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於音樂的邊界
因為音樂在心靈深處的悸動,總是跟文字有著距離;既難以清楚言說,我乾脆選擇站到最遠的邊界。
關於陳韻琳
│訂閱陳韻琳 RSS 2.0 Feed
文章 - 43, 迴響 - 282,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74638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音樂部落格總覽 › 陳韻琳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2008-07-07 17:03迴響:16點閱:4032

  

  我心裡一直惦記著想給網友蝶兒小歇回篇文章,懸念直到現在,真是慚愧。蝶兒小歇信中說,她挺懷疑中國古樂可能是有半音階的,但隨時代演變漸漸轉成了全音階,蝶兒小歇並舉了中東、希臘、亞洲某些地方的古樂來做平行對照。

  實在來說,中國古樂是否曾有過習用半音階的樂史?我沒深入研究,實不敢明言,我所熟悉的中國古樂,一直就是五聲音階,而且我非常的喜歡這五聲音階的樂感,也因此,我能非常快的愛上德布西六聲音階的樂感。

  蝶兒小歇信中也提到,中國古樂散佚甚多,至今很多國樂已不能確切明言,跟原曲差距有多大。這點我完全同意。我從國樂的傳承,便立刻可以看出華人文化中,對「求真」「求準確」的科學態度是普遍匱乏的,科學精神直到五四時代才開始宣導,而直到現在,我也很懷疑,華人文化中面對大舉入侵的西方浪潮,如今是以「取科技棄科學」、「取後現代棄理性」的方式,讓華人文化跟西方思想接軌的。這讓我很憂心。

  我對國樂的瞭解,受林谷芳先生的影響很大,他讓我更瞭解了國樂中的文人性,及其跟詩、書、畫之間的關係。這影響深到我現在若聽到用音軌合成的方式,在錄音室中製作出來的國樂「意境」,便有毛骨悚然的不快之感,正好像有些文人刻意在文字言詞間營造一種「文人逍遙意境」,其為人實器量狹小、滿肚子心機鬥爭,也會讓我毛骨悚然。「意境」,終究有著完全不能科學化、求真求準確的主觀性,也因此,它很容易偽裝假扮。我個人對華人文化中的過於強調主觀性,是很有些遺憾的。

  這種華人文化、及其影響之下的國樂意境,使聆聽國樂,跟聆聽西樂,有非常大的不同;更使非常講究科學性的錄音方式、音響系統,對國樂的衝擊有限,遠不如對西樂的衝擊來得大。

 

  正因為國樂很不重視「求真」與「求準確」的科學態度,所以聆聽國樂,進入意境總比樂句分析、音符準確性要重要的多。

  舉例來說,國樂中最早的樂器「琴」,它的記譜法是記指法與弦序,根本不記節奏,琴人彈琴,要將譜化成實際音樂,需要的根本不只是技巧,還要能進入情境與感情的修養深度。這就造成歷史中所遺的琴曲658曲,竟然有3365種不同的傳譜,而琴曲絕大部份作者已不可考,全憑藉琴人情感涉入後的詮釋。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國樂幾乎是華人情感的綿延史、是集體的創作。

  透過「笑傲江湖」使我們耳熟能詳的《廣陵散》,就是琴曲。這曲子與聶政刺秦王曲有一定的關連。琴人彈此曲,需要透過古琴的吟哦聲,抒發出聶政刺秦王前,獨處面對自己的人生的矛盾與衝突。琴人要嘗試去體會類似以下的意境:有人基於某種必然的理由,主動選擇死亡、並在即將來臨的死亡面前,用音樂書寫了遺書。為何非死不可?什麼是割捨不下又必須割捨的?遺書要寫給誰?什麼放心不下?什麼最不甘心?在種種不捨中,仍舊選擇死,那動力是什麼?

  這是世世代代琴人對這種意境的體會,造成《廣陵散》綿延不絕迴響至今,它成為整體民族的集體創作,原曲究竟為何卻已經不再重要了。

   

  正因為國樂意境太依賴演奏者,所以依我看,國樂是版本最多、也最需要比較版本的。

  譬如說霸王卸甲,這曲子是在述說楚漢垓下之戰,項羽自刎前後的場景。(在正史重劉邦之外,音樂戲曲卻著重項羽之英雄悲壯與愛虞姬的兒女情長,基本上就很有意涵可尋。)

  在琵琶營造的頭尾戰爭氣氛下,出現中間一段楚歌旋律,悲涼之際有哭泣音調,是在描述項羽別虞姬的過程。光就這段,重英雄氣慨或重兒女情長,其刻畫就很不同,重英雄氣慨者較重前後戰爭的營造,並強化項羽別虞姬之悲壯,而重兒女情長者,卻強化鋪陳虞姬的「泣」,而在琵琶壓抑情感式的器樂下,虞姬之泣甚至已無聲音可言,是無聲之泣。

   

  有些國樂是直接寫情的,儘管使用的樂器諸如箏、琵琶,情感深藏,不似胡琴可以容讓情感宣洩,但仍明顯看出曲子直指情感。

  譬如陽關三疊:「千巡有盡寸衷難泯,無窮的傷感,楚天湘水隔遠濱...」或胡茄十八拍:「為天有眼兮何不見我獨漂流,為神有靈兮何事處我天南海北頭?我不負天兮天何配我於殊匹?我不負神兮神何殛我越荒州?」

  但有更多國樂曲是借景抒情的。

  譬如說,箏曲「寒鴨戲水」,若只取題一定馬上想到在水中逐戲的鴨子。但按原版,曲速三變,由三版、二版到烤拍等三個先慢後快的段落,這種速度對比,加之「重三調」端莊深沈的調式,分明是在對人生作一種嚴肅的思考,而且不平之鳴的成分很重。

  國樂一如詩,往往借景喻情。標題寫景,音樂卻寫情。

   

  我個人最喜歡的國樂器是古琴、箏與琵琶。古琴像詩人,著重吟哦。箏清冷,描寫自然最有意境。琵琶比箏柔軟,擅長處理壓抑不能宣洩的情感。而胡琴,雖然在張愛玲《傾城之戀》中,一出場便活畫了小說的靈魂,但它太似人聲,哭泣哀切太露骨,總讓我頭皮發麻。

  一點雜談!

上一篇:在音樂中說話的唐吉軻德
下一篇:我的貓咪們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gospel/archive/2008/07/07/296619.html
2008-07-07 17:03作者:陳韻琳分類:我與音樂的悄悄話迴響:16點閱:4032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Orpheus,(不知道妳是不是我電台採訪過的那個奧菲斯?)多謝資訊,我放在心中,搜尋資料時若找到機會,我一定會繼續追蹤,可能找到機會時,也會跟我精通國樂的忘年之交們討教。知道自己還有求知的空間,是寫文章最大的樂趣了!若妳有更多資訊,別忘了指教我:)

2008-08-01 00:17 陳韻琳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ponder,感動你有這份心,今天恰好也有朋友跟我電話聊天時,談到音樂普及教育的問題。

我對我自己,是有這樣的期待:讓疏離藝術的人,在我的文章中能找到小小的感動,也找到想繼續探究的動力。我是這麼期待我自己的,僅管做的不夠好,但它應是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

2008-08-01 00:13 陳韻琳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韻琳姐:

中國音樂是出現過半音階,而且比西方出現得還早,
我忘了是哪位樂師,他把自己發現的十二音律貢獻給當時的皇帝,但皇帝毫無興趣,音譜就此冷落皇宮,之後中國音樂便一直是五聲音階。

2008-07-29 06:49 Orpheus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漠然,張曉風有個說法。

沒說的,是為生活所迫,際遇所制的漠然。

無意責於賢者。責於賢者,並不公平。

只有個小小的企求,高中畢業生都能讀譜。

也許,再多一點,教室裡,聽過一次國樂簡介。

責於教師?不是的。

只是期望有大能的,願意接受事實。

因此,分一些能在俗世,分一些心給俗眾。

教室裡辦不到的,改在人群裡。

2008-07-29 04:34 Ponder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ponder,你談的題目很大,牽涉到文化縱向(菁英到大眾)與橫向(東方到西方)的流動。文化是不可能設限的,它是一定會流動的,所以寫文章時談到「東」「西」「精緻」「大眾」,一定會是一個邊界曖昧模糊的粗分,有時候僅只是為文方便而已。

我愛精緻,也愛為傳承而做的融合改編,要走精緻,就讓自己精緻到技藝無話可說,要大眾,就努力將之普及化,我喜歡文化多元,大家各自為自己的理想奮鬥,我們可以自傲一點、為的是激勵自己做到最好,我們更需要謙遜一點、為的是自己無非只是多元文化中的一小點、拼圖中的一小塊。

如果接受文化議題中各種定義在邊界中的曖昧模糊,可能看待文化,會有新的發現。

2008-07-22 22:31 陳韻琳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很感動,也更困惑。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今曲,是西法,還是中法?可不可以因為我喜歡,深愛,洋曲也算國樂?

引一段文字。

《香港經濟日報》早前整理黃霑論文的部份內容時指,由《世界真細小》到《滄海一聲笑》,他一手把嶺南文化的精髓重新包裝,成就響遍全球華人的粵語流行曲文化,但他臨終前的博士論文上卻寫下一個極其悲觀的結論:粵語流行曲已完全失去從前的優勢,未來或許只能像粵曲一樣,「成為古董式的精英文化,在高級文化場所變(成)中國曲藝來演出。」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B%83%E9%9C%91&variant=zh-hk

會不會是,黃先生自我設限,路走窄了?

~~~~~~~~~~

Maggie,有人以為是蘇格蘭民謠,有人以為是愛爾蘭民謠,實際上是創作,詞曲都是。

相互輝映,木蘭辭。

然後呢?唐詩,宋詞,元曲,明劇,樂為文鎖,式微漸僵。

國樂,成為古董式的精英文化,在高級文化場所變成曲藝來演出。

可不可以國樂創作,以流行為導向,以大眾為市場,不論西法還是中法?

體認得出,陳小姐和心靈小憩相關人士的苦心,感動。

2008-07-22 05:35 Ponder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ponder,完全同意你。^ ^
我以前還曾經訪問過李泰祥先生,他對年輕人甚是謙和。
其實不只這幾位,還有好多作曲家諸如馬水龍先生等,都將國樂或台灣客家原住民民謠山歌甚至兒歌,譜之入樂,對文化傳承有很大的貢獻。

這是心靈小憩曾經做的粗淺研究報告:
http://life.fhl.net/Literature/plebeian/index.htm

民謠跟國樂不同,它更紮根於庶民與土地,其實我是更愛這種庶民之感的。

2008-07-19 15:44 陳韻琳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這幾天,幾個音樂家的名字,湧入心中,徘徊難辭。

王沛綸,許常惠,李泰祥。

這幾位,為了音樂教育的苦心和作為,值得我們深入了解和尊崇。

2008-07-18 23:07 Ponder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To 路人乙:

你所提的,絕對言之成理,但我遲遲未回覆,是因為我在想:既已有此概念,何以國樂傳統中仍是五聲音階呢?是傳承者毀其概念?是科學與文人音樂的不相容?還是我敝陋沒聽到這等超現代的國樂?

我目前沒有答案,但我會把您提到的觀念放在心裡,日後若遇到好機會有新的學習新的看見,我一定會再分享的。

非常謝謝您。

2008-07-17 23:52 陳韻琳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陳小姐﹐

多謝分享。

猜想應該是主音算﹐滑音當然有可能比1/8 還小。

equal temperament 之發明是為了轉調及調音方便。故當時應該已有十二調性之觀念﹐即是每調之間差半音。

2008-07-13 09:06 路人己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試想古琴與箏,在主音落下後復製造迴響般的抖音滑音,那抖音滑音可不止半音階,甚至是1/4、1/8分音呢。
我們該以主音計、或連滑音一齊計呢?

2008-07-13 00:03 陳韻琳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多謝

本人對國樂無研究﹐

不知您所謂[古]是多古﹖

但李約瑟之中國科技史曰
equal temperament 是在明初一親王發明的
再傳到西方。

故我想至少在那之前國樂已有半音階了。

2008-07-12 10:36 路人己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試舉一例:

When You and I Were Young, Maggie

http://en.wikipedia.org/wiki/When_You_and_I_Were_Young%2C_Maggie

這首歌的歌詞,有著多重意境(蒙太奇),是詩,卻不用任何冷辭罕字。曲,優雅精緻,仍然朗朗,膾炙人口。反觀今日,玩詩的,必欲冷辭僻典,造樂(國樂)的,必稱虛無縹緲,曲式唯大。卻忘了,詩要能唱,曲要能傳,中西皆然。古樂,古國樂,古典音樂,都曾經流行,才能流傳。很多流傳,才能光大。造樂不求流行,是自棄於塵土草根。我們推離塵世,塵世遺忘我們。

不是國樂人,只能慨嘆。

陳小姐,及各位愛樂人,祝好。

2008-07-09 04:38 Ponder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ponder:

「感傷的,是以後每過幾年,總有些前無古人的只應天上有。」

您指的是什麼呢?

2008-07-08 23:09 陳韻琳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頗為傷感,在感念陳小姐一片心的同時。

遠離國樂,在嘉義師專比賽之後,很多年前。

感傷的,不是體不如用的大局。

感傷的,是以後每過幾年,總有些前無古人的只應天上有。

傷感,由此來。

仍然,深深感念陳小姐的一片心。

2008-07-08 20:29 Ponder

回應: 從國樂談意境與反科學

我看得似懂非懂....

去覺寫得真....真好!



2008-07-08 08:16 yenichang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banner14657_03.gifbanner135135_ecash.jpgfree146x57.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