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胡晴舫 RSS 2.0 Feed
文章 - 127, 迴響 - 1960,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420166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胡晴舫

文章分類

胡晴舫的書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我是台灣人

2007-06-02 22:41迴響:44點閱:10128

我最近一次的身分認同焦慮在看完一部台灣電影《台北朝五晚九》時開始。片中反映出一群個性平扁的人物,沒有對話,沒有現實感,這些角色居住的公寓看出創作者的世界觀幾乎就是對世界毫無認識,也不甚關心,連帶著他們的情慾也有點想當然爾的簡單。也許,這不過是部創作者企圖心沒能完整傳達的電影作品,不足以涵蓋整座台北市的「文化內涵」。但,已經足夠讓我半夜坐在家裡客廳許久,思考「我」這個人跟這群台灣人之間的關係。

身為一個所謂的台灣人,總免不了被身分認同問題拉扯。朋友可以為了白先勇算不算台灣作家而翻臉,夫妻能夠為了蔣經國的歷史地位而爭吵,寫篇文章說說香港或上海的好處就要遭忠勇之士批鬥(說東京、巴黎就很浪漫先進囉)。

這些窮凶惡極要別人表態愛台灣的人卻從來沒說出個文化理由,為什麼我們要認同台灣,除了我們不約而同地都出生在這塊島上之外。就好像大陸要台灣回去,光是同文同種這個說法,在全球流動時代裡也不再是最具說服力的理由。我總認為,台灣社會也好,大陸政府也好,他們都應該再多拿出些什麼強而有「利」的說法來說服民眾為什麼他們應該是中國人或台灣人。

身分認同就是品牌認同。為什麼人們迫不及待要在談話開始的前十分鐘就告訴你:她在美國出生長大,他在法國留學十年,他移民日本十八年,道理就跟人們炫燿他的哈佛學位、寶馬汽車、Prada皮包或法國新浪潮電影DVD收藏一樣,他們認為這個國家品牌會增加他們個人的價值。國家品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打造出來,不是靠旅人嘴上說說,也不單倚賴政府砸錢作政治宣傳。國家由人所組成,每一個人、每家企業都有責任。英國酒商帝吉歐廣告事件只不過再一次反映國家品牌的重要性。可笑的是,正是為台灣社會在國際間塑造暴力形象的立法院,那次卻那麼義正辭嚴地要禁酒進口,爭取阿Q式的正義。

如果有人質疑你不愛台灣,請回問他憑什麼要你愛台灣,如果你不認同他的想法、氣味、裝扮和那種咄咄逼人的紅衛兵態度。

台灣有個剛下台的首長說,國籍不重要,國家才重要,我以為這邏輯完全倒轉了。顯然,在邊防逐漸消失的全球化時代裡,國籍才重要,國家不重要。國籍不過是政治選區的登記,甚至,就像是我們的醫療資料,可以隨醫院不同而作調整。國家--就傳統定義去理解--卻是一個僵化道德的概念,不容許挑戰、質疑,背叛更是不可想像的罪行。國家的概念提供人民一種空幻的認同感,這種認同感卻無法帶領我們去到哪裡。國籍至少給了移動的方便、居住的自由,和多樣的個人選擇;其中只有價值判斷,沒有道德要脅。

是的,「我是台灣人」。可是,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品質糟糕的雨傘(還記得《致命的吸引力》吧?),互相打架的國會,缺乏幽默感的副總統,女議員的性愛光碟‥‥那麼,還不如改口說我是SONY愛用者。

( 2003/01/29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觀念平台》,舊文重貼)

上一篇:孤獨是一輛向前駛去的快車
下一篇:省籍原罪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hcf666/archive/2007/06/02/171101.html
2007-06-02 22:41作者:胡晴舫分類:台灣人迴響:44點閱:10128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我是台灣人

蘇獨‧台獨 2007-05-22 20:59:44
在蘇格蘭主要有四大政黨,過去依序是工黨、蘇民黨、保守黨和自民黨。在與聯合王國的統獨議題上,蘇民黨是獨派,保守黨是統派,工黨和自民黨則是「英國式一國兩制」的統派。這次英國期中選舉,主張獨立的蘇民黨成為蘇格蘭第一大黨,蘇民黨唯有聯合他黨才可能執政,況且蘇民黨的公投獨立目標定在2010年,因此短期看來蘇獨並不容易過關。

三百年前蘇格蘭因為投資中美洲殖民地失利,需要英格蘭人的資本以及帝國艦隊的保護,於是由掌握議會的貴族們決議「自廢武功」,讓蘇格蘭議會併入西敏寺的英格蘭議會,成立了「聯合王國」,但是一般蘇格蘭民眾及知識份子可不領情,許多人視此為貴族階級為了黃金而出賣了祖國!布萊爾為了討好蘇格蘭選民以及壓抑蘇民黨的勢力,在其石破天驚的1997年五月大選勝利之後,同年底信守選舉承諾,讓蘇格蘭舉行公民投票,選舉結果百分之76的蘇格蘭人贊成恢復蘇格蘭議會,此為「英國式一國兩制」的背景!

1997年布萊爾的內閣,蘇格蘭人盤據了最重要的財政,國防,外交,運輸部長,如果說蘇格蘭人掌理當今的英國也不算太離譜,當時媒體還創立了蘇格蘭黑手黨(McMafia)一詞來形容英國政治圈的蘇格蘭現象。布萊爾是私生子,被蘇格蘭格拉斯哥船工領養,母親為肉販之女,父親在二戰後取得愛丁堡大學法學博士任律師而晉身中產階級。布萊爾44歲就任首相時還一副天真的年輕人模樣,縱橫國際政壇十年之後,如今兩鬢生霜,當布萊爾傳奇響起垂死的天鵝之歌,留給繼任的布朗將是一個有得有失的局面:好的一面是經濟與財政的穩健,北愛爾蘭問題的和平解決,不妙的是還陷在泥濘中的伊拉克戰爭、期中選舉潰敗以及蘇獨問題,但這些都比不上一個最大的麻煩:富群眾魅力的保守黨領袖,牛津出身的克麥隆。布朗是蘇格蘭長老教會牧師之子,愛丁堡大學歷史系畢業,他是傳統工黨主張公平的社會主義者。克麥隆的父祖也是來自蘇格蘭高地,因此不管誰執政,蘇格蘭現象恐怕還要不時發燒一下。

在不列顛島上的悠久歷史中主要是英格蘭老大對愛爾蘭和威爾斯的佔領以及和蘇格蘭之間的戰爭和媾和。刻薄的蘇格蘭評論家會自我揶揄說:「失去了貞操(意指3百年前的聯合法案),才是快活的開始」,至於台獨的窘局恐怕是「堅持貞操於是喪失了一點快活」,而這一點快活從國民黨時代的「漢賊不兩立」、「三不政策」到如今民進黨的拒絕奧運聖火都如出一轍。英格蘭蘇格蘭像一對結婚很久的配偶,一方自信滿滿,但另一方老是覺得不公平,總想要找回自我!台灣和中國則像一對未曾結婚的男女,卻被勢大的一方限制了行動與交友的自由,而且不時擺出猙獰的強暴姿態。
翻開世界地圖,台灣和蘇格蘭剛好懸在歐亞大陸外海的斜對角,台灣的面積約蘇格蘭一半,境內多山也類似,人口台灣強四倍多,蘇獨台獨的演化命運值得持續觀測,不論結果,他的過程將是一種文明野蠻的溫度計,也是一場說英語的和說中文的競賽!

2008-01-03 22:57 mac

re: 我是台灣人

哈囉,

我把幾篇文章集中在一個新區“台灣人“,還請諸位參考。抱歉,這幾天忙著讀資料寫小說,沒時間做更多互動。

(嘿嘿,說不定,我真會是寫食譜的高手。)

不過,各位貴客似乎也自得其樂,討論得不亦樂乎。我也讀得挺高興的。從各位身上學了很多。謝謝。

2007-06-05 23:32 晴舫

re: 我是台灣人



"天下大亂;情勢大好"

2007-06-05 14:39 pr

re: 我是台灣人

To: Corithians

1. 請您馬上加入中國籍, 既然"牠"是您的母親
(如果, 您現在真的是個台灣人...)

2. 請您馬上哭著去抱"大陸母親"的大奶, 不必再回來了
(因為,這裡的台灣人是不哭的, 他們鋼硬如鐵, 志比山高!)

再見囉!......保重吧!.........

2007-06-05 14:19 不哭的台灣人

re: 我是台灣人

我到福建時, 聽得當地人一口熟悉的國台語; 心中是一陣感動和悸動:我的根是在這兒, 嘆的是幾里外, 那槍炮相向的也是同一家人.家和萬事興,人人皆知; 可許多政客, 皆將"天下大亂;情勢大好"視為最高準則....更別提外國人在旁看笑話,大賺軍火錢...

大陸的朋友呀....請多體諒...台灣被國民黨統治了那麼久, 白色恐怖下的隱忍, 直至今日方得開口...你自許為母親,可是你曾問過這孩子為何哭的那麼傷心, 直嚷著再也不要回家了? 你可曾問過?

2007-06-05 12:23 Corithians 13:4

re: 我是台灣人

住在美國,用英文寫回應,寫的是台灣人,照王幸男的說法,這就是不愛
台灣啦。

哈哈哈哈哈~~

2007-06-05 08:36 哈哈

re: 我是台灣人

胡小姐是罕見的優秀文化人,她的文章常道出了許多具世界觀的文化人心中共同的心聲。戴著政治墨鏡的網友請自重,別亂貼政治標籤。

2007-06-04 22:00 隔岸觀火

re: 我是台灣人

>>Who lived in Taiwan speaking Chinese is Taiwanese.
>>Who lived in China speaking Chinese is Chinese.

>>Is this clear?

一點兒也不clear.

積丹尼 http://jidanni.org/foreigner/index.html 住在台很久,
也很會說中文, 也有個台灣老婆,
可是ㄚ, 可是 ------
台灣不認為他是台灣人.有很多和他一樣情況的人, 都不被准做台灣人的.

2007-06-04 19:33 lkk

re: 我是台灣人

TO: Ying

謝謝指教
請勿抓狂

我尊敬阿扁也尊敬阿輝伯
這就是我

夏天到了 謹防中暑!




2007-06-04 10:44 不稀罕

re: 我是台灣人

to 看戲的人

讓您浮出水面,真不好意思。
您的回應,非常好。

和您一樣,我也很欣賞胡小姐的文字風格,她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我不是看不懂。不過相較於前面的幾段文字來說,結語固然逆反,相對卻是力氣不大的。

用「我是台灣人」來當標題,其實是不恰當的,您不能責怪立場不同的雙方都會被激怒,

短短千把字,能承載台灣這12年來被累積的不當族群動員?能化去那無端被不肖政客、不肖媒體刻意挑弄的族群神經?

這是潘朵拉的盒子,一經打開,各種邪靈就都跑出來了,易放難收的。

2007-06-04 10:32 ying

re: 我是台灣人

to ying

指教不敢,我只是旁邊看戲的。您害我浮出台面,我先跟胡版主打個招呼。

您聽聽我的分析:
我前頭留言,因為讀這些留言讀得津津有味,但是不免覺得這裡很多留言大多是看了文章標題都開始情緒發作了,好比EVA網友根本也不清楚胡版主慣有的文化觀念,就大諷特諷起來。您常常與胡版主互動,應是對胡版主有所鼓勵,但是呢,我個人覺得您也沒抓到她這篇文章的結尾反轉。那句我是SONY愛用者,讓我笑死了。

我是胡版主〈濫情者〉那本書的忠實書迷,她最厲害的地方就在看似冷漠實則悶騷的文字,表面上在說一件事,實際上在說另一件事,到了結尾來個煞車。她把同樣的態度應用到時事評論,我覺得是很創新的寫法。尤其在台灣,沒人這樣談政治。大部分的時事評論都是文字枯燥,政治立場先於思想立場。胡版主的觀點鮮明,思想獨立,有時候讀讀她的文字也是種享受,這是我喜歡讀她文章的原因。可惜台灣社會還是政治立場為先,大部分網友看了標題就跳起來了,文章都還沒看完。我個人覺得很可惜,有時候不是誰對誰錯,對那些政治狂熱份子更不敢領教,有時候文章寫得好不也很棒嗎?

2007-06-04 10:14 看戲的人

re: 我是台灣人

to 不稀罕

你不但甩嘴皮,還給人扣紅帽子!
這就是你的民主?

我痛恨民進黨的腐敗,更厭惡陳水扁的無賴流氓作風,
還很不恥李登輝向日本獻媚的奴才行為。

他們是台灣人嗎?
他們是台灣人,卻很邪惡。

你呢,你討厭蔣介石,
可你學的卻是共產黨和人鬥爭,給人扣思想帽子的作風!

你是不是共產黨的螟蛉子?
好的不學,學壞的!

你說你是純樸、公義的台灣人?
你真邪惡!

2007-06-04 10:06 ying

re: 我是台灣人

總統大選真精彩
統派媒體大集合
齊心美妝馬某人
趁勢消遣台灣人
Yeh!

2007-06-04 09:26 總統大選真精彩

re: 我是台灣人

我是台灣人
一個不喜歡耍嘴皮的台灣人
一個一點都不會覺得"台灣人"品牌低劣的台灣人
我就是我
你就是你
我不強迫也不稀罕你要跟我ㄧ樣

這篇噁心的文章
再次證明
台灣島上的"大中國沙豬們"
正披著文化的外衣
無時無刻不在用他們所謂"誠實"的方式
徹底污蔑台灣人

統派:請收斂一點.......




2007-06-04 08:48 不稀罕

re: 我是台灣人

100% agree with 台灣的華人.
I will never deny we inherit Chinese culture.
But I'm a Taiwanese, not a Chinese.

Who lived in USA speaking English is American.
Who lived in England speaking English is English.
Who lived in Australia speaking English is Australian.

Who lived in Taiwan speaking Chinese is Taiwanese.
Who lived in China speaking Chinese is Chinese.

Is this clear?

2007-06-03 16:51 ether

re: 我是台灣人

100% agree with 台灣的華人.

2007-06-03 16:39 ether

re: 我是台灣人

to 看戲的人

謝謝指教。

請問你怎麼知道我沒看出胡小姐故意反高潮?
請先定義「反高潮」,如何?
我是看出胡小姐的反諷,但反高潮?哈哈......

2007-06-03 15:48 ying

re: 我是台灣人

我不想當中國人的理由,和一七七六年的美國人不想當美英國的人理由一樣,不是誰執政的問題,是我要一個自主的國家問題,我要做我自己。

我沒有否定我的漢人文化影響,也沒有棄絕中文的書寫,更不想改變我的說華語工具。

我只是想想自成一格,和大陸的中國人,和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有對等的關係,在國際舞台上平起平坐,我雖然小國寡民,但不卑不亢、有為有守,能屈能伸。

可不可能是一回事,但是個目標,是個希望,是個願景。這一代沒有,還有
下一代,還有下下一代。

2007-06-03 13:02 台灣的華人

re: 我是台灣人

我不想當中國人的理由,和一七七六年的美國人不想當美英國的人理由一樣,不是誰執政的問題,是我要一個自主的國家問題,我要做我自己。

我沒有否定我的漢人文化影響,也沒有棄絕中文的書寫,更不想改變我的說華語工具。

我只是想想自成一格,和大陸的中國人,和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有對等的關係,在國際舞台上平起平坐,我雖然小國寡民,但不卑不亢、有為有守,能屈能伸。

可不可能是一回事,但是個目標,是個希望,是個願景。這一代沒有,還有
下一代,還有下下一代。

2007-06-03 13:01 台灣的華人

re: 我是台灣人

我發現留言的人大部分都沒發現這篇文章其實是篇反高潮的文章,像是EVA Ying等等。讀這些留言,反而比讀這篇文章更能看出現今台灣人的心態,聽不完別人說話就要趕快跳進結論先罵人,難怪台灣現象一團亂。看戲,看戲,我就在旁看看戲。

2007-06-03 12:51 看戲的人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banner14657_03.gifbanner135135_ecash.jpgfree146x57.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