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草樂園 Lots of Fun
就是寫些生活中拉拉雜雜的瑣事。
關於雜草園長
│訂閱雜草園長 RSS 2.0 Feed
文章 - 240, 迴響 - 394,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868030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美食部落格總覽 › 雜草園長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2008-10-18 00:46迴響:28點閱:13744


其實這片每個人都是失意人,幾乎是每個角色都是,阿嘉很明顯地在台北當主唱(15年)卻依舊失敗只好回鄉,代表也覺得自己很失敗(因為家鄉子弟依舊人口外流,阿嘉也不接納他「繼父」的地位)、水蛙一直暗戀老闆娘只能面對失落的結果(愛你在心口難開)、大大的媽媽在旅館打掃維生(因為更不堪的過往)、在台灣擔任翻譯公關友子不斷地受氣(本來以為在台灣可當模特兒結果變成所有的打雜瑣事都要一手包辦,還離鄉背井)、彈吉他的警察勞馬因為老婆離家出走始終耿耿於 懷、茂伯覺得自己是國寶但始終沒人重視.......。好像除了飯店的經理、櫃檯、鍵盤手大大、以及賣小米酒的馬拉桑以外,大家都失意。

當然最失意的,就是寫情書的那位日本老師。他的書信都是充滿了難過與不由自主,以及面對命運只能被迫承受的無奈。

如果這部片每個角色,都去測驗憂鬱指數的話,我想全部的人加起來會破表,就算馬拉桑怎麼樂觀也沒效。神奇的是,這部片到了後來,卻給每個人一種很正面、陽 光的感受,甚至被七封情書所感動,一點也不會憂鬱。

其實台灣的電影從來都不缺乏「不快樂」」的人物,他們可能是因為寂寞(請看蔡明亮的電影),或者有《不能說的祕密》。說真的,好像除了紀錄片《無米樂》、 《翻滾吧,男孩》有比較積極樂觀的人物之外(但是他們面對的環境或者情勢一點也不樂觀到哪去),「不快樂」就是大部分台灣電影的「共通點」。

如果「不快樂」已經司空見慣,為什麼這部片又顯得有些「不一樣」?音樂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阿嘉心不甘情不願地參與了樂團的排練,從一開始的不合作到最後的全力以赴,所有人的憂鬱都消失了。非常巧合的是,電影當中的中孝介,就是一個「療傷歌手」 啊!劇情就是因為他要來墾丁開唱,因此所有的角色才因此被聚集在一起,等到他在電影中以中孝介本人出現時,大家的憂鬱也慢慢被打開,每個人間接或直接面對 自己內心深處的失意,找到了那個原因,也說了出來。

然後,憂鬱的心結被打開。能否痊癒還不知道,但天邊的彩虹已經出現了。

很有趣的是,戲外每個人也都是失意人。導演是(籌拍的上億大作《賽德克巴萊》沒有人願意投資)、男主角是(別說你之前有多愛范逸臣,他上張專輯主打歌是什 麼,怎麼唱?你哼來聽聽)、扮演水蛙的小應也是、女主角田中千繪是在打算回日本前最後一刻試鏡得到這角色才留下來、林曉培則是剛剛結束酒駕事件的民事賠償協議.......。每個人都是失落的,失意的。

但是一群失意的人,卻能拍出一個振奮人心的能量
的電影,這真是一個奇蹟啊。

這跟電影的技巧優劣與否無關,這也跟「下一部可以如此受歡迎的台灣電影在哪」無關。是的,台灣社會的確有多讓人不快樂的事情,我們從來也無法否認,或者有 立即改變的能力,但是我們需要一些力氣與夢想來面對那些不快樂,然後深信自己有足夠的信心可以面對,這是我們需要從通俗娛樂所得到的。

故事裡的人物沒有一個逃避他們所遇到的「不快樂」(應該說他們都曾企圖逃避,可是失敗,最後都要面對),水蛙要面對老闆娘就是不可能喜歡自己,阿嘉就是要面對他是鎮代表的繼子身分(也要承擔暖場樂團的成敗),勞馬要面對老婆已經離家的現實.......。面對現實,才有可能讓自己從谷底反彈。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當每個人物都面對(說)出了自己的不快樂,他們也開始關心別人的「不快樂」,然後想出辦法分擔。所以友子在接機時才會買了禮物送給大家,勞馬最後把勇士之珠送給了友子;樂團成員為了滿足茂伯上台彈月琴的願望,改變了原本排練的表演方式。還有,大家也一起幫阿嘉追友子。然後是中孝介出場,一起唱起了〈男孩看見野玫瑰〉。

就連原本討厭送信、不想送信的阿嘉,最後也把信送到年老的友子手上。請注意,他可是先把自己該上台表演的大事放下來,然後跑去送信,而且他是用一種靜悄悄地方式,把信送到對方手上。這代表什麼,代表阿嘉不再是故事開頭那個很憤怒的青年,他學會了替人著想(他從故事一開始就不想替別人著想,好比身為繼父的鎮代表不斷想拉拔他,他都每次不留情面地敷衍;當友子想告訴他練團的缺失,他只想騎上機車回家)。

這篇文章是寫給黃哲斌的,因為我覺得他寫的那篇很糟糕(更奇怪的是這樣還可登上「時論廣場」)。寫影評當然可去看創作者的技巧、語法等等的優劣,但如果忽略了創作背後的那些動機,找出在故事以外的主旨、邏輯是否相呼應,那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如果要把創作者的技巧列為影片優劣的第一順位,那麼最佳電影應該頒給那些每一幕都是特效的作品,不是嗎?照這邏輯來看,電影的拍攝技術就是日新月異,所以用最新科技去拍攝的作品,不管拍出來的結果如何,就是比以前的電影要優秀囉?)。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那麼「操心」台灣電影未來的環境會不會因此樂觀,就像《海角七號》的人物們有因此解決自己的問題嗎?故事根本沒交代這一點。所以呢,在演唱會之後,不見得「每個人物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就像《亂世佳人》也從來沒交代郝思嘉會不會找到白瑞德,但那樣就夠啦。但是,為什麼觀眾覺得故事在這裡就夠了,然後覺得心滿意足走出戲院?

你知道為什麼嗎?這是電影,這是「通俗娛樂」。

上一篇: 我說金馬獎頒獎典禮
下一篇:頭次品嚐La Coq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lotsoffun/archive/2008/10/18/335772.html
2008-10-18 00:46作者:雜草園長分類:好妙的迴響:28點閱:13744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to 朱力
我的機車跟讀舌都是留給麻瓜們使用的。

2009-01-13 18:27 雜草園長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雜草團長
連看了你幾篇文
你這人算溫暖,若是記者,那也是具佛心的
不毒舌,不隨波,又有觀點
難得阿!!加油
需要多一點你這樣的人引導

確實!海角七號拍得誠懇,才能引觀眾共鳴
我看不慣擁大預算拍大場面,卻引不出觀眾共鳴
白白糟蹋專業公司捧金子去成就他個人的虛榮

魏導演海角七號之作,小人物也能成就大理想的,祝福他再接再厲
畢竟電影的聲明與威望是需長期累積的,不然幾然之後就會被淡忘

2009-01-02 11:34 朱力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藝術無國界也無定義, 喜歡與感動也是出自內心的, 可以把悲情的感覺轉移成希望也需要功力和包容力才能成就這部電影; 就像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 羅貝多貝尼尼的正面思考, 即使處於集中營也沒有影響他對生命的態度

2008-11-06 01:36 微醺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感動,就是與生命的源頭產生了共鳴

就像大大在勞馬額上輕輕的一吻,即時化解了勞馬心中的多年的痛,這就是感動

感動,有需要千言萬語嗎?又不是科學分析

2008-10-30 17:49 ljc0707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終於在週末看了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最大的魅力是大概台灣每個人都可以從其中的角色找到認同感. ㄧ開頭阿嘉打爛電吉他說"我操你媽的台北"就使我對他有很強的認同感. 後來他經過令人窒息的車流和街道, 駛向綠野望向美麗的天際, 也似乎是我出走的歷程, 使人格外親切

也有不是你, 但是你很佩服的角色, 像茂伯,他的企圖心,不服老,堅持國寶不是擺在家裡供著, 很令人讚嘆

剛開始我以為編劇的導演有崇日情結,因為情書那如詩的文字,串聯了台灣人鄉土的語言和粗話,使得台灣人更土了. 可是在最後一幕,當我們發現友子原來是提著皮箱要和老師回日本的,可是那個優雅的寫信人卻很孬的窩在甲板上, 勇敢的友子和窩囊的日本人成了強烈的對比. 導演對日本人的嘲諷真的很嗆

這部片子突顯出台灣人的率直和勇敢, 也用髒話發洩了台灣人的鬱悶, 更勾畫出台灣人未來的方向, 建設鄉土, 留住年輕人.

2008-10-27 09:16 不惑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讓我們大家看到了夢想和希望!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舉目所見皆是一些觸目驚心的負面消息: 7分大學、七億總統、股票狂跌、資產縮水、失業飆升、空氣污染、全家燒碳、官商勾結、族群對立、藍綠對決、M型社會。禽流、狂牛、口蹄、汞魚、藥菜、毒牛奶、鎘米,地震、海嘯、林火、颱風、豪雨、土石流,天災, 戰爭、核爆、人禍。全球暖化。在這樣的年代,我們不願意被現實窒息,我們需要一個出口,我們需要一個夢想和希望!

是的,海角七號,讓我們大家看到了夢想和希望。朋友們、讓我們追尋我們心中的海角七號吧! 您、"海角七號"了嗎?

2008-10-25 00:06 car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當每個人物都面對(說)出了自己的不快樂,他們也開始關心別人的「不快樂」,然後想出辦法分擔。所以友子在接機時才會買了禮物送給大家,勞馬最後把"勇士之珠"送給了友子;
*****
小聲地說一句是"孔雀之珠"啦.

2008-10-23 15:40 三萬三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成英姝評用了一句話評'最遙遠的距離':
"現代人的憂鬱已經跟現代人的便秘一樣普及了.."
電影的起點就是娛樂 若看完電影大家都想去死
別說啥藝術性 那就是部爛電影...
(藝術品請拿去放美術館 別擺電影院..)

有說細節交代不清 劇情不合理...
怪怪 怎麼沒人問鐵達尼號上 那個身無分文啥都不懂下車要人牽 懷裡拽了粒大鑽石的嬌嬌女
是怎麼在美國活到90歲的

魏導對細節的安排 令人佩服..
鎮代一句 : 我老婆跟你爸都早死..
一句話就交代了兩人的背景與尷尬

2008-10-23 10:47 Luc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to lisi,single & 不惑
你們很厲害,沒有因為電影很受歡迎,就人云亦云地去跟著瞎起鬨。

無論有多流行的事物,唯有當我們自己看到它真正的價值時,那才是真正的欣賞,而非盲從。

當然,如果沒辦法靜下心來去欣賞,寫出來的就是一堆可怕的文字。我說的是黃哲斌,我覺得他還在掙扎著當一個養老婆小孩以致於要放棄很多生活理想的老爸,他沒有認命,所以他的心都不靜,所以就沒辦法看事情背後那真正該注意的地方。

2008-10-21 20:46 雜草園長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Dear 園長

你這篇評論與眾不同, 因為你觸及演員和觀眾的心理層面, 而非只是談技巧和意識形態, 我覺得很平實.

我自己還沒機會看這電影, 不知怎麼的, 我對他的期望不高, 也許是因為早已有了你最後一句的結論:
"這是電影,這是「通俗娛樂」。"

難道一剎那的美好感受就足以吸引上億票房嗎?是不是還有ㄧ些因素, 例如:希望

這是我看電影時要去發現的

2008-10-21 11:10 不惑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故事裡的角色,並不是只有在表達失意
其實還表達一個很重要的情緒
就是「太過突顯自己的個人觀與情緒
太容易把別人想像為具有惡意」

這些人的態度,都在一些轉折點被改變
友子的態度,在茂伯親自送貼時轉變
她發現她口中的"老頭",其實只是善良的老人家
所以她坐在飯店裡反省自己排斥別人的態度
代表會主席認為馬拉桑只是會批馬屁的業務
但親眼見到他辛勤地跑業務,而讓他改觀
友子在劇中應該是不抽煙的(由她抽煙的方式看得出)
而她藉著一根煙,跟曉培搭上了話題
這部片最終在表達一件事,就是導演口中的「化解」
每個人都失意,每個人都有情緒,如果不把這些
外在的因素壓下來,就無法從最原始面去看待別人
這部片到最後,每個角色的態度都在轉變
都在化解,而且逐漸在「融合」

海角七號,其實有些小細節都很有意思
例如,主席的手下,到機車行告訴水蛙
「晚上7:30到夏都酒店地下室打鼓」
注意到他走到機車行隨手做的一件事嗎?
拿起一旁的冰榔,抺一抺咬了起來
一般,我們構思了一些故事,若只是「傳話」
應該一進門口,就是傳達要說的話
而這種很順手就拿起冰榔的動作
還特意用電影的手法表現出來
連這種小細節都注意到了,我不得不佩服導演

2008-10-21 02:44 single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catharsis
人人都在別人身上看到失意與不快樂,看到自己其實不比別人更糟。在旁人的悲哀與憂鬱中找到了有可能會屬於自己的一點點光明與希望,起了心靈的淨化作用與救贖。因此電影自然而然就感人了。

2008-10-20 05:23 lisi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to Ryan
看來去年你跟彭老師的恩怨,好像很快就要變成我跟老袁的翻版了。

所以在此我用一句話勉勵自我,「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好。」這個社會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意見,我是很希望可以聽到有條有理的抱怨,而非只是「不好」「不喜歡」。

就像《海角七號》每個人物的不快樂都是有原因的,唯有當他們願意說出或者面對那個不快樂的真正原因,才能讓別人去了解、進而分擔他們的不快樂,然後才有機會找到真正的快樂。這是我從這部電影學到的一個道理。

你們也學到了嗎?

2008-10-20 03:21 雜草園長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dear 雜草園長

我覺得袁瓊瓊那篇才是有夠蝦
跟許介麟那個老骨頭一樣

完全倚老賣老
可笑之至

2008-10-19 19:49 Ryan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你幹嘛那麼介意呢,寫的不好就把稿子拿回來就得了

不行呀
我好不容易賴在地上一邊打滾、一邊打轉
(跟囧男孩的梅芳學的)
他們才答應見報
我才不要拿回來咧

要不然
怎麼看得到包括你這篇文章的許多反應迴響?
我寧願遺臭萬年,才不要萬古流芳哩

好啦
你寫美食旅遊是很讚
但偶爾也要多寫電影啦

2008-10-19 16:34 黃哲斌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to 黃哲斌
你幹嘛那麼介意呢,寫的不好就把稿子拿回來就得了,你又要轉貼,下場就是遺臭萬年啊,誰都救不了你。

我知道你的文章不是影評,你想用《海角七號》來抒發你一些對台灣電影環境等等的看法。只是你想表達的意見,並不是電影創作者在拍攝這部片的動機或者靈感,所以你的意見其實不需要「依附」在「你看過《海角七號》」這件事情上。

還有,你不知道《流浪神狗人》跟《深海》兩個片在題材選擇上都很接近嗎?都找蘇慧倫扮演「憂鬱」「壓抑」的女人?我不懂這些創作者為何老喜歡找美女來演不快樂的人。因為,如果你有像蘇慧倫那樣的美貌,其實會很有人緣,可是這些創作者卻覺得這樣的美女「不快樂」才有(真是活見鬼的)說服力,堪稱是一個「西施捧心」的美學的極致呢。

2008-10-19 16:01 雜草園長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不能怪時論廣場啦
因為是每周固定的專欄
他們一定是很無奈才刊出我的文章

不過
我本來就只答應他們寫到十月底
所以,你再忍耐兩個星期就好

我唯一有意見的是
我那篇文章不是影評啦
只是一個難搞歐吉桑的牢騷文
這點務請讓我更正

我倒是希望
早日在報上又看到你的影評(還有聞天祥的)

2008-10-19 15:08 黃哲斌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to art_mis
袁瓊瓊比較適合寫《亂世佳人》這種經典電影的影評,說不定她老人家當年可是看過首映的,不像我們這種死小鬼都只能看日後的重映版。

to 黃哲斌
我覺得寫的不好不是你的錯,但是居然可以登上「時論廣場」,我想基本上就是那個版面的編輯腦袋出了點問題,你該建議此人攜帶健保卡去醫院做健康檢查。

你當然可以繼續寫你的影評吧,但那樣子我想我們要創辦一份《麻瓜日報》來刊登你的大作才好。

2008-10-19 14:15 雜草園長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我就知道你會寫這篇
只是沒想到,等了這麼多天

我也很高興又看到你寫影評
即使我們的看法不一樣
但這才有意思

這樣好了
我下一部來寫《囧男孩》
而且照樣寫得很昏倒
但是,你也一定要寫一篇
(很多人懷念你寫影評,你說你寫在另外一部落格,我怎麼都搜不到?)

2008-10-19 13:27 黃哲斌

回應: 我也要談《海角七號》

我決得你很誠懇.
對電影的喜好評論見仁見智但要誠懇.

有位作家袁瓊瓊以海角七號為標題想試驗點閱率,文章寫得鬆散無力.這種做法有欠厚道,對不起電影創作者,對不起讀者,也對不起她自己.我已經把她列入拒絕點閱的作家.

2008-10-19 10:30 art_mis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