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粒電影部落格


哈囉,我是金桔粒。這裡不是無名分站哦,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文章放在這邊,還請舊雨新知大家告訴大家啦! 
關於金桔粒
│訂閱金桔粒 RSS 2.0 Feed
文章 - 93, 迴響 - 644, 引用 - 3, 本格總瀏覽人次 - 604923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金桔粒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2006-10-11 06:35迴響:16點閱:27603

海報_盛夏光年.jpg李安的《斷背山》成功後,現在只要任何導演拍有關於同志的電影,不免都有「題材政治正確」、「一窩蜂」的聯想。儘管有老前輩的壓力,號稱台灣第一位七年級導演的陳正道,還是以同志為主題,拍攝了一部青春與孤獨的美麗電影,《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原名《無伴奏》,曾獲2004年的新聞局電影長片輔導金。《無伴奏》講的是一段奇幻的音樂愛情故事,描述一位只要聽到音樂,身邊的事物便會產生變化的少女,認識了一個不得志的樂團。二者揉合夾雜在一塊,頗有日片《NaNa》加《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組合,十足商業電影的樣態。

拿到輔導金二年後,在經過一連串的商業案子與拍攝完第一部類型電影《宅變》,並且在票房上得到不錯的成績,陳正道開始思考自己下一部電影的走向,如果再依《無伴奏》的格局去走,只會是另外一部美麗卻通俗的愛情電影。如果故事本身無法感動自己,那勢必也無法感動觀眾。於是,陳正道決定更改故事,請來電視劇《危險心靈》的編劇之一王紀堯重寫故事大綱,以星系為象徵意義,創作出一個世紀交替的三個年輕人,探索自己青春、慾望與未來的愛情故事。

《盛夏光年》的故事圍繞在二位男主角,正行與守恆身上打轉。他們二人小時候,因為老師一個約定而結交為朋友。在青澀的成長過程中,二位男孩看似單純平凡的生活,開始產生莫名而強烈的同性情愫。兩個人的曖昧關係直到女主角惠嘉的出現而開始出現變數。在同男異女的愛情遊戲裡,掙扎糾葛的青春之歌於焉開始……。

僅管電影長度不長,演員也不多(只有三位)。但我不得不說,《盛夏光年》是今年夏天看起來最舒服的國片之一。久雨不晴的鐵灰城市、憂鬱淡藍的路畔街光,整部電影的色調是個隱喻;潮濕的城市也是一種隱喻,象徵那種流動在人的血液裡極為不安卻又無法控制的狂潮,在守恆、正行與惠嘉三人間流篡。

說來尷尬,《盛夏光年》的開場以守恆和正行二個人的童年時期開始。但那是比較差強人意的部份。童星與老師們的生份表現令人小小失望。不論在演員口調或是鏡頭調度上,都讓人感覺有些距離。然而暇不掩瑜,當故事進行到三位主角的身上時,整部電影便漸入佳境,像倒吃甘蔗般越吃越甜起來。

曾經分別在曹瑞源導演的《孽子》與鄭芬芬的《拍賣世界的角落》裡都飾演過同志的張孝全,對於守恆這個雙性戀的角色可說是駕輕就熟。我喜歡他那有點酷酷卻又內藏熱情的內歛演出,像個好動的小孩子般的天真無邪,但在喜歡的人面前卻又有些靦腆。一場他在機車後面頭緩緩靠到張睿家背上的表情,就足以說明他收放自如的情緒與演技。

張睿家的表現更進步的令人吃驚。沒有像電視劇裡的誇張演出,張睿家飾演起安靜又含蓄的正行恰如其份。相對於守恆來說,正行應該算是比較正常的同志。當楊淇飾演的惠嘉第一次向他示愛被拒絕後,他跑到圖書館去查書,想找出自己的性向,卻又草木皆兵地不敢正大光明地將書拿出來看。許多行為都揭示了他不是一個敢出櫃的同志。唯有當自己喜歡的人—守恆—對他示愛,他才能在情緒滿溢的氣氛下發洩自己的感情。張睿家演來格外深刻,讓人覺得他似乎就是這麼一個沉默寡言、不知釋放情感的害羞男孩。

楊淇的演出也很精彩。身為敏感的女性,她輕易地感知到,她所喜歡的正行,其實喜歡的是男生。當守恆與正行發生關係後,守恆躺在床上對惠嘉說自己的心情時,惠嘉臉上出現一種哀傷卻又同情的表情,然後靜靜地落下淚來。那個畫面既美麗又哀傷,我無法猜透惠嘉/楊淇那時候在想些什麼,但無論何事在她的腦中徘徊,那面孔卻我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盛夏光年》的tagline是,「沒有人是應該孤獨的。」而整部電影真的給了我「孤單」的感覺。三位游走於熟悉的故鄉與未知的都市裡的年輕人。他們都是孤獨的。對白只存在於三個角色當中,即便身邊的世界紛紛擾擾,周遭的人們來來去去,但真正與他們對話的,還是身邊最親密的朋友。那是推到一種極致的親密關係,也是孤獨的另外一種表現形式。

除了演員不慍不火的演出外,電影裡打造的時代氣氛也十分對味。只要是六年級後段或七年級前段的人,看到會對張睿家的高中英文課本封面,感到熟悉而有趣吧。而五月天阿信的《擁抱》相信也是許多重考生挑燈夜戰時,必聽的勵志歌曲。戲中的大地震應該也可以喚起許多人對於「九二一大地震」的諸多回憶。

陳正道曾經表示,九二一大地震那年,他剛滿十八歲。套一句《狂放》裡許安安的台詞,十八歲是一個「周圍有人會結婚有人會死亡的年紀」。陳正道說,如果他現在不再趕快趁這個時候拍這部片,當他年齡越來越大,對於一些事物的想法勢必會越來越世故,《盛夏光年》就不可能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他希望替自己的青春抓住一點尾巴,不論那感覺再虛無飄縹,也終究會在他的身上留下痕跡。

或許在《宅變》裡已經有和香港攝影關本良合作的「跨國經驗」,陳正道的影像風格在《盛夏光年》裡更顯得駕輕就熟。沒有嘩眾取寵的誇張美術,也沒有匠氣十足的攝影機運動,《盛夏光年》裡的台灣,是一幅美麗的城市/鄉村奏嗚曲:花蓮那片綠油油的田野、風高氣爽的海邊場景,甚至是一向烏煙障氣的台北街頭,經過調光後的藍色調,矇矓美感中也帶著一絲年輕人的憂鬱思愁。

其實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陳正道影像功力的提昇,而是他對於情慾與情感的細膩刻畫。一場守恆出了車禍的戲,與死亡擦身而過的他,開始思考身邊最愛的人是誰,是惠嘉還是正行?當守恆回到正行的住所後,他主動對正行示愛,然後在夜的催情之下,二人情不自禁地作起愛來。

那場床戲拍起來十分自然,完全沒有異男演員假裝同志之愛的扭捏作態。攝影師亦步亦趨的搖晃鏡頭透露出二人心裡的緊繃情緒、主題音樂的高潮迭起反映了二人的身體歡愉。導演不用煽情的手法(雖然露屁股那段有嚇一跳)去挑逗觀眾的感官神經,反而用極為內歛的方式呈現角色的心念流轉。不但提昇了鏡頭美學,也免去了一般床戲尷尬想笑的坐立難安,以一位七年級的導演來說,這種成績是令人激賞的。

對陳正道作品熟悉的人,想必都能在《盛夏光年》裡頭,感覺得到前面幾部作品的幽靈。惠嘉夾雜在正行與守恆之間的三角曖味,有如《未來》裡頭張鈞甯和其他二位男生的關係;正行與守恆童年時期,在操場地板畫飛機,那一幕跟《未來》裡頭,吳君強和巴萬伊丸畫的鐵超人的構圖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同志情節部份(張孝全躺在床上說「人長大了,真的什麼都變了。」那段),像極了《狂放》裡的氣氛與色調;而補習班重考的氛圍跟《距離》(陳正道的第二部作品)也很相似。與其說《盛夏光年》是三個年輕人對於自己的未來夢想與慾望的探索,不如說是導演想要抓住自己青春的尾巴,保存記憶的自傳型電影吧。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jimulder/archive/2006/10/11/116564.html
2006-10-11 06:35作者:金桔粒分類:不負責任影評迴響:16點閱:27603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我沒看過小說,但我對這部戲感到很感動,諸如演員演技和整個故事的流暢,都令我對台灣的電影感到很高興,至少我真得覺得從宅變、詭絲到盛夏光年,我都沒有失望過,加油!

台灣電影需要你們,打敗韓國和日本的電影是我所期待的!

2006-12-16 00:32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引用了您的文章,謝謝

2006-11-30 00:15 ru8 cjo4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捨本1124
恕我不客氣地指正你
你只能說
小說比電影好
而不能說
小說比劇本好
因為你並沒有看過劇本
你並不知道劇本的原貌
許正平先生也在他的部落格澄清過
電影並沒有照他的劇本拍
還擅自加入許多他並未寫在劇本中的文藝腔
更動原劇本中的結局和情節關鍵處
這些更動如果是瞞著編劇進行的
甚至未經編劇同意就改編成小說
那我覺得原著出來捍衛他的創作權是合理的
也是應該的


2006-10-31 18:29 YOI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看過小說(印刻許版與小說王版),也看過電影,對我來說不同媒介都不過在敘述一個青春的故事,只是創作方式不同,切入的角度有異而已.

沒有所謂誰好誰壞,只是看哪個比較感動個人罷了.

至少在電影院的兩個小時,我看得投入暢快.間中或有瑕疵,或有膚淺,可是無法抹滅我的感動.

王版小說較重形式,但處境真實.異亂情迷後避不見面,似乎比較合理.

許版坦白說,較似電影本事. 也許印刻版篇幅較短, 人物心理狀態的描寫覺得比較不足,流於情節的推陳.

創意工作是群體運動,人的成分特重.所以免不了有個人情緒.
不過一群人合力完成了某件事,本來就是美妙的事情.誰多一點,誰少一點,也許事過境遷後,就不會那麼耿耿於懷.

2006-10-28 12:53 ljc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難以理解

許正平先生你好
不是要侵犯您
不過我覺得
小說寫得比劇本好
劇本很多情節尷尬
對白無趣空洞
~~這是我實在認為的
這也是我並不喜歡電影的絕大原因
小說雖然簡單但至少趣味與生動
單就這點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相同感受

當然我支持您表達自我存在的立場
就我所知編劇在一部電影裡的地位絕對無可取代
在你的言詞之下
你似乎在意在宣傳活動當中你沒有站上台發言
或在你們電影工作的內部被排擠這類的事
我實在沒有評價可言
畢竟我也不懂你們確實工作狀態

但因為我是把小說讀完才看電影的(兩遍小說)
我曾經嘲笑編劇把小說裡頭精采的部份刪除
只留下空談無意義沒趣還附加自以為是的言詞這件事
對朋友大家撻伐劇本的水準不足 還是回去寫小說好了
後來知是由另一位編劇改編的才釋懷
但是
今天看到您這篇文章之後
我想我會去看您的小說再予以評價
或許小說裡頭會證明您的地位


非正式編劇過程這件事並不能拿來當做藉口
成為公開作品已必需遭受評價這是理所當然
拿 正義 當擋箭牌偽裝弱勢卻會讓人覺得不以為然

尤其對於像我們這樣看完電影卻失望的觀眾而言

原來藝術創作原來也只是在搞手段罷了

謝謝指教




2006-10-28 01:18 捨本1124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每個人心中都住了一個余守恆和康正行.
渴望被愛,害怕孤獨.青春光年裡的兩個人可以是鏡子的兩面.

可是我們是否註定孤獨?在亙古的宇宙的洪荒裡,尋找可能永不回眸的背影?

當我們認識青春的時候,我們已經告別青春.

愛神始終吝於復返,她只默默地在我們內心深處,滴下足以化石的眼淚.

光年急短,青春的盛夏卻能永恆.

2006-10-26 11:47 ljc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今天剛看完盛夏光年,整個感覺只能說很悶。

如果說,導演是想要透過電影抓住自己青春的尾巴,而拍攝這部電影,保存記憶,那麼我想他是成功了。

因為我也想到了"青春"。

或許是和導演年紀相近,所以電影中的事件、場景、對白,都這樣讓人熟悉。不論是重考班、東部海岸、還是那句如咒語般的"我們是好朋友",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哭了。

雖然性別不同,但在張睿家飾演的<正行>身上,我還是看到自己。同樣佇立在書局翻著心理學的書、面對喜歡的人不論怎麼努力卻只能當好朋友、在失戀後上網找尋和自己一樣的人填補心裡的空洞。

但這就是青春。

單純衝動、任性而為。

然而,當我驚覺到"青春"存在的時候,我已經錯過那段最美麗的年紀。所以只能想盡辦法,捕捉青春的尾巴。

雖然電影拍攝的過分唯美,場景過於精緻,但演員表現不俗,導演的功力更是明顯進步。是近期內我看過最好的一部片了。

2006-10-22 23:58 Patra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引用了你文章的某些話,謝謝!

2006-10-22 13:41 芭樂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沒跟男生做過愛的人..一開始就知道怎麼做10?

2006-10-22 02:59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在看完電影當天我留了(搞不懂)當作我看完(盛夏光年)的初定想法!
後來想想我怎麼只有批評呢!我忘了讚美這部片讓我覺得好的地方!罪過~
這部片最強的地方就是在三位演員上面以及攝影
三位演員在這部片的表現完全勝過另一部國片(鬼絲)裡所有演員的表現,
張睿家表現的更是讓人映像深刻,要是以周杰倫在(頭文字D)裡的演技表現即可獲得(金馬最佳新進演員),那我想張睿家趕快準備得獎感言,你要上台拿獎啦!
張孝全的表現也好,但沒有比張睿家優,我想應該是本身角色表現度的關析,張睿家所飾演的(正行)複雜度高過 (守恆)太多,但是我要特別提一下裡面有一幕(守恆)出車禍之後(正行)去接他回家,(守恆)靠著(正行)的背露出一種只有小孩受傷之後才會有的表情,絕對是張孝全表現最優越的一段!

2006-10-21 14:13 忘了讚美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引用了你文章中的觀點,謝謝。

2006-10-21 12:07 閔衛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我個人的感覺也是劇情結構沒有想像中的完整
有很多東西的交待略顯匆促 邏輯不是很自然

我記得有一幕是兩個人從花蓮坐火車到台北
1. 現在應該很少人會做"普通車" 那可是要花上六個小時以上
2. 在買票時好像錢不夠 --> 可是怎麼有錢住旅館

另外演員的的服裝如果可以仔細一點會比較好
那樣的年紀 住在比較鄉下的地方
應該比較少可以買到或穿名牌的機會
但是 主角穿的T恤都是名牌哦!!!

我不能說整部片子很做作 但是很故意 也很用力
不過後段確實拍的比前段好 我想三位主角算是演的不錯

這是我小小的觀感 沒有批評的意思
希望有機會大家還能拍出更好的片子

2006-10-20 17:49 Sagittario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回覆 "搞不懂~~"

施主呀~~不是你沒有慧根!愛情~~本來就是沒有道理的事情呀
這部電影,我能這樣說嗎?一個同性戀與一個雙性戀與一個異性戀的三角愛情故事
可是真真實實在我身上上演呢?當我喜歡的男孩子告訴我,他是雙性戀時,我的態度是跟慧嘉一樣的。我認為這是一部可以反覆觀看的好電影

2006-10-20 16:39 pony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看完(盛夏光年)後,說真的我無法去贊同它是一部讓人感動的電影,也許這樣說會有一點過份(請喜歡(盛夏光年)的觀眾以及電影本身的幕後創作者們不要生氣阿~),不知道是編劇出了點問題還是剪接有問題,或著根本是本身導演的問題,如果都不是那可能就是我自己沒有慧根所以導致看不懂這部電影的問題.我對於正行在得知守恆與曾經分享過心中秘密(喜歡守恆)的惠嘉在一起後,難道正行對於嘉惠沒有讓何不悅的看法或討厭的想法嗎?正行不覺得以好朋友相稱的惠嘉破壞了他與守恆的關析嗎?電影中感覺沒有交代到這邊!
守恆在與正行發生關析的點也許我可以了解,但是發生關析後呢?他們彼此不會覺得好像發生了個什麼事嗎?還是電影想要表達的是他們把這件事就當作沒發生過,就把它放在心裡面就好隔個幾天還可以相約到海邊玩!
惠嘉,在看到自己的男友守恆赤裸躺在正行床上,她怎麼好像也沒有任何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妙.....該不會她聽了守恆說的那段話就覺得ok了嗎?
電影的這幾個地方之後發生的狀況和電影本身主角之間的微妙關析是否該有所敘述和交代?

2006-10-18 23:31 搞不懂~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找了一下

王紀堯版本的小說,導演序
http://www.wretch.cc/blog/summermovie&article_id=10988599

電影編劇許正平版本的小說,『印刻文學生活誌』十月號裡有:
http://www.sudu.cc/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MIN038
「特選小說」許正平的〈光年〉,勾畫的則是截然不同的青春片段;少年們無以名之也難以言說的曖昧敏感,藉小說形式呈現了與電影不同質地的盛夏故事。

有人看過小說之後的回應:
http://www.wretch.cc/blog/summermovie&article_id=11132286

今天在書局翻閱10月號的印刻文學生活誌
有一行字突然跳進眼簾:特選小說:許正平〈光年〉
由於光年兩字最近因為「盛夏光年」實在太紅了
就好奇讀了起來
這才發現原來這就是「盛夏光年」的編劇許正平寫的小說版
但內容卻跟已出版的改編小說很不一樣
不論文字的氣質 還是故事發展
我站在書店一口氣看完了
不一樣的感覺和感動
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去找10月的印刻來看看比較一下

我的疑問是
哪一個版本比較接近電影情節呢?
同一部電影怎麼會出現兩個不同的故事?
   分享吧分手吧 於 October 4, 2006 12:35 AM 回應 |
====================================

我看完小說了
本來根本不想在電影之前看的 不過還是忍不住
我不懂小說為什麼這麼殘忍 看的當下我哭了
在ㄧ個晚上之內 這個小說給我這麼大的感應
是因為太純愛了嗎?或許有一點
它讓我相信的 ㄧ瞬間摧毀
如果電影如小說一般 我一定會討厭電影
聽說小說和電影截然不同
我等著看你們怎麼救贖我們
還有
會有續集嗎?
我希望

   旅途之中 於 October 8, 2006 01:15 AM 回應 |
==================================

2006-10-11 23:29

re: 不負責任影評:《盛夏光年》

你好!金桔粒先生,
我是盛夏光年的編劇,
謝謝您對電影的批評讚譽,
但有一點我必須跟您訂正,
王紀堯在這部電影中的角色是改編小說的作者和所謂的原始構
想(這是導演自己所想出來的名詞)
而我才是這部電影真正的原創故事和編劇,
我可以以人格鄭重發誓並保證,
在這部電影編劇過程中,除了導演陳正道所提供之零星角色雛
型與故事想法,
我從未看過更遑論參考王紀堯寫過的任何白紙黑字,
整個劇本創作過程是我個人的獨立創作行為,
如果導演在他所提供的零星想法中曾包含了王紀堯的原初想
法,
那也是片段零星不完整的,並且是導演和王紀堯之間的事,
和我的編劇過程完全無關。
而您所說的故事大綱,我也有自己在編劇之前獨立創作的版本
(除了導演提供的零星資訊,我必須強調,和王紀堯完全無關)
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考10月號的印刻文學雜誌,
有完整的發表,
甚至參考本人之相關小說或散文創作,
至於王紀堯所撰寫之改編小說,或許即為導演和他原初想合作
的idea,
但絕對和本人無關,
其中是否有對我的劇本和已出版著作的改寫和參考,
歡迎有興趣的人自行比對,我暫時不予置評。
自從七月初台北電影節的座談會後,
我便從未參與過任何盛夏的宣傳活動,
這其中的政治操作我只能暗示不想多言,
對於龐大而撲天蓋地的電影宣傳手法,
卻完全忽視編劇角色而讓一個並非正式編劇過程的人站上發言台,
我也只能藉此回應機會微弱的發言,
我不會否認王紀堯對這部電影可能有idea上的貢獻,
但對於冠以他原創故事的角色,
我必須向您,特別是一位影評寫作者提出我的看法與意見,
或許這和電影宣傳手法有關,不是您的錯誤,
但也請容許我在這個小小的角落為自己發言,
或許,還能算是一點小小的正義吧。
謝謝指教。

許正平

2006-10-11 14:58 盛夏光年的編劇許正平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10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