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趙靖宇 RSS 2.0 Feed
文章 - 155, 迴響 - 2796,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279415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財經部落格總覽 › 趙靖宇

文章分類

愛心媽媽專區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2006-09-14 00:46迴響:509點閱:81530

 

親愛的弘儀大哥:

 

好久不見了,距離上次上﹂黃金七秒半」節目,至少都有數月以上,最近製作群很久沒找我,大概理財話題不流行,現在所有談話性節目要不扯倒扁挺扁的,大概沒人看吧?

 

其實每次錄影能夠聊天敘舊的時間很有限,你非常忙碌,帶狀節目像﹂新聞挖挖哇」、﹂黃金七秒半」等都要預錄存檔,周一至周五從早到晚是一場接一場錄,加上每天晚上趕場主持﹂大話新聞」現場節目。

 

最近還要抽空拍廣告,在化妝間的休息室,只見你換衣服、喝水、接電話、忙著看腳本,下節目時能夠跟你打個招呼,握個手致意就很難得了。

 

說實在,即使每次見面只是淺淺地問聲好,你永遠是笑臉迎人,親切地像鄰家的大哥哥,每次錄影話題再怎麼不同,你都能談笑風生,我一直想你能受歡迎,不是沒有道理。

 

回想起十三年前在自立早報剛跑新聞時,認識了在中時晚報服務的你,我們都被分到跑經濟部這條線,印象裡你是接唐湘龍大哥的線,那時工商時報跑經濟部的是裴偉、中國時報是洪汶琴、經濟日報是成章瑜、聯合報是華英惠,還有中央社的李祖嵐。

 

十三年後,我有幸認識的這群前輩,湘龍大哥早是知名政治名嘴、裴偉是壹周刊的總編、章瑜是管理雜誌的總編、祖嵐升蘋果日報的副總編,而洪汶琴之前也曾任非凡新聞台的總監,而你更是成就非凡,是我們平面媒體人轉戰電子媒體最成功的典範。

 

以前有位老師對我說過,一個會成功的人,做人處世的態度就像稻穗一樣,愈有料愈飽滿就垂得愈低,我曾想這句話用在你身上最恰當不過,直到現在,你依舊尊重每位來賓的專業,謙虛和藹的態度,值得我這個後輩學習。

 

剛才隨意轉台,多看了﹂大話新聞」幾眼,因為聽到你的一段談話,和來賓正在討論凱道舞台上那個會作打油詩的小六生,這個孩子我也非常好奇,所以把節目看了下去,來賓們質疑打油詩真的是他做的?還是父母叫孩子上台秀?這是道德教育的正面示範嗎?

 

進廣告前你對這個孩子發表了一個你個人的結論,你說﹂這個小孩叫做陳昨非,我看這是個外省名」﹂這一定是個泛藍家庭」,一位黃姓資深媒體人接嘴說,看這小孩和父母講話,聽口音一定是外省人。

 

﹂天啊!人從外表、從口音被分本省外省已經夠悲哀了,難道連名字也要分?」我不禁吶喊出來,對你的祟拜一瞬間從雲端跌到谷底。

 

弘儀大哥,我想跟你說個故事,我大學時代最要好的同學,家中三姐妹,名字個個浪漫的不得了,都是黛字輩,就像林黛玉這類詩情畫意的名字,跟瓊瑤筆下的女主角名沒兩樣。

 

三姐妹人如其名,不但長得清秀可人,連講話都字正腔圓,班上同學都猜她是外省人,對不起,她的父母是道地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印象中父母有一方還是高雄人,我第一次去她家玩,父母都是用台語交談,好笑的是,我的同學都用國語回應。

 

快畢業時,聽說同學的姐姐嫁了,但沒有婚禮沒有祝福,因為姐姐選擇的對象是外省人,於是鬧家庭革命,和男朋友一起出國念書,在美國自己結的婚,我同學告訴我,父母一再命令她,一定要嫁台灣人,否則會斷絕父女情。

 

我不懂同學的父母為何這麼激烈,聽同學說父母一向支持台獨,很不喜歡外省人,後來姐姐嫁人連意識型態都由獨轉統,非常的不諒解,也不跟女婿來往。

 

所以我常取笑她,既然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怎麼台語一點都不輪轉? 還有一個很不菜市場名的名字? 我更開玩笑地說,同學、同事也有外省人,你爸媽有沒有講不要跟外省人做朋友?

 

我同學最後選擇嫁給世居板橋的台灣人,中間確實有所謂的外省人追過她,當然無疾而終,因為我這位同學終究不敢違父母之命。

 

弘儀大哥,我還要再跟你說一個故事,我還有一位朋友,名叫玉芳,名字普通的可以吧? 如果查電話號碼薄,或是在Google隨便打出來,找到數萬個以上同名的大概沒問題,但是她的父母都是外省人,我也常笑她是純種的。

 

可是出身在外省家庭的玉芳竟嫁進了非常傳統的本省家庭不說,連思想也被洗腦,在總統選舉鬧哄哄的時候,這位朋友由藍轉綠,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原來光看名字就可以分出本省外省,你認為﹂昨非」是外省名,並強調小孩的父母是媒體人和公務員,其實你的意思不就指家庭教育水準高,給孩子命名別出心裁,父母是外省人的可能性高?

 

那麼大學聯考榜單票選菜市場名的男女第一名,叫家豪和雅婷的肯定是本省人嘍?弘儀大哥,看來你不自覺也在用族群和階級的邏輯在歧視本省人嗎?

 

弘儀大哥,你可不可教教我?如何從名字分辨是外省人還是本省人?叫罔市、罔腰、招弟的一定是本省名是嗎? 叫水扁和淑珍這樣通俗的名字,那更肯定本省名了,不知道你的小孩叫什麼名字? 弘儀大哥我倒想考考你,你看我的名字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jean0628/archive/2006/09/14/104088.html
2006-09-14 00:46作者:趙靖宇分類:非財經時間迴響:509點閱:8153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也罷, 我也來參一腳. 弘儀兄, 你這名子忒外省化了!

我包你的名子在台灣之外的整個中國絕對能找到比台灣包括山頂, 海底, 所能找到的多二, 三十倍以上同名者, 甚至包括你這性氏在內. 真正的台灣人裡(高山族人除外) 倒是找不到你這名子, 怪吧.

你這名子與內子只差一字, 這弘字帶有陽剛味, 否則我可能會會錯意以為是個女的呢.

其實何必本省外省分的那麼清楚, 有那必要嗎? 一個自稱本省者, 再本也本不過台灣高山族吧, 那其他的本省者又算什麼呢?

專搞省籍糾紛者能撐多久呢? 在整個中國的歷史長河裡不過就是一個小岔點, 一個小註腳. 須知有一個出生在台灣本省籍的大貪官陳水扁, 中國大陸也有呀, 歷史上更多. 本來嗎, 這無分甚麼本省外省!

只有存心搞對立的兩腿動物才會一再挑撥甚麼本省外省的

2009-09-22 06:18 Bob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驚~
板主2年多前發表的文章竟在這屬於財經板的點閱排行第二名, 大家真是夠了, 無言.....

我對鄭弘儀的政治立場沒興趣, 但對他從主持電視節目小有名氣後出了投資理財的書來騙錢很看不起.
畢竟他的財富累積並不是來自於理財投資, 寫那樣的書實在非常不妥.

抱歉, 忍不住回應, 我也是真是夠了的一人, CCC~
希望這帖早點沉了吧...

2009-06-16 23:37 Jerbetsy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玉山網友說的真好,名字只不過是符號,重點是有無對自己生長的土地認同,名字還可以改,但在台灣出生長大的事實不能改,何來本省外省,真的沒什麼好分的!!

2009-05-08 13:54 趙靖宇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這一切爭執的根源是來自於土地的認同 有一群人定居台灣卻放不下中國情結 如果以台灣這塊土地為家為主體 而非模糊的中國意識 那就是真的台灣人 沒有哪一省的問題

2009-05-08 07:58 玉山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這篇文章下的這個標題,很明顯的就是在奚落鄭弘儀,他有他的政治立場,我有我的政治立場,版主也有你自己的政治立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所以版主認為討論這個主題有意義嗎??身為一個作家,要盡量把政治的議題往外擱,不要淌這個大混水,除非本身就是政治評論家。
開了這個主題,讓大家圍剿鄭弘儀,這樣做有何意義?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電視節目看看就好,看得太過入迷就有點走火入魔了,人一但走火入魔後,對任何事情的看法都會失去客觀性。

2009-04-01 10:40 處香率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以前我對鄭弘儀還蠻欣賞的,從無到有努力的打拼,但是後來看到他在政論節目,毫無道德是非觀念,當做陳水扁民粹的打手,同是在這土地上,只要是疼愛它,哪分什麼外省人本省人,台灣至今會這麼亂陳水扁跟其他高喊什麼本省人外省人的要負最大的責任,撕裂人民,可惡!民主應該建立在法治之上,身為一國元首更應遵守,視法律為玩物,違法弄權,不承認錯誤還狡辯,真是不要臉到極點,無恥,以後我會把你們當做活生生的教材,好好的教育我的小孩,人可以沒有錢但是不能沒有道德人格,就算有錢有權更要有道德品格,你們的父母親真該打屁股,沒把你們敎好,害了國家害了人民~

2008-10-10 08:52 地獄火狐狸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弘儀大哥 有你在
都是台灣名 又如何

2008-09-28 21:10 jackhsu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不管本省或外省只要愛台灣.為台灣人某福利.為台灣人不被馬區長出賣應有的權利.應有的生命尊嚴財產
民主.我想不會去計較或自我矮化我是外省或本省人
我們生長在這個小小的台灣.我們就要認定自己是台灣人.愛這塊養我們給我們自由的地方.要保存先祖們
很辛苦才爭取到這麼自由的台灣.要監督現在的政府是否有照顧到我們才是重要的議題.不要再搞一些本省或外省這種傷感情的話題.為台灣進步努力吧!

2008-09-25 11:42 都是台灣人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馬上好網友
你的眼睛很尖,我是上了上周一播出的新聞挖挖哇,但並不是我接洽的,而是出版社的安排,五月份新書出版,最近電視的曝光均由出版社安排打書的通告,本來我也想行情不好,不去也罷,但出版社的主編覺得節目收視不錯,希望能夠爭取曝光機會,可惜的是主持人只有介紹最近剛出書的投資達人趙XX,連書名都沒帶,對於訪談也是主持人話比來賓還多,總之,我也幫了出版社的忙,能不能達到目的,就聽天由命了。
至於弘儀大哥的個人意識形態及行為,都是出現在另一個政論性節目,在新聞挖挖哇幕前幕後他仍展現獨特的親和力,你說我會不會問他什麼本省名和外省名的問題,我想倒扁運動也已事過境遷,聽說對於別人批評他,他總笑笑說,反正很多人罵我,不差一個,我也不必在眾多製作群中那壺不開提那壺吧。
節目也上了,打書也打完了,我跟製作群完全不熟,不太可能再受邀上那個節目,你想要的答案恐怕不太容易問到,只有寄望鄭大哥多開幾個節目,有機會我再幫你問問了。

2008-07-06 15:07 趙靖宇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那天上新聞挖挖哇節目的人是您嗎?
我想知道您是否當面問了弘儀大哥,您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2008-07-05 20:35 馬上好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聲稱愛台灣不賣台死梃阿扁的台南鄉親都大舉錢進大陸或移民美國, 卻把罪名冠給外省人.

個人觀察如下:
一. 某姻親娘家台南新營, 自稱林大律師"憲x"的表妹. 她娘家大舅早就偷跑登陸到大陸設廠了,還把她在台失業的老公徵召去管電腦.
二. 在美國住處某台南鄉親鄰居, 又送小留學生來了, 過一陣子一定就像提粽子一樣一窩移民美國啦!
三. 新澤西某連鎖台南人餐館, 只要提到不順耳的阿扁消息就立刻翻臉, 已經三代五家庭全部用腳證明比較愛美國了.
四. 陳致中不是也要來了嗎?

挺扁愛綠的人怎麼都有個特質--只有他們愛扁台南人出國或到大陸投資才不賣台? 當他們指責別人時卻不會自己照照鏡子?

2008-05-30 00:19 隔岸觀火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出生地代表本省或外省 別傻了本省或外省有那麼重要嗎 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大人有時頭殼壞掉了難到不同地方的人就要抓去槍斃嗎 不要設筐筐自我劃線不自愛 做節目要公正思維要敏銳而不是混淆視聽 這是文化工作者的基本涵養 悲哀的我們大眾被這些文化流氓欺負而不自知 以上踐言供參考

2008-05-19 09:53 James C.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外省本省有很重要嗎?
很多朋友和我說:今天只要能讓我們有份工作,三餐溫飽就好了,不管是誰當總統都好。不就是ㄧ般小老百姓的心聲嗎?
太多的人,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矇蔽自己的雙眼,這種人我想只能說他們的心都變了吧!
陳水扁執政八年我想他只聽到那些愛他的聲音!卻聽不到小老百姓痛苦的聲音,而一些人盲目的追崇他,他是神,他得語錄是聖經。
難道一定要講台語的才是台灣人,就算現在的孩子都說國語(官方語言)都不是台灣人嗎?
我家人是什麼人都有,老爸是客家人,老媽是閩南人,我常和朋友自嘲我是雜種,我爸說我說話字正腔圓像外省人,朋友沒人信我是客家人,出國門的機會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我是不是要哭了!

2008-05-04 10:42 fish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鄭紅蟻ㄚ























































2008-04-19 20:00 鄭紅蟻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我的姊妹10幾個全部都是珠或霞之類的菜場名字,但從小到大我們的成長過程裡身邊有著不同的省籍朋友們陪伴著彼此相互成長,以前的角度都用一種單純的心去欣賞不同省藉家庭所產生的教育方式以及結構性,因為那個時代人心普遍單純善良,大家都不是太有錢,之前曾買過鄭先生的作品拜讀過,就因為他自己也是個從南部上來到都市打拼的小孩,但現在我不看他的電視,因為人性是否都一樣有了權與錢,好的基本價值觀念卻因利害關係,可以扭曲的那麼徹底,好可悲,飲水思源的人越來越少,這是台灣社會最可怕的一點,媒體人更應該承擔起教育大眾正確的是非觀念,如果反其道而行,那不過是利用自己手上的利刃去割自己兄弟姊妹的身體是一樣的,還有人性可言嗎?

2008-04-11 12:02 sophie

請問 LP 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Chen Shit-Bin is definitely a "native"
Taiwanese name.

Ma Ying-Jiu also sounds like another
native Taiwanese village name.

LP is definitely a Taiwanese name, most
commonly used by DPP members.

2008-02-01 22:42 KL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沒想到過了這麼久,還有網友上來發表意見,現在我很少發表有關政治的話題,投票率這麼低,大家對政治是失望到極點了,現在大家不要顏色,每個人只想向錢看,誰能幫大家賺到錢,保住工作,誰就是王道,管你什麼顏色呢?

且不論政治意識形態,鄭大哥算是這個圈子謙虛用功和善親切的媒體人,不管怎麼說,他已經成功名就了,可以不用理我們這種小輩,但他仍樂於助人,這點我一直很欣賞他!!

只是他選擇了他的政治意識形態,且集中意志終不悔,就如同他重義氣的個性,也許是在幫助某個黨,或某個人,只是幫過了頭,把某些人寵壞,聽不到反對的聲音,為反對而反對,如果他從不搖擺,也許是好的,執政黨一旦成了在野黨,我們也需要繼續批判的聲音,也好,就看看這些政治名嘴未來的選擇,誰最能堅持理念。

2008-01-15 13:45 趙靖宇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鄭先生這種納粹式言論已經不是第一次,真的讓人心痛難過。

2008-01-15 11:38 竹林七賢

回應: 弘儀大哥,請問我是本省名還是外省名?

如果三月總統大選之後,真的政黨輪替了,倒很想知道這些所謂的名嘴,會變成怎樣的嘴臉。

有些人,是always站在執政這一邊的。先不要下判斷,一年之後,再看我說的對不對。

附記,我家已經好一陣子不接有線電視,早就不看這些所謂的「政論節目」了。裝個日本BS吧,不僅有HDTV可看(這樣才能讓你家的LCD或電漿電視發揮它的功能),你也會發現原來世界還有這麼大。

2008-01-14 14:27 過路客
共26頁: 1 2 3 4 5 6 7 8 9 最末頁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