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胡晴舫 RSS 2.0 Feed
文章 - 126, 迴響 - 1916,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373546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胡晴舫

文章分類

胡晴舫的書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全球化≠兩岸化

2008-04-11 11:49迴響:22點閱:4132

在北京政權、美國華盛頓兩方軟硬兼施的百般暗示下,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最後選擇了少點台灣味、多點中國情的馬英九。

許多選民以為自此天下太平,普天同慶。馬英九本人似乎也是認定自己的確是眾望所歸,不僅是台灣社會也是國際社會所欽點的天之驕子,一當選就自信地提出要訪美,還打出七月四日包機直航的時間表,結果,美國立刻給了他一個軟釘子,北京方面則繼續推動反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絲毫沒有手軟的跡象。

實情是, 台灣就是台灣。任誰來當總統,我們的主權地位與國際形勢也依舊晦暗不明。馬英九先生再得人緣,蜜月期也會很快結束。

台灣雖不是科索沃,也不是西藏,因為我們沒有立即的人權危機。相反地,台灣有民主制度,也有經濟自由,外表看起來是一個健康運作的現代社會。因此,國際社會不覺有必須立即援助的危機感。

然而,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看似欣欣向榮的台灣文明卻在建立在一個脆弱的政治基礎上,猶如花朵開在熱帶的珊瑚礁上,雖然美麗,卻隨時可能遭一個不對的浪潮沖走。因為台灣特殊的歷史背景、獨特的戰略位置,國際政治一直是台灣發展的一枚地雷,每個人都學會一套小心翼翼行走的本領,雖然賺錢投票,生活正常,卻天天都像在走鋼索。
 
當馬英九當選,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前去拜會陳水扁總統。坐在總統府裡,他像在跟一個孩子說話似地對陳總統囑咐,你,要將政權安全地過渡給新當選的候選人。不知道這位美國人是否能想像,明年美國大選之後,英國總理跑去見布希總統,千叮萬囑,你要平和地交接政權,別節外生枝。
 
實情是,“別人”的確把台灣當作一個他們能夠控制的香蕉共和國,以他們的國家利益為前提,來處理台灣問題。

實情是,對現在的中國來說,台灣也不再僅是一塊以血緣相繫的島嶼,而是他們與美國這類大國交手時、用來展現主權意志的著力點。

實情是,所有人都把台灣的國際地位當作一個兩岸議題來處理,首重台海安全與中美兩國實力的平衡,至於兩千三百萬台灣居民的自由幸福向來只是錦上添花。

所以,當新政府主張開放路線,極力推動陸客來台觀光投資、兩岸直航等政策,固然值得支持,因為,為了經濟的發展,也為了政治的安全,唯有開放,才是國際地位仍不確定的台灣在全球化時代的最佳立基點。然而,開放,應是對全球開放,而不只是對中國市場開放。很多選民對陳總統與他的政府投下反對票,是因為深刻體認鎖國的危險,但是,如果把開放純粹對等於兩岸對流,實在窄化了開放的意義。

一個開放的台灣,應是屬於全世界的台灣,不只是當美國的香蕉共和國還是中國大陸的兄弟之邦。台灣的外交失敗,雖然北京政權“幫助”不少,也由於自己的華人保護主義與過時的冷戰邏輯。

實情是,台灣從來沒有想過要開放,也沒有準備要開放。我們沒有一個像樣的國際機場,海關前永遠大排長龍,沒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由機場接駁重要城市;簽證冗長而麻煩,令人卻步,且對許多國家例如印度帶有歧視;不歡迎外來移民,對來台工作的專業人士與外籍勞工極不友善,對工作證與居留證的申請處處設限,歧視外籍新娘與他們的孩子。

台灣要走出去,是因為要國際化,而不僅是兩岸化。所需要配置的基礎建設與移民簽證法規,應是針對所有來台觀光旅遊工作居住的外籍人士,而不僅是針對大陸客量身定做。

台灣的外交的確需要包含兩岸議題,但不應因此自我侷限。新政府應拋棄中國化與台灣化的兩極辯論,而開始多用全球化、國際化與地球化的思惟框架,如此,台灣才能真正成為一座世界級的島嶼。

(2008.04.11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觀念平台》)

上一篇:民主怎堪一個亂字
下一篇:希望導遊的一天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hcf666/archive/2008/04/11/267991.html
2008-04-11 11:49作者:胡晴舫分類:台灣人迴響:22點閱:4132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政治和經濟可以這麼明確分割,那台灣就沒有你所謂的悲哀了....這不只是迴響人的狀況,甚至整個政治環境或是經濟環境都非常受政治的影響!

2008-04-16 22:08 inter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台灣產業要在全球化市場生存,需要產業升級,追求品牌國際化,但這些問題都因為能夠前進中國就被忽略了。產業只求暫時的擴張,轉移問題(像是環保、技術提升),就忘了本島的產業升級。

前進中國會暫時為台灣經濟發展解套,但只是暫時而已,只是模糊了焦點。當台灣經濟過度倚賴某單一市場時,這對台灣社會來說是很危險的。

前進中國是刻不容緩的方向,可惜關於前進策略的討論總是被政治化,從這個版對胡小姐文章的迴響就能看出,一般人對這件事的討論還只是停留在政治語言的思考,很難單純就台灣經濟的發展問題進行討論。他們只想戴人帽子。這是台灣社會目前的悲哀。

依個人愚見,台灣社會還不懂得全球化,因為大家其實還以政治為主,不是以經濟為主。

2008-04-13 17:38 CJ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我也不認為有兩岸話這種名詞,兩岸的交流不過是全球市場一個跳板,以經濟立場而論,現在全世界對於中國市場趨之若鶩,我們有必要自絕於全球化市場的利益之外嗎?

或許我們和對岸有著微妙的政治不同立場,可是並非政治立場不同,就必須在其他各個方面,比方經濟或教育或學術研究,乃至於文化都必須刻意炒作與凸顯,何須以有敵對的方式或二分方法來製造對立呢?

要人家先來認同你的政治立場,確認彼此關係才能進行對談或交流,那是愚人的作法!不管雙方政治生態是多麼不同,分裂的事實不會變,也無須現在談及統獨,而歷史上像這樣分分合合的局面究竟有多少!有必要現在此時此刻就來個清清楚楚的了斷嗎?

或許我該問,有可能嗎?

如果你的目標放在全球化,兩岸不過是一個起點而已!不管未來是獨是統都不是現在急需劃清界線的時候,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允許的狀態,何須畫地自限?

2008-04-13 15:44 freeleo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俺想請教各位...
何謂「兩岸化」?

2008-04-11 17:16 | 老金
========================
總算逮到你老金啦
兩岸化嘛

抱歉
字典查不到
呵呵

2008-04-11 18:04 | 老銀
========================

老銀啊 您逮到了俺 幹甚麼這麼開心啊??
俺沒有被通緝吧?哈哈!

俺從文字裡搜了老半天,還是瞧不著何謂兩岸化!真他乃乃的!
嘩哈哈!

2008-04-13 13:46 老金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土地並不代表主權,曾幾何時人們在抗拒地心引力了?多數人還是戰戰兢兢的生活!

有些人的荒唐邏輯正在於非得有主權才能進行其他事!有沒有讀過馬斯洛的心理學!最基本的是甚麼,對不起,不是認同感耶!而是很基本的生理需求!再來是安全感的需求耶!不了解的人可以上google查詢一下!http://blog.udn.com/gigglytail/1308202

動盪中的國家是不會對所謂的"土地"有認同感的!他們可以隨時遷移的!你認為主權意識是種甚麼樣的需求,會凌駕於這些人們基本需求嗎?不會啦!

在人性裡拿著物理定律來討論,真的有點荒謬,就算你想引用譬喻些甚麼,我都覺得你搞不懂人性!

2008-04-13 11:20 rich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可能的牛頓先生的新定理**

怎麼也未曾料到
竟會有那麼多人
抗拒了自己土地的
地心引力
在整個世界的半空中
飄盪

無奈的我們偉大的
牛頓先生
只好從長眠的黃土裡醒來
一邊往地心裡探個究竟
一邊一把抓住氣流般飄浮的人的心
大加分析:到底是甚麼參數
變了

直到現在
他還無法下Conclusion:
到底需不需要Update
當初自以為可以
千古不破的
定理

2008-04-12 08:32 奶油蛋花湯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兩岸關係搞不好的話,全球化就做不好。就是那麼簡單啦!

2008-04-12 06:46 TonyChen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wawa的貼文,真是一針見血!

台灣人要接受現實。不要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裏。

2008-04-12 06:29 番薯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表面上的"兩岸化"實際上是全球化的墊腳石. 兩岸化令台商資金回流, 令台商在台灣股票上市, 牽引國際資金來台解決資本市場的需求之後, 賺錢的台商繳稅以資擴張公共建設. 另一方面從債市來講, 由政治穩定的政府為國營事業舉債改善公共社施, 只要資金週流阻礙減到最低, 照樣能有效吸引全球資金.

台灣的本省人歧視外省人, 台北人和台南人, 大稻埕人與士林人互嫌, 歧視是見聞少心胸小的地方文化特色,要台灣人一下子瞭解全球化是甚麼恐怕很難, 版主妳得要寫講義慢慢教才行.

2008-04-12 01:39 隔岸觀火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讀了幾則留言,只希望各位再想想全球化的真義。

感謝諸公指教。

敬祝週末愉快。

2008-04-11 23:20 晴舫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台灣的確是別人手中的一張牌,那是你從整個國際角度看待!然而現實正是台灣沒實力!就算今天你主權獨立好了!有真正的實力可以在檯面上與人角逐嗎?

台灣並不是沒有牌可以打,而是總有一些能伸不能屈的硬漢子死要臉皮!沒本錢總有沒本錢的打法!玩牌的時候難不成總只懂得拿到好牌的打法,對於一手爛牌就莫哉何吧!

只會玩順子只會玩鐵支的人我想就別談政治了!

現實是甚麼!現在台灣就是拿到一手爛牌,誰你管過去祖宗18代的故事,你手上有甚麼優渥於他人的牌就出招呀!非得先談主權不可....你哪根蔥呀!就算你肯,你有大老二嗎?輪得到你說話嗎?

本文看來似乎正氣沛然!充其量不過是不顧現實利益的理想者,空有理想,看不清現實,如果非得先拿到甚麼才能做出甚麼成績的人,怎麼可能在國際舞台上,無論政治或經濟層面與其他國家角力呢?

還有,其他的人已經談過你那種跳躍式的邏輯觀,我只想說,政客或媒體人,請不要動不動就提及兩千三百萬的人民....我個人是很厭煩這種操作的!這兩千三百萬人不代表你的意志與你的想法,真的毋須提及!

不好意思,剛好也看到這一篇,我想讓你們也看看所謂兩千三百萬,到底有多少不同的心聲!哪有可能只有一套,一副好牌也絕對不會只有一種玩法,不會玩的人也只會被玩爛!懂得玩的人,即使一副糟牌也會盡可能用盡一切方式來贏牌的!如果你當真天真的以為非得有某些立場你才玩的下去,那我也只能說你的器量太小了!這樣的人是不足以治國的!

http://blog.chinatimes.com/karl6406/archive/2007/11/02/213211.html

不統不獨,靜觀局勢有變再說,能不能是一種選擇?
亦統亦獨,巧扮美中戰略槓桿,能不能是一種選擇?
加入美國第五十一州,能不能是一種選擇?
和中國共組「大中華邦聯」,共入聯合國,能不能是一種選擇?
明獨暗統,和中國唱雙簧共同對付日本,能不能是一種選擇?
明統暗獨,吸中國的血以求台灣壯大,實力夠了就反擊,能不能是一種選擇?
選擇項目可以條列太多太多了,為什麼台灣人只能非這一條,不能考慮其他條?
因為根本作不到,對了,這不就正是關鍵嗎?國際強權現實綑綁著,上列統獨選項和六個可能,共八條,坦白講,都可以是信仰,都可以被討論,但他們的共通點不都一樣嗎?還是得看國際強權老大哥們的臉色、還是得在老大哥們複雜多變的互動中,尋找那麼一丁點卑微的伸展空間。

2008-04-11 22:29 wawa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邏輯網友:
胡小姐從來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如此而已。

2008-04-11 21:41 Sophie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胡小姐
經常拜讀大作多次,深受啟發,收穫良多
不過有些不中聽的建議還是忍不住想要說說
或許可以供您參考,若您覺得沒有,那就當做讀者的誤讀和一愚之見吧,絕無不敬之意,尚祁海涵
首先是您論述時偶爾會有邏輯不通的狀況出現
如第一段所言「在北京政權、美國華盛頓兩方軟硬兼施的百般暗示下,」→「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最後選擇了少點台灣味、多點中國情的馬英九。」其實這兩個命題並沒有絕對必然關聯,因為絕大部分的台灣選民有各自主體性,不受大陸和美國的百般暗示,倘若您這個簡化過的邏輯可通的話,那麼第一段的主詞其實都可以隨意更改,是無法明確固定得。
第二,是偶現誇大想像之詞,如「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前去拜會陳水扁總統。坐在總統府裡,他像在跟一個孩子說話似地對陳總統囑咐,你,要將政權安全地過渡給新當選的候選人。」「像在跟一個孩子說話似地」就是完全誇大的譬喻,嘲弄可以,卻不甚妥當。
第三:所見建議並非深刻,如「實情是,台灣從來沒有想過要開放,也沒有準備要開放。我們沒有一個像樣的國際機場,海關前永遠大排長龍,沒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由機場接駁重要城市;簽證冗長而麻煩,令人卻步,且對許多國家例如印度帶有歧視;不歡迎外來移民,對來台工作的專業人士與外籍勞工極不友善,對工作證與居留證的申請處處設限,歧視外籍新娘與他們的孩子。」當然台灣可以朝此著力改進,但我看這些問題這在很多先進國家也不是沒有啊。

令外我最深刻的一次是胡小姐領友人在朱銘美術館官們前吃了閉門羹,寫了一篇慷慨激昂大文發表,但細讀之都讓人驚覺得好像是挾公器持高調順便報私怨的行徑

因為要長期評論,定有超出一己之見聞能力者,得無慎哉

2008-04-11 21:31 邏輯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記得在哪看過, 扁當兩粒總統就是託美國之福.
牠當然要對爺爺尊敬一點.

2008-04-11 20:30 lkk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水墨相隔兩樣情
悠揚樂曲響誰聽
江湖四海通天下
霧裡觀花看北京


2008-04-11 19:55 mku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胡小姐
妳漏了很重要的一點
直到今台
美國兩艘航母還擺在台海上
一直要擺到520
美太平洋軍區司令
甚至對阿扁嗆聲:你少惹是生非

這是喪權辱國吧?
可咱們國防部啥也不敢說
那為什麼會搞到這等難堪地步?
很簡單
美國就是不相信陳水扁會在520打算和平交出政權
過去講狠話你不甩
那就擺兩艘航母給你看
盯得你一步也不敢動

2008-04-11 18:22 老銀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俺想請教各位...
何謂「兩岸化」?

2008-04-11 17:16 | 老金
========================
總算逮到你老金啦
兩岸化嘛

抱歉
字典查不到
呵呵

2008-04-11 18:04 老銀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兩岸化不是全球化,依我解讀,就是忙著只跟對岸交朋友,忘了四海皆兄弟的意思啦!

2008-04-11 17:40 啪啪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俺想請教各位...
何謂「兩岸化」?

2008-04-11 17:16 老金

回應: 全球化≠兩岸化

最有台灣味的李前總統是搖擺政客,
自詡為台灣之子的陳總統用人卡位一流,
馬英九起碼比上面兩位所謂的臺灣本土前輩正常.

臺灣政治地位妾身不明可以,只求台灣人民正直純樸不再歧視"異己"!

2008-04-11 14:19 笑笑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24885.gif146X57.jpggoldenharvest.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