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人生
一位生理學家的讀書、思想及翻譯筆記
關於潘震澤
│訂閱潘震澤 RSS 2.0 Feed
文章 - 275, 迴響 - 2846, 引用 - 5, 本格總瀏覽人次 - 82828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潘震澤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2007-10-19 01:58迴響:81點閱:17754

 

        我一直曉得「人」的因素,在我對信仰的追求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打一開始我就訥悶:為什麼自己不能完全接受的信仰,居然有那麼些台大同學一副深信不疑的樣子,更別提還有那麼些學識淵博的神職人員,願意為這個信仰奉獻一輩子;顯然我是白做了十幾年的教友,一定遺漏了什麼重要的東西。像已逝的王敬弘神父就是當年讓我崇拜的一個對象,他本身是台大土木系畢業後才去當修士唸神學,也因此更吸引我們。

        大一那年暑假,王神父找了我及幾位同學翻譯一套《新約導讀叢書》;我分到的一冊是《保祿書信導論附得撒洛尼前後書》(我的聖名就是保祿,是另一個巧合)。我花了差不多兩個假期的時間,前後一年左右才完成。那套叢書於民國六十四年由光啟出版社印行,是我譯作的第一本書,彌足珍貴。

        大學後期,王神父開始熱衷所謂「聖神祈禱及治病」的信仰方式,參與的人在催眠暗示的情況下,能發出所謂的「異語」吟唱;同時王神父也給人傅手祈禱,認為能治百病。自那以後,我就不再能接受他的想法。我想,一個人會追求任何東西,總是要發現吸引人之處才有動力繼續。我當初不知道的是:信仰若是建立在對人的崇拜上,是很容易幻滅的。不幸的是,世間多少人的信仰都脫不了人的因素;也多的是有個人魅力及野心的宗教家,靠著教友的盲目信任而自我膨脹,以至於造成悲劇。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同幾位至潔的團員還到輔大神學院住了半個月左右,白天由一些神父修女給我們上些神學的課程,晚上則讀些書做些功課。課程的名稱都很吸引人,像「原罪論」、「教會論」、「末世論」之類的。只不過信仰的本質就算能以學術研究闡述清楚,一個人要是不信也是枉然;反之,信得死心蹋地的人不見得要懂太多的道理。所以神學院的經驗除了再滿足些自己的虛榮外,對信仰本身幫助並不大。

        我那時很在意的一個問題是:「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我從來不能接受過於出世的想法,把人生的希望定在「升天堂」或「來世」上;但我也不願意認為人生是虛無、毫無意義的。我總覺得人生應該有個「終極的真理」(Ultimate Truth)存在,等著我去探索、發掘。那個年代,報上偶而會有某地某少年讀武俠小說走火入魔,離家出走上山訪師求道的報導;我雖然做不出那樣的事,但那份心意庶幾近之。

        還有一陣子,也許是受到禪宗故事的影響,我追求一個「頓悟」:希望能在當下「明心見性」、「立地成佛」。不過後來我也想通:就算我一下能參透了人世的奧祕,並不代表這輩子就一路順當、毫無困惑阻礙了;我還是得一步一步走完我的一生,經歷所有該經過的事。想通這一層,算是個人的轉捩點,我對於自己在人世間該做的事、該盡的責任有了正面的想法,不去逃避,也不去依賴不可知的力量。

         那一段追求的過程中,我還有另一層的領悟:人一生下來就是獨立的個體,雖然小時候有父母的呵護,成長過程中在朋友裡尋找自己的影子,最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但無論有再多的親朋好友,多數關鍵時刻,人還是得面對自我、忍受孤寂。不能甚或懼怕與自己相處的人,註定是不會愉快的。

        幾年的大學生活,花在教會活動的時間實在不少,對於本行的功課並沒有盡到該盡的本份。因此升上大四後,我便決定不再參加光啟及至潔的例行活動與聚會,多用一些時間在書本上。原本我有些擔心:一向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的我,是否能適應這樣的改變?我發現逐漸脫離教會的活動,並沒有失落什麼;我反而不需要經常為一些信與不信的形而上問題困擾。同時本行課業的進步,讓我不再心虛,也對未來要走的方向更清楚。

        自大四那年離開了宗教團體後,三十多年來,就沒有再回去過。對於制度化的信仰,我有「我來了,我看了,我又走了」的感覺;自知永遠沒辦法做個「有福的人」,因為我不是「那沒看見而相信的」。我的三個小孩都沒讓他們一生下來就受洗,因為我覺得對信仰的追求及接受與否是個人的事,就算為人父母也沒有非讓小孩接受的道理。我雖然不主動帶領他們進入基督宗教,但他們懂事後我也鼓勵他們多方接觸,當作人生經驗的追求。我反對的是利用小孩純真無邪的時候,灌輸一些大人們也未必全然相信的道理,那才是一種罪惡。

        基督宗教源自猶太人的一神教,而猶太人這個「中選 (chosen)的民族卻不相信耶穌就是他們的「救世主 」(Messiah)。我總覺得奇怪:中國人幾千年來不曉得天主的存在,也過得自在,讓人稱為「禮儀之邦」;反倒是現代信基督的人一多,老祖宗的一套反而忘了,動不動說人有罪的卻多了起來。我一向服膺孔夫子的說法:「未知生,焉知死」,一個人應該多想想現世的問題,儘量過好這一生,少為未知的死後操心,但這一點似乎是最難的。

        我以為所有的宗教都源自人類對死亡的恐懼,總希望有個來世的寄托;但我不認為有人可以證明來世的存在,當然我也不能證明那不存在。不管宗教是勸人為善也好,給人心靈寄托也罷,個人就是沒辦法接受所有宗教裡神話的一面。許多人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為我所不願。近代有位大儒(忘其名)說得好:「中國讀書人堅持了一輩子的信念,老來或臨死不能克服對死亡的恐懼,而去攀附某種宗教信仰,藉以求未可知之來生,可謂白活!」壯哉斯言。

        不同宗教的產生各有其歷史背景,都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刻意忽視或迴避也是一種遺憾。以個人來說,當年讀聖經的記憶,對於後來讀西洋著作及瞭解西方文化都有所幫助;聖經中的一些教訓,我也還經常使用。對於當年一同追尋探索的眾多夥伴、一起共度的美好時光,只有滿心的感謝與懷念。但由過去的經驗,我對於報章雜誌經常出現的迷信及神話報導相當反感;對於某些相識,為了信仰做出過多的個人犧牲與奉獻,也不免出言相勸。我想只要人存在一天,對未知世界的探索就永無終止之日。如何在自我與宗教信仰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大概是人一輩子的考驗罷!

 原載 2000/9/1-8《中國時報浮世繪》

加入書籤:         
引用:http://122.147.50.100/jenntser/archive/2007/10/19/208574.html
2007-10-19 01:58作者:潘震澤分類:回憶懷舊迴響:81點閱:17754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隔岸觀火:

不是我學了生物醫學,就以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我只是從所學當中,發現人的感官知覺,受到生理、心理以及環境的影響甚大,好比說禁食、睡眠不足、缺氧 (摩西、耶穌及默罕莫德的天啟,都發生在高山)、長期靜坐等。再者,「這個世界和我們一般的經驗相距太遠,沒法僅靠想像來了解。」(EO Wilson 語) 我著實懷疑,所謂「得道」之人,到底參透了什麼道。

學科學的到了某個程度,對世間萬物的法則,也會有自己的解釋,但他們不會自詡懂得一切,更不會開宗立派,教人怎麼生活,這是最大的不同點。

2007-10-20 02:25 震澤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洞見現象的本質並不是為了扭曲真理"
==>對不起, 想太快又打太快。 應該這樣說吧: 洞見現象的本質後便不會去改變其現即的運行,再如何造作改變也是徒然,並且"弄皺一池春水".

"一神教的宗教皆訴諸依賴於神祇,對於究竟真理不予推究"
In the case of Christianity, for example, I think it would be a bit unfair to say that they 對於究竟真理不予推究. They have their way of meditation and 修持.
==>一神教的真理, 一言以蔽之, 神就是真理。 行彌撒或祭典之前要禁食是為了讓身體"氣虛"之後,那個"靈"才方便"趁虛而入". 再者 一神教者真理的定義往往敵不過義理的推敲。

"一個參透究竟宇宙哲理的行者是不須知藉外力即能為人治病,佛教許多修行大成就者以及耶穌都具有這種異能。" The so-called Shen-Tong in Buddhism can "perceive" or "diagnose" some sickness, but it often just "helps" and may not cure them. Such Shen-Tong is normally obtained or developed before, not after, a 行者 has achieved 明心見性. Jesus possessed 異能, that's what I believe.
==>神通力依成就高低而不同,雖說不必非達到無上正等正覺才得通力,但是最起碼也證登地菩薩或小乘羅漢果位,起死回生亦有之,何況是治病而已。神通的運用在佛門並不鼓勵,因為這種幫助對於當事人是"不究竟"的協助.
明心見性之後才要走上"證果"之道,證果才能解決"生死問題".至於證無上正等正覺可能要花一至十六生的時間(如果每一生皆無過失的話)。

"如何在自我與宗教信仰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這個命題的答案在於悟出"無我"或"無自性"的道理"
For the question, 宗教信仰 is part of the answer. But the answer offered requires the relinquishment of 宗教信仰. ^_^
==>既然格主早已言明在一神教如基督宗教中難以解決 ,答案自然落在"超越一神教"的範圍。大部份的宗教信仰皆鼓勵信眾"無我"或 "把自己視為最渺小",卻無法超出"神我"的無我,是故在此提出"緣起性空與性空緣起"的概念,以切入"空性"的道理。

敬覆 SCFtw2

2007-10-20 02:24 隔岸觀火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洞見現象的本質並不是為了扭曲真理"
It seems that you went a bit too far while you phrased your argument this way. ^_^

"一神教的宗教皆訴諸依賴於神祇,對於究竟真理不予推究"
In the case of Christianity, for example, I think it would be a bit unfair to say that they 對於究竟真理不予推究. They have their way of meditation and 修持.

"一個參透究竟宇宙哲理的行者是不須知藉外力即能為人治病,佛教許多修行大成就者以及耶穌都具有這種異能。" The so-called Shen-Tong in Buddhism can "perceive" or "diagnose" some sickness, but it often just "helps" and may not cure them. Such Shen-Tong is normally obtained or developed before, not after, a 行者 has achieved 明心見性. Jesus possessed 異能, that's what I believe.

"如何在自我與宗教信仰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這個命題的答案在於悟出"無我"或"無自性"的道理"
For the question, 宗教信仰 is part of the answer. But the answer offered requires the relinquishment of 宗教信仰. ^_^

2007-10-20 00:57 SCFtw2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只要人存在一天,對未知世界的探索就永無終止之日。如何在自我與宗教信仰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大概是人一輩子的考驗罷!]

這個命題的答案在於悟出"無我"或"無自性"的道理,亦即"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2007-10-20 00:11 隔岸觀火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還有一陣子,也許是受到禪宗故事的影響,我追求一個「頓悟」:希望能在當下「明心見性」、「立地成佛」。不過後來我也想通:就算我一下能參透了人世的奧祕,並不代表這輩子就一路順當、毫無困惑阻礙了;我還是得一步一步走完我的一生,經歷所有該經過的事。]
~~~~~~~~~~~~~~~~~~~~~~~~~~~~~~~~~~~~~~
真正達到究竟證悟之前有無數個"頓悟"才能"明心見性"‧也就是說, 達到見性之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段徹底證悟的過程史上只有很少人能無師自通,大多都需要已證悟的師父或老師的指導。這使得許多趁機自肥的人士魚目混珠進入宗教市場招搖壯騙,然而契而不捨的精神加上福份夠的話還是能遇到具德相能開顯現證真理的師父,從古到今皆不乏範例。 您說得沒錯,同樣地見性之後不見得就一生穩穩當當,因為洞見現象的本質並不是為了扭曲真理,而是更令心識與身體融入於真理運行當中,以致不論優劣環境皆能悅然自處。同樣處於敗壞的環境中,有心靈修持的人比較不容易產稱創傷。一神教的宗教皆訴諸依賴於神祇,對於究竟真理不予推究,所以才有附身起乩發出怪聲發功治病的現象,一個參透究竟宇宙哲理的行者是不須知藉外力即能為人治病,佛教許多修行大成就者以及耶穌都具有這種異能。

2007-10-19 23:28 隔岸觀火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活著是生物的本能,其他生物也有犧牲小我的舉動,演化生物學的理論是說,只要能拯救夠多的親人,自己的基因還能得以延續,就值得犧牲。

但只有人類這種「腦力發達」的動物,為了崇高的理想,好比忠君愛國、復國建國之類的,才會主動犧牲性命,為生物界少有。

------------------------------------
1. "其他生物也有犧牲小我的舉動,演化生物學的理論是說,只要能拯救夠多的親人,自己的基因還能得以延續,就值得犧牲。" I find NOTHING CONVINCING in such highly popular modern theories. I FEEL that those famous inventors and propagators are no more than cheating themselves for some reasons. ^_^

2. There exists a demarcation line between the cultural part and the biological part of the evolution of human beings. It's a pity that few commentators can fully appreciate this. And the notorious so-called Social Darwinism is simply among such failures.

2007-10-19 21:30 SCFtw2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2007-10-19 12:32 | Fish Yu
"我選擇不自己想出真理. 若真有真理 - 宇宙萬物運行道理 - 的存在, 人只有順服頌讚的份..."

1. I can think of NOBODY who 選擇自己想出真理, except those who had created or are trying to create what their religious followers believed in or are going to believe in afterward.

2. In my case, even 真有真理 - 宇宙萬物運行道理 - 的存在, I SHALL NOT 順服頌讚 it chiefly because I'd rather go my own way before I die.

-----------------------------------
2007-10-19 12:32 | Fish Yu
"真理是人類不存在時, 祂依然運作著支配著萬物. 人出於真理的運作, 人的生命也根基於真理."

1. When you applied the word 祂 to such 真理, you evidently referred to GOD. There might exist such 真理, BUT whether such 真理 is equivalent to GOD in whatever sense needs either solid proof or a redefinition of the word GOD.

2. I think I can prove that "bacteria 出於真理的運作, bacteria 的生命也根基於真理" well before you can prove that "人出於真理的運作, 人的生命也根基於真理". ^_^

2007-10-19 20:59 SCFtw2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Lin,

抱歉,是我想太多了。

我想當父母的對孩子未來的操心,是無人能及的,只不過這份苦心,卻不見得為子女所知,更不見得能改變子女的決定。

我的兩個成年的孩子,他們一路選擇的大學、科系、工作、配偶,幾乎都不受我和內子的影響 (不過他們會說有考慮我們)。做父母的遲早要想開,子女與你是獨立的,他們也有權利與自由,過自己的生活。

我有過一位學生出家當了尼姑,我勸過,但沒用。

2007-10-19 19:29 震澤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對不起,您誤會了,
是我沒說清楚。

我並沒有想到現世報的問題,
而是自己的孩子明年即將大學畢業,
一直希望說服父母讓他從事神職,
因為看到您說看到有人犧牲太大會想要勸阻,
才有此一問。對於您的宗教經驗我並無反感或反駁之意。

只是想知道您會怎麼勸阻?或是讓他去走一遭?

2007-10-19 14:32 lin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Lin,

假設性的問題,我是不會回答的。電影小說裡,經常出現這種戲劇性情節,好比佈道中經常攻擊同性戀的牧師,卻有個同性戀的兒子,來個現世報。只不過在現實生活裡,卻不見得常見。

自己的小孩,會走上什麼路,父母不一定能控制,但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有點影響力的。我的小孩從小都受不了 Holy Moly 的人與事,所以不用我多說。

2007-10-19 12:33 震澤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兄台,
您說得有道理,
"真理不一定是如你所想的那樣"
這 "不一定" 說得好, 如果真是以 "我想的" 為準.

所以, 我選擇不自己想出真理. 若真有真理 - 宇宙萬物運行道理 - 的存在, 人只有順服頌讚的份...

宗教是以人為本的產物. 因是出於人, 為人所用. 真理是人類不存在時, 祂依然運作著支配著萬物. 人出於真理的運作, 人的生命也根基於真理.

宗教是遷強附會於真理. 真理無需宗教的外衣.

當問題依然在教派層次打轉時, 已經是無法見到真理了. :-)
願真理的靈再次賜福與您!!

2007-10-19 12:32 Fish Yu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想請教潘老師一個問題
如果有一天您的孩子想要成為全職神職人員,
您會反對嗎?

2007-10-19 11:03 Lin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ming, pks, 謝謝你們的回應,讀者有同感,作者也高興。

Fish Yu, 你能全心相信,是你的福氣。但我想補充一點,真理不一定是如你所想的那樣。

2007-10-19 07:51 震澤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Fish Yu,

你的說法倒是新鮮,把宗教和真理分開,你信的是真理,不是宗教。我好奇的是,你可棣屬哪個教會或教派?還是說你是一人教會、自己在家傳道?

你該聽過:「玫瑰不管叫什麼名字,還是玫瑰。」基督教再怎麼撇清,說新教與天主教分家前,所有以宗教之名犯下的罪孽,都是天主教的事,但基督教不可能將「真理」獨攬,說天主教友相信的基督不是他們的基督。

2007-10-19 07:02 震澤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潘老師
無論有再多的親朋好友,多數關鍵時刻,人還是得面對自我、忍受孤寂。...我有「我來了,我看了,我又走了」的感覺
=========================
套句小S說的,不得了阿,不得了阿,真是同感!!!
我也覺得信仰的追求及接受與否是個人的事,不應該替小孩"選擇"信仰。

有一些朋友,初來美國,也不是教徒但是怕寂寞,再者需要生活幫助就去中國教會。這麼多年來,像似非常籤誠的基督教徒,最近才告訴我,每個月都得奉獻薪水(?%),實在很受不了。
因為捨不得換朋友,就不能中途換教會,(據說老美教會也有自由奉獻),就只好忍耐下去.....是我朋友,每個月叫窮,吃飯要我買單的好朋友。

非理性的人,即始知道一切都是無中生有,也無法拋開溫情的包縛。

2007-10-19 06:32 pks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盲點是...

宗教. 人創造的.
真理. 人無法創造的. 人只有體會後順從的份. 如此的順從於真理, 是平安喜樂的泉源.

您的宗教經驗, 被人的思維所綑綁. 因為, 宗教本是出於人.

您應是不曾真經歷信耶穌信仰的真諦. 若經歷過, 您對所經歷的認知, 就不會說是宗教.

信耶穌是信耶穌本是宇宙萬物運行的真理, 真理本身曾在2000 年前以人的生命形式, 生活在人世間, 人名叫耶穌.

我信的對象, 是真理本身. 真理不是人所創造的宗教. 宗教形式和包裝, 使人迷失於真理之外.

聖經的精意, 不在於宗教. 卻在於真理因愛人而向人的啟示.

讀聖經的角度, 若是以宗教尋求的角度, 就找不到真理.

何妨, 用不是宗教卻是真理的角度, 對聖經重新審視?

一個小傳道人 Fish 敬上.
(天主教的最大的誤謬就是一千多年的將真理宗教化... 可惜!)

2007-10-19 06:19 Fish Yu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潘老師

我也是從小就受洗的 不過由於只有家母是教徒 所以我沒有您那麼長的教徒經驗 我上中學後就選擇與父親一邊 跟您一樣是無福之人 其實先父母都是知識份子 也都是從小接觸基督宗教 在他們那個時代的中國 西方教會與科學是有密切的關係的 我並沒有仔細想過我為什麼不信主 因為我只是覺得我相信不信主 但是我還是相信"萬能之能" 我是學統計的 我相信冥冥中自有定數 但那來自於我的邏輯思考

謝謝您的分享 耑此 順頌 文祺

2007-10-19 05:33 ming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Happy Fish,

活著是生物的本能,其他生物也有犧牲小我的舉動,演化生物學的理論是說,只要能拯救夠多的親人,自己的基因還能得以延續,就值得犧牲。

但只有人類這種「腦力發達」的動物,為了崇高的理想,好比忠君愛國、復國建國之類的,才會主動犧牲性命,為生物界少有。

我小時候讀多了岳飛、史可法的故事,就怕哪一天輪到自己要做那樣的抉擇,而睡不好覺。我很慶幸再也不必有那種恐懼感了。

2007-10-19 03:54 震澤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Daniel,

我用的是基督宗教,不是基督教。

不過,你以為基督教從何而來?你可以隨便翻本字典,查查 christianity 這個字,就可知道了。

Chris·ti·an·i·ty –noun, plural -ties. 1. the Christian religion, including the Catholic, Protestant, and Eastern Orthodox churches.

2007-10-19 03:43 震澤

回應: 我的宗教經驗(三)--我的追求與領悟

孔夫子的說法:「未知生,焉知死」,我不贊同這句話,倒是認為不之死,焉知生.中國儒家避談死,知識無法讓人坦然面對死亡,所以很多人對死亡有巨大的恐懼,無論他/她是否博學.

西方的宗教強調的是信仰不能懷疑,就此曾和一位基督徒朋友討論,後來不得不放棄,因為他告訴我要相信,但就是因為有疑惑才問,她無法回答,最後她說他需要再研究聖經.聖經對我而言好像怪力亂神加一堆道德規範,每次看都會頭暈,我也是無福之人.

2007-10-19 03:21 Happy Fish
共5頁: 1 2 3 4 5 ,目前在第 4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