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浩的棒球部落格
愛棒球的,愛看棒球的,愛看棒球文章的,以上皆是的,歡迎登板!
關於鄭浩
│訂閱鄭浩 RSS 2.0 Feed
文章 - 65, 迴響 - 295,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30287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體育部落格總覽 › 鄭浩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2006-07-07 20:40迴響:27點閱:15490

大學聯考前一晚,你是在臨陣磨槍,還是早早就寢以儲備體力?不瞞你說,在這重要的人生關卡,我的選擇是「收看瓊斯盃錄影轉播,直到深夜」。

 

二十幾年前的中華體育館,在動輒破萬的觀眾面前,以曾增球、陳日興、李志強為首的中華男籃隊,一再以二十分以上的懸殊比數重創日、韓國家代表隊,而面臨大考壓力的我,更是場場緊抱著收音機,以無比陶醉的心情分享中華隊的豐功偉業,然後再打開電視機,重溫大破日、韓的快感。

 

幾乎就在同時,台灣恢復了國際籃總的會籍,並且在亞洲盃與手下敗將日、韓重逢,正當我志得意滿地準備迎接另一場大捷時,一切突然都變了樣。明明是瓊斯盃的原班人馬,戰局卻一夕逆轉,對方竟似瞬間脫胎換骨一般,把我心目中的偶像們玩弄於股掌之間。英雄與狗熊的角色轉換得如此迅速,我熱騰騰的心頓時涼了半截。

 

從此,我決定卸下「棒、籃雙棲球迷」的身分,專心看我的棒球,並且把「瓊斯盃」從我的年度行事曆中刪除。

 

轉眼間,二十幾年過去了,亞洲籃壇生態丕變,大陸獨霸不說,連快狠準的南韓都被西亞列強壓得喘不過氣來,咱的瓊斯盃卻依然以不變應萬變,「痛宰日、韓」的戲碼依舊年年上演,新生代球星們也很爭氣地非冠即亞,大大滿足了粉絲的期待……然後,猶如當年的翻版一般,隨即由天堂墜入地獄,在真槍實彈的正式國際賽被砍得灰頭土臉。面對這樣的悲喜輪迴,你是否和年少的我一樣,驀然浮現「真心付出卻遭集體背叛」的受騙感覺?

 

如果說,「欺騙球迷」的比賽就是「假球」,那麼曾伴隨萬千球迷渡過無數美好夏天的瓊斯盃,就是一顆顆包裹著糖衣的假藥,在精銳盡出的中華隊強力促銷下,一寸寸腐蝕著看台上純真而稚嫩的心靈……

 

主其事的籃協費盡心思穿針引線,邀請披著國家隊外衣的二流球隊,在癡心球迷的尖叫聲中塑造「中華隊實力超群」的假象,再從中賺取滿場的掌聲與滿袋的鈔票,這種短視近利的舞弊行為,和假球案裡的白手套有什麼不同?而昧著良心偏袒地主的愛國裁判,以及這些年來刻意保留實力「配合演出」的日、韓「國家」代表隊(不然就是國家第二隊、大學明星隊,名目眾多不勝枚舉),其不惜踐踏專業以迎合主辦者口味的心態,與故意放水的黑心球員又有什麼差別?

 

所以,別以為受騙上當的只有棒球迷,因為籃球迷更可憐,他們看了一輩子的假球,卻年年無怨無悔地擠爆球場,為一幕幕籃壇高層精心策畫的動作喜劇而癡狂,然後再一肩承擔樂極生悲的兩極化折磨,最令人心痛的是,在受夠打擊之後,竟然沒有一個人勇敢站出來指認嫌犯、鳴冤索賠!

 

今年的瓊斯盃又開打了,一想到在烈日下揮汗排隊或是心甘情願掏出大把鈔票購買黃牛票的忠貞球迷,又要在充滿激情與尖叫聲的體育館裡,無辜地淪為瓊斯盃這個假球集團的大肥羊,真是替他們覺得不值又不忍!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k67069/archive/2006/07/07/77168.html
2006-07-07 20:40作者:鄭浩分類:體育部落格迴響:27點閱:1549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瓊斯杯,自瀆杯,自慰杯,倒陽杯,
呸呸呸........

2008-05-26 09:35 gghost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拿到瓊斯杯冠軍(現在可能也有點難度),結果在亞洲盃確連前八強也進不了,試問各位這樣有什麼意義?找實力相當或是比我們爛的隊伍來,及即使拿到冠軍,真的對我們的實力和票房真的有幫助嗎?假如是一萬人的體育館你確信它能坐的滿嗎?各位,假如中華隊今天在亞洲打進前四強,票房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因為到時候進場看球的不會只有看偶像,看帥哥的影迷,而且還會多了我們這些許久未進場看球的球迷!

2006-10-12 23:21 kuso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哈...這幾年韓國豈止籃球進步
連A片拍的都快比日本好了
哈哈哈哈........輕鬆些

2006-10-03 21:36 .........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支持作者的看法。
至少當年中華體育館請來的是國家隊,美國也是大學明星隊,所以有馬龍、KJ。
我記得當年贏日本那場是28分,教練是劉俊卿。
當年名次如何是一回事,至少他國國家隊肯來,這獎盃的份量就不同。
現在這獎盃.........,用國家隊打大學隊,是幫人練兵還是什麼用意,還真不懂。

2006-09-18 01:00 記得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1. 在1970年代台灣失去國際籃壇會籍以前,中華男籃在亞洲盃的成績大約介於2到4名之間
2. 1980年代中期台灣重返國際籃壇,那幾屆亞洲盃的成績介於3到6名之間
3. 20幾年前的瓊斯盃,中華男籃在在分組的刻意保護下年年進入八強決賽,但是僅能以5到7名之間做收

以上三點應可推論出底下的兩個事實:
1. 以往中華男籃的實力,至少就國際賽的表現來看,絕對比今天的中華男籃強得多。
2. 以往瓊斯盃的競賽水準絕對比今天高,甚至比當時的亞洲盃還高。

所以我認為以往的瓊斯盃並非騙局。當時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等,經常把瓊斯盃當成獲取實戰經驗的重要機會,而派出國家隊與賽,因而每屆都打得熱鬧滾滾。各位老球迷還記得以下的瓊斯盃常客嗎?他們可都是當時日韓國家隊的主力呢?

岡山恭崇、北原彥憲、池內泰明、朴守教、李忠熙、許載?

我的印象跟鄭先生的印象有些出入。中華隊確實有一次贏了日本國家隊20幾分。不過即使是主辦國,中華隊在瓊斯盃裡跟日、韓、菲等國家隊的交手仍是敗多勝少,因此也常發生愛國球迷砸垃圾到場中的行為。

後來台灣恢復國際籃壇的會籍後,中華籃協打算把瓊斯盃轉型成小型亞洲盃。競賽規模從原來的15~16隊與會縮小成7~8隊(主要是減少歐美球隊的數目),連帶使競賽水準也跟著下降。因此東亞國家也不願再派出國家隊,惡性循環下,瓊斯盃就一厥不振了。

我想說的是,過去的瓊斯盃,並非像今天大家所看到的那樣破敗不堪。這完全是人謀不贓的結果。過去的籃球迷,並不會因為看不到中華隊在競賽中名列前矛,而失去他們的熱情。

至於棒球,當中華成棒恢復國際舞台,當了解威廉波特及勞德岱堡的世界冠軍是假的,大家對三級棒球的熱情就退燒了。這也許是台灣棒球出現斷層、國際賽成績倒退的主要原因?




2006-09-03 05:16 安石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基本上說我們的體育發展是原地踏步我是同意的
但不需要講以前的陳日興曾增球李志強有多麼的厲害
我以前看他們打
現在看田壘陳信安
風格不同
對手不同罷了
韓國進步得比我們快
我們的籃子一直都不穩
大概就是這樣
但沒有一代不如一代的問題
這種言論就像是說棒球要重返世界五強一樣的蠢
以前被人家騙不知
現在知識傳播快速
要關起門來自爽都很難

2006-07-15 21:41 George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籃球,有球迷才有希望!

或許來的對手不強,或許明顯的主場優勢...,
但這不是打假球!至於有沒有騙人,因人而異!
韓國隊不強嗎?但不至於很弱!
或許來的不是正牌的國家代表隊,
但是拼勁,三分神準,窒息式防守依舊,
這樣不會讓球員習慣,讓球員起而模仿嗎?

你希望給球員及球迷"有拼有贏"希望,
還是打前就知道輸二三十分的預期心理,

我覺得只要有實力相當的對手,
就有幫助...!

我想大家同意整體實力的進步是沒有捷徑的,
總是要幾年的勵精圖治,
但要怎麼吸引優秀的人才留下來打球,練球...?

我想球迷是個關鍵,
沒有球迷看球,便沒有球團願意養球隊,籃壇更是一攤死水...!

現在,起碼有sbl,瓊斯杯繼續辦,
球迷願意花錢買球票,願意守在電視前,願意關心中華隊贏了沒,
有經費,有熱情,將來才看的到希望!

個人以為現在是個過程,
找實力相當的對手,
更有良性的競爭,國內球員的實力會進步,
球迷也有好球可看...!

支持的人多了,市場也大了,
才有經費邀請有真正的國家代表隊,
一次兩次有強隊參加,其他國家也才會重視,
當然主辦單位要用心,球迷要有知識,記者要有良心.

不同意之前的一種說法,
"把辦籃球的經費分給其他項目的運動",
要知道放棄這個幾十年的歷史,對球迷多傷...!
除非大家同意放棄籃球,看看NBA就滿足了,

但是你會不希望台灣也出一個籃球的王建民嗎?
你不期待有一天看到台灣球員在NBA打球的那種激動嗎?

2006-07-12 01:29 jim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就當看球是看戲,消暑而已.
摔角不也是假的,觀眾的熱烈反應反而是真的.

2006-07-10 22:26 dante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有拚戰的球員, 就不算是打假球.
我們也不可能找到世界一流的球隊來參賽.
球員帥, 動作漂亮,拚 就可以了.

2006-07-10 15:33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完全同意:瓊斯盃根本是找一些外國二流球隊,甚至是三流,來台灣觀光兼陪打而已。

2006-07-10 13:25 noname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打"軟"球不等於打假球
220多的日本岡山被190幾的中華曾增球賞鍋子,美國奧運二軍( malone,kevin Johnson 等)打不過菲律賓的三傭兵,紐西蘭的海爾兄弟教會我們"重量"在球場上的可怕,韓國隊四擋戰術李忠熙完全"神化"的三分彈,這些令人動容的記憶是瓊斯杯留給台灣最好的禮物.照當時的情形發展下去,每年一度的瓊斯杯都快要成為club大混戰,不但熱鬧更是激烈,我記得曾經有位大佬級專欄人士更戲稱,搞不好76ers可化身成日本隊,而中華隊也把lakers弄來成為"中華二軍",這是球迷的眼福,更是培養人才的搖籃,那個黃金時代打開了球迷的視野,開始了籃球的智慧,後來才能培育出鄭志龍,朱志清,李雲光等大將,一直到現在,陳信安,林志傑,及今年的"臺灣銀行".
瓊斯杯非但沒有軟弱臺灣的籃球,反而激起了籃球的發展,是我們前後兩任的政府造成的退步,自從中華體育館燒毀之後,籃球迷似乎失去的是心中的"主場",沒有規則的聯賽也好,職籃,半職籃也好,造成一隊獨大,失去競爭,如果籃壇生態是充滿刺激的對抗,是生態平衡的決鬥,而我們政府也願意出錢支持讓"小蛋"能真正發揮作用,我相信瓊斯杯決不會淪落成為"四級"邀請賽,
sbl熱鬧的開打決賽,又平凡的結束,對我們這些老球迷而言,最大的收獲是看見"臺銀"的興起,它帶來的衝擊不應該隨著球季結束而終止,如果"龐大的怪獸"裕隆,不能真正的痛定思痛,只是一昧的希望陳信安的回鍋,那麼真正的假球才正要開始上演.
把臺啤及達欣合併入臺銀,讓幼敏及東森與緯來串聯,三隊開打,有霸王,有挑戰者,還得預防刺客,那麼兩年打下來,瓊斯杯在小蛋開打,把真正的,迷偶像的,
全部吸引回來,至少我們就年年都有進軍世界的希望,有遠景才能進步,在這之前,瓊斯杯打點"軟"球又何妨?
反正sbl有"龐大"更可笑,
也許就是因為這隻"龐大"才造成今天的瓊斯杯

2006-07-10 12:48 40球迷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我也很遺憾~~~

現在很多人看問題都是太片面, 只有自己單方面的看法, 沒有整體觀, 或稍微深入去了解一種現象與其他人的觀點. 簡言之, 即缺乏「整合」能力.

是不是「記者」, 不重要.
就像阿扁有沒有「恐嚇」王金平, 不重要. 重要的是「內容」.
玩這文字遊戲, 沒意思吧?

我只能說, 值得尊重的評論實在不多, 有人惜墨如金, 是有道理的.

唉... 再見.

2006-07-10 08:50 有話直說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很遺憾,我不是記者,不過,我倒是認識幾位籃球記者,至少在理念上同意我的觀點。當然,我更希望與更多想法不同的球迷們交換意見,畢竟在我們的年少歲月裡,籃球曾經佔有極重要的份量,只是後來都被部分籃壇大員們給搞爛了,至少,球員是無辜的,而那些「如癡如醉」的球迷們,等他們和我們一樣長大後,自然會對自己的這段球迷歲月作出判斷與評價!

2006-07-10 00:49 鄭浩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支持鄭先生的論點!
大學時候, 每每在BBS上與網友唇槍舌戰,
探討韓國的民族性與台灣民族性的不同,
總是有人提出類似"骨氣有什麼了不起,活在骨氣之中太辛苦!"的論調!
曾幾何時,韓國遠遠將台灣拋在後面, 在各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怪政府嗎?是吧!但或許不是全部.
柏陽等發出警世之語的人物,在中國或台灣這樣的華人社會裡,
往往只會被批得體無完膚!
任何自省,自覺,自惕的言論,
在台灣的社會裡,只會被視為唱衰自己!
說這麼多,或許離題了,
但是相信還是有人可以理解這些事情與球賽間的關聯!
總之,只是爭個什麼職棒總冠軍, 瓊斯杯總冠軍,是沒有意義的!
有本事就在國際正式比賽中拿個像樣的成績回來.
否則就埋頭把球技練得更好!
就像台灣許許多多外銷企業,是在跟國際競爭,
就算外移到大陸,也是在另一個更大的市場, 利用當地更有競爭力的資源,
與其他國際企業競爭,並不是茍且偷生!
別動不動就提什麼經費不足,政府不重視, 設備不夠先進等自欺欺人,
充滿藉口的論調了!
態度決定成敗, no excuse!人才是關鍵!
這些基本的管理學理論, 同樣適用於體育!

2006-07-09 23:45 歌德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支持您的觀點喔!講出心聲了。

還有,「Montrose」所言「街舞式偶像籃球」,描述的真是貼切,說真的,我們的藍球實力,在國際間,應該只比足球好一點吧!各級籃球,基礎動作都不是很紮實,每個人都喜歡偶像式的籃球步調,到國際間當然就很難看了。

說真的,我覺得台灣資源有限,應該將主力放在一些重點項目就好,其他的就當成大眾運動,推廣推廣就好了,這樣可以把打籃球的優秀人才,放到其它領域,增加其它運用在國際上發光,例如,棒球、羽球、桌球,甚至是排球,不講你不知道,我們近年的青少年排球,曾經打到世界杯第五名,還曾經擊敗人高馬大的俄羅斯兩次,幾乎是原班人馬,在亞運還打到第三名呢!不然,將國內籃球人才,轉而發展成三級足球好了,打的好的話,可吸引比籃球更多的國際目光啦!

不過,大概也只有這個時間點大家還會看看籃球吧!不然,籃球「F4」怎麼生存下去。

2006-07-09 21:36 Midnight Angel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鄭先生, 您也是記者吧?

有機會去訪問一下球迷, 幾十位就可以啦. 看看他們為何會「如癡如醉」?
或者也訪問一下主辦單位, 為何如此明目張膽打「假球」?
或那些您的同業, 為何睜眼說瞎話到這步田地?

一位記者的責任, 除了發表自己的看法, 訪問一下您所談論的 party, 讓讀者也聽聽他們的心聲, 平衡一下報導, 不過份吧?

我也很好奇:寶島台灣, 騙徒與白癡, 與不長進的記者, 為何這樣多?

2006-07-09 20:50 有話直說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看看開幕戰中華隊一票大人欺負日本小朋友的德性吧!居然還有某專業體育報這樣形容:「滿場觀眾如癡如醉唱歌回家」,真替這些不長進的籃球記者以及天真無邪的球迷感到悲哀!如果這就叫做「主場優勢」,那乾脆直接把冠軍獎盃送給中華隊算了!

真有本事,年底亞運拿個獎牌回來!

2006-07-09 18:55 鄭浩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支持作者
台灣記者像你這樣敢講真話的不多了
拒看打假球的放水聯盟(今天看新聞.當年涉嫌打假球的吳林練竟然詐騙殘障女800萬~該下地獄)
拒看威廉自慰自爽杯

2006-07-09 13:00 kellygun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更正:
如果中華職棒聯盟「沒提告」
我就認定CPBL是大錢莊。

2006-07-09 09:13 蛋餅伯

re: 瓊斯盃,公然行騙的假球集團

以前被騙
起碼還有豪華的中華體育館

現在呢
這麼破敗的體專體育館
SBL打打就算了
還邀外國隊來玩
真丟臉!!!


已將「夢境」的留言轉寄CPBL
依邱毅爆料模式辦理
如果棒協沒提高
我就認定CPBL是大錢莊。

2006-07-09 08:18 蛋餅伯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7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banner14657_02.gif146x57-slefrecommend.jpg155x65.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