個人(生物)的獨特性(善、惡、怨恨、悲觀與樂觀………),但是共通點是內心深處(深度是可以很廣的)都存在著良善。

所有的宗教經典都是由我們所說的創始者(或許他們的初衷只是想把他們所知的良善,告訴他們的朋友們)與門徒(朋友)之間的對話。我想同樣的一句話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況且說者或許會針對聽者的個性,以特殊的方式表達。
後代宗教傳人又以他們聽來看到的不知幾手的語錄,或者加上個人的想像以及鞏固壯大維護宗教的方式(講難聽一點是手段),來傳教。
我最聽不慣的就是”信xx得永生”、”有幸聽聞xx經者…..”─似乎真理與開悟是多了不起的東西,人人都想得到,殊不知它就在每個人的心中,大家卻要走遠路(三跪九叩守一大堆戒律)去找尋。
(“戒律”廣意的說法是你喜歡做的事,卻不能做。那就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情緒下,能找到什麼好東西。)

我媽跟我說佛經說男性一生可有七次出家(可以後悔六次),而女性只有一次機會。(當然這是好幾手言論了,古代與現代女性的社會地位還會相同嗎?雖然我不認識釋迦牟尼先生,但他應該是個好人,如果他真的說過這樣的話,那應該是對某些特定的人說,有特定的用意吧?)

宗教就是標榜專治慾望煩惱恐懼,療效是聽說有效,副作用是上癮。
事實上是用權威(大家都吃這帖藥)來壓抑慾望(喜歡的東西),至於煩惱恐懼(不喜歡的東西),他們會叫你多吃幾顆。
倫理道德與宗教的存在就是維持社會秩序,但它們都認為人性本惡,須要鞭策。

人活著不就吃喝拉撒睡,若能少些慾望煩惱恐懼,死的時候能鬆手,就挺不錯啦!

ㄚ~~~ 不好意思離題了!
紀先生,好久沒出書了呢!有這麼忙嗎?

2006-02-02 17:32 clyda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我想,或許用另一個角度來解釋大家稱他為『愛情故事』背後的意義,其實是比較正面積極的。當有人說這真是感人偉大的愛情故事,並非只是避重就輕同志的處境或在怕什麼,說這句話的同時,也是認同同志確實可以有愛情而且一樣讓人動容的開始,我想這對於平常較少接觸同性戀的一般民眾已經是好的開端,畢竟他們也在學習。當然,《斷背山》絕對不只是一部簡單的愛情電影,但藉由愛情這個每個人都感受得到卻無法真的解釋的方向切入,同志所遭遇的困難、社會的醜態、神話迷思的背後都一一浮現,這是原著小說與李安厲害的地方。

有一部真的就只把同志電影拍成愛情電影的大概就是台灣的《十七歲天空》吧!另外,我想推薦俄羅斯同樣挑戰軍隊與禁忌的《我的軍中情人》,短短六十幾分鐘,看兩次都讓我痛哭流涕…

2006-02-02 10:54 莫妮卡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對於陷於同性性交的毒癮的 朋友, 上帝依然愛著他們, 期盼他們回頭
----

???$$#%$&%#$& what?

2006-02-02 07:07 what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Hi! Anarch,

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
當然, 以人的宗教的層面, 您所提的 “據我所知,基督教或天主教內部不全是像你這種極端反同主張的”, 確實是如此. 其實, 我並不極端, 因為您所謂的 “反同”, 我只有一半. 因著聖經清楚的明示, 上帝反對同性性交. 然而, 對於陷於同性性交的毒癮的 朋友, 上帝依然愛著他們, 期盼他們回頭. 我 “反同” 只反罪行, 但不反人的生命靈魂的價值. 所以, 說不上極端.

是的, “狂妄、假神之名,也是重罪吧”.

只是, 誠實地按聖經真理宣告上帝的心意, 上帝會說阿門. 那些不按聖經卻混亂神的道的傳道人, 上帝將於審判台加倍的追討.

這裡不是要說那個教會宗派開明進步. 這裡是說誰對聖經的道忠心. 討人的喜悅或是討上帝的喜悅? 我選擇後者.

願上帝幫助您清楚祂的道, 賜福與您.

2006-02-02 06:49 Fish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This is the church my partner and I went when we were living in the bay area:

http://www.fprespa.org/

2006-02-02 06:46 Andrea Hwang

歡迎同性戀的教會

http://www.stillspeaking.com/default-1.htm



God is Still Speaking - The United Church of Christ

We believe that everyone – old, young, straight,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ed」, physically or emotionally challenged, rich or poor, sure or unsure, ...
http://www.stillspeaking.com/why.htm


#5: God is Still Speaking - The United Church of Christ
Six years later, the first 「openly lesbian」 minister, the Rev. Anne Holmes, is ordained. From the 1970s on, General Synod supports equal rights for homosexual ...
http://www.stillspeaking.com/firsts.htm


#6: God is Still Speaking: About the UCC
The ordination of the 「first lesbian minister」 follows soon after. In the following three decades, General Synod urges equal rights for homosexual citizens ...
http://www.stillspeaking.com/about/firsts.htm


#7: God is Still Speaking: Campaign Blog - Sometimes tears say it all
... He did and reports that he was pleased to find an open congregation that embraces its lesbian pastor. ... Thank you for 「recognizing gay and lesbian couples」. ...
http://www.stillspeaking.com/blogs/index.php?title=sometimes_tears_say_it_all&more=1&c=1&tb=1&pb=1

2006-02-02 06:17 教友

re: 聖經中上帝清楚反對同性性交?

Fish:
據我所知,基督教或天主教內部不全是像你這種極端反同主張的,請不要自以為自己或自己信仰的教會就能代表上帝。

狂妄、假神之名,也是重罪吧?

其實基督教內部也是有比較開放進步的同志省思:
長老教會出版的《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導言、醫學、社會、神學)
(http://www.pct.org.tw/rnd/rd06.htm)

2006-02-02 05:57 anarch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他人夫, 則可)” 這部份是隨己意加的. 若真是這樣的話, 眾天主教, 基督教的姐妹們, 請加油地貪戀別人的老公, 讓眾老公們加入換妻聚樂部, 這樣社會秩序豈不全亂了! 這不是出於上帝.

將聖經章節記於下: 英文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 中文合和本, 希伯來文原文

Exo 20:17
(CUV)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ASV) Thou shalt not covet thy neighbor's house, thou shalt not covet thy neighbor's wife, nor his man-servant, nor his maid-servant, nor his ox, nor his ass, nor anything that is thy neighbor's.
לא תחמד בית רעך לא־תחמד אשׁת רעך ועבדו ואמתו ושׁורו וחמרו וכל אשׁר לרעך׃

老兄您若真認為, 只有提 “不可貪戀人的妻子”, 就是暗指 “可以偷人的老公” 的話, 您捫心自問, 說的通嗎? 把上帝小看了吧.

2006-02-02 04:20 Fish

十誡: IX. 毋願他人妻 (他人夫, 則可)

十誡:

I. 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
II. 毋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
III. 守瞻禮之日
IV. 孝敬父母
V. 毋殺人
VI. 毋行邪淫
VII. 毋偷盜
VIII. 毋妄證
IX. 毋願他人妻 (他人夫, 則可)
X. 毋貪他人財物

十誡總歸二者,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

2006-02-02 03:46 十誡: IX. 毋願他人妻 (他人夫, 則可)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真理堂加油!
真理堂的立場忠於聖經原則, 令人敬佩.

教會應尊重關懷同性戀者, 如同尊重關懷劈腿不忠的朋友.

但教會反對同性性交的行為, 如同反對劈腿不忠的行為.
尊重關懷是為了幫助支持這樣的朋友離開同性性交或劈腿不忠的行為.
尊重關懷不是接納同性性交或劈腿不忠的行為.

接納這樣行為卻不指正的教會, 有禍了. 瞎子領瞎子.

聖經中沒有贊成同志的神學, 沒有關於台獨不台獨神學. 教會裡有的話, 是按私意穿鑿附會, 離開了上帝.

聖經中反對同性性交行為的神學卻是上帝清楚的命令.

2006-02-02 03:22 Fish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TO tetra:您在挑我語病喔……
我會用「如果有一天」這句話是因為看了樓下的Falizizi的文章,
有感而發才寫的,他用馬丁路德的話,我才會這樣寫的,不是您說的那樣
「暗藏多少刻板印象的偏見與歧視」.
如果您還認為我這樣的言行還是在傷害同性戀,那我想您可能太敏感了。

2006-02-01 23:24 ANN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如果我認為蓄奴不道德,我應不應該尊重他人蓄奴? 如果我認為殺生不道德,我應不應該尊重他人殺生? 如果我認為同性戀不道德,我應不應該尊重他人同性戀?

上面William的提問也是我最近跟人討論真理堂事件所思考的。
真理堂的人認為同性戀不道德;我認為歧視任何性傾向才是不道德,即使是信仰也一樣(如果信仰體系不反省的話);另外有朋友雖然也對真理堂作法不認同,但對我或女書店的抗議也覺得莫名其妙,甚至覺得我檢討別人的信仰(即使這信仰歧視他人)一樣不道德。

我想,這個道德難題一時很難解決吧……

(引用了本文,不過「引用」好像沒成功?)

2006-02-01 15:28 anarch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是無法證明對錯。"--我得到答案了, 謝謝 威廉

2006-02-01 08:38 trinity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trinity,

這句話是錯的。

是無法證明對錯。這就是二元邏輯的極限。沒有錯包括對及無法證明對錯。所以說它沒有錯可以,說它對不可以。

2006-02-01 08:15 William

re: 但唐謨: 信望愛, 斷背山

這裡的討論引出稱為「道德矛盾」的問題。尊重他人的信仰文化習慣是美德,阻止別人不道德的行為也是美德。

如果我認為蓄奴不道德,我應不應該尊重他人蓄奴? 如果我認為殺生不道德,我應不應該尊重他人殺生? 如果我認為同性戀不道德,我應不應該尊重他人同性戀?

當有道德矛盾時,必須有另一條標準來判斷。似乎網友們並未從這方面來討論

2006-02-01 08:07 William
共5頁: 1 2 3 4 5 ,目前在第 2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