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郭至楨 RSS 2.0 Feed
文章 - 270, 迴響 - 906,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540807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郭至楨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 回應: 1949...

    主題趴 部落客體驗團 喜愛新奇科技產品的

    2009/11/04 14:10 主題趴 部落客體驗團
  • 回應: 1949...

    歷史的創造只繫於極少數人之手、甚至於僅

    2009/09/16 04:31 知名不具
  • 回應: 1949...

    So Good! 歷史從來就不曾為誰停留

    2009/09/15 15:40 郭至楨
  • 回應: 1949...

    歷史不會停留在七年級 八年級已經在準備了

    2009/09/15 12:24 八年級家長
  • 回應: 1949...

    That's so true!

    2009/09/14 13:13 Peter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2006-07-05 10:18迴響:26點閱:5244

日前讀者文摘公佈了一項針對全球三十五個國家所進行的禮貌大調查,結果顯示亞洲地區的人民,竟然是屬於最不禮貌的民族,其中台灣在整體排名中更是遠遠的落後到第二十八名,可說是屬於後段班的學生。然而台灣的人民真的是這麼沒禮貌嗎?

 

數千年來,中國人素有禮儀之邦之稱,而「禮儀」二字之於生活、應用,又該做何正面的詮釋呢?

 

「禮儀」是為廟堂上的規範與儀式,更重要的是,應為人類行為的規矩。周禮˙春官˙肆師:凡國之大事,治其禮儀,以佐宗伯。

 

但是漸漸的,在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之下,人民開始想要擺脫這一些舊有「禮儀」規範的束縛。因此,我們可以在近幾年的商業廣告中,看到一種強力的掙脫訴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若就正面的發展來看,理應是一種期待,跳脫舊有的不當限制,鼓勵發揮創意的自由精神與價值。但是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卻看到了,在越來越多的社會案件中,犯罪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年輕,無意義的街頭集體飆車、砍人;錯誤價值觀的植入,導致援助交際的普遍化。

 

對於這些解放禮儀的訴求與行為結果,卻是肇因於對於「禮儀」與「自由」極度錯誤的解讀與濫用。

 

從小處觀之,如今在公車與捷運上,似乎已經不見年輕人會讓座給老弱婦孺或年長者的行為,在無數次的搭車經驗中,總是看到年長者讓位給更年長者,亦或有婦女讓位給攜子之婦孺者,而我們的年輕人卻似已不識「博愛座」三字之意,總是以書本蔽之,或是以MP3充耳假裝於夢寐之中,是為缺「禮」也。

 

林語堂曾言,「中國最大的毛病,便在於無社會紀律,遠不及洋人守紀律與守次序。」,因此,國強則禮盛;國弱則禮衰,如是矣。

 

因此如今若再回顧,今年二月來台打算定居於埔里的中村夫婦與狗屎的事件來看,中村夫婦理應是出於自誠,透過各種資訊的取得,進而認為埔里是一山清水秀之居住地。

事實上埔里的確是一處大自然所贈與難得的好山水,而埔里的居民亦是最為親切、熱情的在地人。然而問題就出在,兩國人民對於社會生活紀律的認知與履行程度上的差異。

埔里的民眾認為,狗屎的存在,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原本就是一種「不過如此」的正常現象,有需要如此鄭重其事的大肆嚷嚷嗎?

然而,對於中村夫婦所原本居住的日本社會而言,生活次序的規範與遵行,卻是相當重要,也是賴以維繫各種生活品質與成就社會建設的根本支柱。因此當然會對於看似毫無生活規範的埔里狗屎感到不解與難以適應。

因此,由於人民對於「禮儀」的放棄,所產生的負面效應卻是實際的扼殺了,在地人民的那一份天生的熱情與好客之道。

 

荀子曾言:「國無禮則不正,禮之所以國也,譬之猶衡之於輕重也,猶繩墨之於曲直也,由規矩之於方圓也。」

 

如今,讀者文摘這一份禮貌調查報告,雖然在方法與論證上均不具科學性與相對客觀性的原則,但是倒突顯出了國民「禮儀」這一項最為基本的生活次序與道德規範。而影響所及的則更是,對於價值觀的認知偏差以及對於自由與民主的享有與尊重上的不對稱現象。

 

就像台灣之於「民主政治」過程的演進,在經過了許多人與許多時間的努力爭取、衝撞、經營之後。

表面上我們看似已爭取到了更多的民主自由、多元空間、社會改革,但是就在實行民主政治的過程中,卻也更令人覺得對於民主自由的本質與尊重不夠踏實,對於多元化社會結構的認知過於空洞,對於社會改革的步調過於浮華並缺乏人文精神的灌注,此等現象便肇因於人民還來不及因應這種新次序的轉變,因而未能建立出相對適度實行民主的規範。

 

台灣人民是友善、是熱情、是深具人情味的,這些優勢特質是任誰也無法否定的事實,但是該如何讓這些屬於台灣人民最具國際性的親善優勢,得以成為最佳的人民外交能量呢?

不僅要讓國際認識台灣,更要讓國際友人願意走進台灣,享受台灣人民的熱情與禮儀之道,建立應有的社會次序與道德規範,便是刻不容緩的事實。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ger.chinatimes.com/eplus/archive/2006/07/05/76447.html
2006-07-05 10:18作者:郭至楨分類:生命潘朵拉迴響:26點閱:5244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抱歉喔..我的理念告訴我上公車就是不應該讓坐!!管你是誰也一樣..還有我有打捷運上那個拍我的記者耶..他怎麼這麼衰..哈哈..凡是被我人生上打過的不是活該就是太流氓了..被打不要叫媽媽ㄋㄟ

2009-04-08 21:45 抱歉喔..

。騙肖嗆聲最美。硬ㄠ唬濫相隨 。無恥走遍呆頑。有恥寸步難行。

。騙肖嗆聲最美。硬ㄠ唬濫相隨。

。無恥走遍呆頑。有恥寸步難行。

無祖無宗反中恨中本土福佬民盡綠色尊嚴嗆聲嗚龜執政後,
上街頭示威抗議治安敗壞ㄟ內政部長(轄頸症鼠)、無厘頭古惑仔、監工廁所修繕美學ㄟ青天法務部長、本土嗆聲文革、錢莊黑道討債催債(追殺)、流動攤販、本土搖頭丸、拼政治拼選舉、批鬥台奸扁帽綠衛兵、愛台郵儲勞退基金肉包救綠蝣蝣谷市、反覆消費通車剪綵作秀、葬儀收屍、被迫害妄想精神官能病院、田僑仔地痞、跳樓大拍賣、法拍招租、執事長老政治神棍、扯台商後腿詛咒唱衰義和團、教改阿貓阿狗出頭天大學(&叫獸)、兩光黑店學店、校園黑幫新血、自由盜版盜拷、愛騙才會贏本土政治乩童、操盤拼選舉ㄟ國安情報特務頭子、體制外小鬼委員會/組織、假BOT掏空國庫本土禿鷹利益集團、體制外特別預算地下帳、御飯糰黑金營運中心、整天練肖話愛挑撥誹謗ㄟ本土大總桶、吸蝕剝削低賤外勞、炒地皮養房奴起痂ㄟ永遠當拳漬油屎爆、俗辣ㄠ騙拐賴、人權(誓死維護唬濫詐騙的人權民主自由)立國哇哇哇、外勞仲介外逃暴動、綠扁帽童軍禁衛團、牽手愛錢走路工、抓不會講話死人代罪銷案ㄟ刑式局長、本土愚民國愚民奠飾台、吃案犯罪率零成長、淫蕩肉慾日本AV女優、騙肖最美半吊子(具本土愛台法西私特色ㄝ)民主販仔、捐輸賣官、詐A健保費ㄟ醫蝨虫聯盟(林盡猩.蚯俑仁)、顢頇狗腿東西南北涉御用叫獸文人打手、簽賭組頭、本土阿貓阿狗台客、恫赫搜索鎮壓揭弊真相正義媒體ㄟ法西私鷹犬爪牙、套養縱慾消費卡奴、幼齒援交妹補補團、制餡改國耗國蝨政治乩童、硬抝賣弄【康德偶思故偶在存在主義?】ㄟ科長十級跳外膠怖長、綁架強盜勒索、濫建濫捕濫漁全民補貼、假發票報假帳、置入性行銷洗腦統籌團、股市金融禿鷹集團、選舉綁樁販仔、本土收割掏空律蝨禿鷹土匪團、樓頂招樓卡阿公招阿爸燒炭自殺、裝神弄鬼命理算命、人格分裂牆頭草馬屁精、裙帶內線交易、空軍一耗私家迎親專機/全省飛透透拼選舉助選團專機、推輪椅本土扶輪社、痛風殘障醫蝨富馬爺、豬仔賣票協商議援尾員、搬運五千億全民金融重建雞金輸救本土銀行財團禿鷹、消費投資不振銀行利率13度連環降息吃掉存款戶三千億年利息、假BOT名綁標政府出資避採購法綁樁、收佣收賄洗錢基金匯、人頭戶交易洗錢、權貴境外秘密帳戶 (信託?少白癡了!)、盜用販售百姓客戶個人隱私資料、吃人不吐骨頭吸血地下錢莊、日以繼夜電話手機詐騙恐嚇、印製偽鈔流通、防偽鈔機、煽腥色弱智霉體、 呆頑”民主藍波”抹黃抹黑抹紅下流光碟地下傳播、本土檳榔吸濕街頭秀奶露屄本土之光、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權謀詭詐~爭食奪利台灣霹靂火、樂透大家勒明牌全民也瘋狂本土快勒兮妄、縱逸大疙設局詐賭、造謠誹謗政變俗辣式柔性恐嚇、槍擊案演技卓著特勤禁衛保鑣、本土愛台公投阿Q出頭天、裝瘋賣傻操幹國賄三鴇痞子打手、愛呆頑愛挑撥愛造謠民代樁腳非法地下電台、賣偽藥敗腎壯陽藥ㄟ愛呆頑王鹿ㄚ仙、富人財團減稅免稅立法游說賄絡團、錢莊銀行黑道檢井吊ㄧ家親/豢養黑道討債、又懶又蠢ㄟ三腳貓記者婆、不愛呆頑只愛韓日偶像劇ㄟ”呆頑郎奠隙歹”三粒芭大台(應徹查其資金結構)、金控吃錢夠夠20%循環高利貸、貸款延畢、幼齒媚下海援交賣淫爽、利院國賄辦公室通姦嘿咻(愛台台憐林蛭隆)、台傭仲介社、千億綁樁養蚊子公共建設、亞太作夢詐騙營運中心、敗家子大賣地皮祖產、假民營真輸送、借殼上市、不惜動搖國本也要污(/騙)到底、竊國者侯、栽槍喝花酒撕法檢茶官、屍位素餐躺著等人自動上門抬轎ㄟ犬儒軟骨在野窩囊廢、慾樂草莓追星族、搶劫銀行、偷水溝蓋、惡質金改金控禿鷹財團換主併購、愛殺才會贏黑道幫派、人肉走私人蛇集團、鴇母37仔皮條客、只會抓螞蟻打蚊子ㄟ扒糞狗仔、提籃假燒金老奸黑老大、站起來走出去跪下來阿舍凱子援交外交、吃人夠夠禿鷹掏空詐騙集團、國庫通>黨褲>內褲”本土大三通”掏空國庫債留子孫…..等諸生意事業興旺!一支獨秀!

諸生意事業興旺!一支獨秀!

。騙肖嗆聲最美。硬抝唬濫相隨。

。無恥走遍呆頑。有恥寸步難行。

(首發于2005-04; 增修2006-03)


2006-09-22 20:17 。無恥走遍呆頑。有恥寸步難行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新<虞美人> : 陳水扁

貪腐弊案何時了? 醜事知多少!
高檢昨夜又東風,阿珍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綠顏改。
問扁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土城留!

******************************************

OBSERVER的短恨歌
(Written on 2006-6-29 after the impeachment votes in 臺灣立法院)


吳家有女初長成,天生麗質炒股票。
回眸一笑百霉生,從此阿扁不晚朝。

阿扁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土城坡下牢獄中,夜聞建銘腸斷聲。

幸妤相顧盡霑衣, 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梧桐葉落時。

含情凝睇謝阿扁,梨花一枝春帶雨。
孤燈挑盡未成眠,翡翠衾寒誰與共。

上窮台北下台南,兩處茫茫皆不見。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六月某日立法院,夜半無人罷免時。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愛綿綿無絕期。

*************************************

OBSERVER的短恨歌
(REVISED ON 2006-7-28 AFTER THE 澳洲南線 CASE WAS BROKEN OUT)


吳家有女初長成,天生麗質炒股票。
回眸一笑百霉生,從此阿扁不晚朝。

阿扁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土城坡下牢獄中,夜聞建銘腸斷聲。

幸妤相顧盡霑衣, 對此如何不淚垂。  
孤燈割喉割沒斷, 翡翠珠寶誰與共。

上窮君悅下國賓,國務發票皆不見。
忽聞澳洲有南線,線在虛無縹緲間。

眾叛親離臺灣島,兵臨城下罷免時。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貪綿綿無絕期。

************************************

十面埋伏陳水扁的"紅豆詞"
( Written on 2005/2/5)

呀!
恰是遮不住的槍擊隱隱,
流不斷的子彈憂憂。

呀!
恰是遮不住的醜劇隱隱,
流不斷的罷免憂憂。

~OBSERVER(2005/2/5)

*****************************

陳大班的最後一夜

(施明德唱:)

爆不完惱人弊案,挨不盡羞辱耳光
寶座有誰為扁留,下台聲聲催

走不完悲情之路,玩不盡族群撕裂
黑金有誰為扁數, 空對綠營愁


(台灣人民和聲唱:)

我也曾陶醉在有夢最美,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希望相隨, 哭倒在露濕台階

(阿扁唱:)

眾叛親離酒也醒, 此刻該下台告別
鳥獸已散,灰飛煙滅
嗯………最後一夜

2006-09-14 06:15 OBSERVER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新新時代的臺灣,出了個沒水準的總統及低級的狗腿長官,您說上梁不正下梁能不歪嗎? 請問許純美的哥哥扁大王,您說有沒有病呢? 丟臉哦~~~~~~`

2006-09-05 12:34 小虎哥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簡評郭至楨「台灣人,你的真沒禮貌嗎?」

昨日看了郭至楨先生所寫的「台灣人,你的真沒禮貌嗎?」頗有同感;台灣人固然「是友善、是熱情、是深具人情味的」(郭至楨先生文),但台灣人確實談不上有禮貌。郭文所述,兩者都是事實。我還認為,數十年前的台灣人則更粗鄙、更沒禮貌。

這件事其實用不著太多的敘述,國人出國旅遊的機會非常多;若到過歐美日等國一遊,與當地人稍稍有些接觸,立刻可以發現台灣人確實相對沒禮貌,公德也較差。這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以印證的,尤其用不著「引用太多古籍上的話。直接就今天(禮)的定義來談就好。」(鄭直仁先生回應語)

上古中國「禮」字的意義,與今日有非常大的岐異。《辭源˙禮》:「(2)規定社會行為的的法則、規範、儀式的總稱。」《辭源˙禮貌》:「對人恭敬有禮。」簡單來說,上古中國時「禮」字包括著上述兩種意義在內;「禮」字一方面有規定社會行為的法則、規範、儀式的意義,另一方面也有指稱人與人之間對人恭敬有禮的意義。但今日所說的「禮貌」,通指「對人恭敬有禮」;已經失去「規定社會行為的的法則、規範、儀式」的意義。

鄭直仁先生回應文還說:「在孔孟的年代,周禮崩壞,但這所謂的「禮」還是屬於規範『國人』的行為準則,在某方面還算是一種經營政府的『制度』,與一般老百姓並無直接關連。國人、國士,代表的是廣義的統治階層中的人,與『野人』相對。漢朝所謂『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指的就是這個意思。」鄭先生的說法是正確的。

老伙仔按,「野人」雖不等於「庶人」;但這裡姑且算相通。「國人」鄭文則已解說「是廣義的統治階層中的人」。郭文逕引《周禮˙春官˙肆師》,但欠缺這方面的認識與交代;實在是畫蛇添足。不過這錯誤尚小。

但郭文又說:「漸漸的,在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之下,人民開始想要擺脫這一些舊有「禮儀」規範的束縛。因此,我們可以在近幾年的商業廣告中,看到一種強力的掙脫訴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這段就錯得離譜了;好像台灣人之所以缺乏禮貌,是「在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之下」才出現的。郭文的意思,好似認為過去台灣人則謙恭有禮,現在之所以缺乏禮貌,是在最近幾年、十幾年、幾十年或更久一些的時間裡才發生的。並且是「在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之下」,才變得無禮了。我認為這段敘述問題非常大。

「新的學派與思潮」多源自歐美日,歐美日的人民又相對比台灣人有禮、有公德;怎麼受了相對有禮的歐美日的「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後,台灣人反而變得無禮了?反證郭文有問題。

事實應該是,更早之前的台灣人確實「是友善、是熱情、是深具人情味的」,但當時台灣人欠缺禮貌也是事實。兩者都是事實。台灣人對來客友善、熱情、有人情味;但對自己週遭某些利害相關者,則往往非常不禮貌。

老伙仔親眼所見、親耳所聽多矣,我們不必爲當前、過去台灣人欠缺禮貌一事諱。誠實面對,是最好的態度。

年輕朋友大概沒見過數十年前「罵街」的景象,那種「罵街」的景象若出現在今天,我保證成為今日社會奇觀之一!相互「罵街」者,都是關係親密的利害相關者。「罵街」缺乏禮貌嗎?當然!「罵街」不只缺乏禮貌,關係親密者相互以惡毒的語言公開嚷聲對罵,其實是對善良風俗強烈的摧殘。至於「罵街」怎麼個罵法,我們就不說;因為老伙仔沒那個生花妙筆重現之。

過去台灣婦人對第三者稱她丈夫,往往會說:「阮那ㄎㄡ路旁(音ㄌㄡ ㄅㄥˊ」、「阮那ㄎㄡ死人」;「路旁」意為路旁屍,就是死於路旁的意思。這是數十年前台灣許多(當然非全部)婦人對丈夫的「暱稱」之二;此外還有甚多不雅「暱稱」。

許多婦人罵兒子,往往會說:「夭壽因阿、死因阿、夭壽短命,要去替人死˙˙˙」;罵女兒那就更不堪入耳,連生殖器、「愛人幹」都拿出來大罵特罵,而且公開在大街上罵。至於罵他人,則「死沒人哭」˙˙˙,都成連珠砲、成串地罵人,可說嘆為觀止。

至於男人,常態(非全部男人)說話「幹」字不離口;正如外省族群「肏」字不說,就不會講話似的。老伙仔從小生活在社會底層,這些景象到我上高中時(民國五○年代),都時常可見、可聽。大學後外省同學多了,我也學會「他媽的」、「肏你奶奶的」不離口。

不過,我不清楚外省婦女怎麼罵丈夫、孩子;但外省男人普遍(非全部)「肏」、「丟」、「屄」不離口,應該屬實。包括那些在營的老士官,甚至軍官;我當兵時,我們那營長是「屄」不離嘴的,營部所有軍官都「肏」聲連連。

據說,李鴻章若開口以合肥土話罵部屬「弄媽的˙˙˙」,就代表這人快升官了;而「最高領袖」、「民族救星」也常以「娘希匹」罵人。惡毒到以「問候」人家母親罵人,當成常態語言之一部分,這個文化的禮貌,能不是個問題?

不過,這些景象十幾、二十年來就非常少見了;據說部隊中也少了。長官若以「問候」人家母親罵人,相信會被往上告發。我認為這是極大的進步。我過去有個非常深交的朋友還維持舊習,近年來正因此,我主動減少交往;社會都變了,他還不變。

數月前,我在本地街上看到有隔壁兩家夫妻對陣罵街;幾十年未見,一時舊記憶全都出籠,好奇地佇足「觀賞」。但陣仗已大不如前,失色多了;對罵的時間不超過一分鐘,「內容」平淡無奇。顯然「罵街的文化」已經衰落了;而禮貌較勝過去了。

台灣人之所以欠缺禮貌,我認為與歷史傳承有密切關係;概利害關係人(包括親戚、鄰居˙˙˙)有利益上矛盾,造成互信基礎弱,禮貌也就顧不到了。與郭文所說「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較無關係。過去只是無「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之語,但並非缺乏「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之行為。

權力(力量)在手,有什麼是不能做的?

不久前,有人停車在我家門口,將通路全堵死了,連人也無法通行;除非爬過引擎蓋。我看了火大,正好停車者回來開車。我說:把車停成這樣,太過分了吧!對方回說:我民進黨的,民進黨的都這樣。不然,你要怎樣?我說:我還台聯咧!你這個民進黨算老幾!

當然,以上對話其實與民進黨、台聯毫無關係;只說台灣人實在無禮,老伙仔拿台聯當擋箭牌,當然屬無禮一族。

漢文化自秦漢之後就走上破產之途,禮就逐漸消失了。秦漢之後中國的禮,早在禮樂崩壞中走上「名與實反,心與跡違」的虛偽之禮。漢文化如何走上破產之途,歡迎駕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26875868/,有非常深入的解析。

看倌不信?翻一翻《紅樓夢》,那時舊傳統還沒遭受「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看看那些販夫走卒的口語,再留意那些官場互動、販夫走卒與「老爺們」的互動;前者是否粗鄙,而後二者是否虛偽?至於今日,「對岸同胞禮貌更差」(死洋鬼子回應郭文語);大致可以說明兩岸同源,而台灣稍有些進步。

總的來說,我認為台灣人受「新的學派與思潮的衝擊」,逐漸在禮貌上改變了,可以說是進步了。而台灣人之所以欠缺禮貌,實在是舊習俗的延續。郭先生的大文有觀察不足處,雖然我認同他台灣人相對不禮貌的說法。

2006-07-06 22:39 老伙仔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沒禮貌卻狂整容,

不要臉只愛面子.

爭先恐後搶頭香,

橫行霸道一時爽.

手機鈴聲不絕耳,

多看一眼反遭嗆.

台灣如此有禮貌,

孔子再世也瘋掉.

2006-07-06 10:15 mku

是沒禮貌


台灣人沒公德更嚴重

2006-07-05 22:53 六十歲老人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政治人物、國民的禮貌及國家的競爭力之間有系統緊密的關係,我猜想禮貌禮儀等一

開始是為讓大家都感覺比較好過日子而逐漸形成的,亦即維持社會秩序的一環。

一二十年來我的認知是:政治人物惡行惡狀貪婪逞凶欺負人 → 一般國民有樣學樣找靠

山欺負人能佔的小便宜絕不放手 → 禮貌禮儀成為笑話、古蹟 → 國家上下交征利、治

安敗壞 → 壞人出門很得意、好人在家裏生氣 → 惡性循環、投資驟減、經濟衰退。

要打破惡性循環,先從政治人物做起吧!

2006-07-05 22:20 God is Love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從中時電子報的回應文字,

就可以看出台灣人是不是全部都有禮貌!

蟑螂、烏賊、跳蚤、駱駝(喜歡亂吐口水)不少

罵別人都不會先照照鏡子,

回應留言似乎只是發洩自己心理的不平衡。

看看趙老大、彭大姊的版上的瘋狂回應,就看得出來!

對了,中時電子報對於這些瘋子,

應不應該給予一些懲罰?以昭天理!並維護善良讀者的心靈?

彭主筆您覺得呢?

2006-07-05 21:35 董哥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普遍來說,台灣人日常禮節有待加強.
但粗魯無禮的老外也不少.就算衣冠楚楚,有些老外根本也只是裝高尚.

對岸同胞禮貌更差,不過比起來,粗魯的韓國人才是最討厭.



2006-07-05 17:52 死洋鬼子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印象中讀者文摘亞洲版近幾年來每年都會做一個類似的城市居民調查
有一年他們還找到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合作(主題是誠實.拾金不昧)
在我看來這調查偏重趣味性話題性
不管就題目情境設計或採樣方法
都稱不上是嚴肅的調查研究
是否值得您這樣解讀
其實有待商榷

近年讀者文摘也面臨發行壓力
這類調查不失為提高能見度不錯的策略吧

我並不是為台灣的禮貌辯護
只是認為沒必要讓台灣人因這種調查加深對自己負面的認定

2006-07-05 17:44 夏瑞紅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Sort of, they are depend on what they look like and seem that sort of pneumatic.

2006-07-05 15:58 Sheng Huang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要說狗屎的話 巴黎絕對世界有名
東京市內比較邊陲的區域 每天晚上都有喝醉酒的遊民在街上閒蕩 在路邊撒尿 尿味衝天
每個文化總有較灰暗的一面

2006-07-05 14:59 aa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我常看到不禮貌或不當行為的人都會加以勸說, 但我周圍的人都提醒我, 不要當糾察隊, 小心被揍.

我很感嘆, 到底什麼樣的社會風氣助長了這樣的行為?
沒有禮貌, 就不懂的尊重他人, 這就是社會風氣敗壞的一大原因.

2006-07-05 14:55 家庭主婦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To Joseph,

Good Point!

這是一個須要不斷自我學習與不斷實施再教育的社會,
並不是台灣不好 , 或是只有台灣這個社會必須再教育。

而是,人類有其原本的惰性與尋求可依賴性。

如何讓一個國家中的人民能夠,「學習包容、建立自信、承擔責任、尊重規範」,如此才是承續與改善,並可朝向開創未來之道。

2006-07-05 14:44 郭至楨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據報導.. 讀者文摘的調查只圍繞三方面.. 共觀察了 2,100 人

1. 出入會否為他人拉門
2. 替人拾起掉下的文件
3. 店舖職員會否多謝客人

我覺得這個調查太簡單欠缺說服力.. 結論也令人發噱

< 調查發現禮貌與貧富沒有直接關係,當中以四十歲以下的人最有禮;六十歲以上,特別是男人最差勁。今次調查沒有包括中國內地和日本。 >

以最近 "巴士阿叔" 事件為例.. 位列 25 香港人的禮貌也不見得比台灣好.. 普偏承受生活壓力吧.. 至少台灣人待客有禮.. 親切熱誠.. 令旅客有賓至如歸.. 樂不思蜀的感覺呢 ~

台灣.. 加油 !

2006-07-05 14:24 Peppermint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TO敏

所以你就一路站著,儘管心裡不斷咒罵,卻不敢開口,以有禮貌的方式,請這些霸佔博愛座的年輕人讓位?

然後除了消極的在這裡大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你到底為了提升這個社會的禮儀水準,做了哪些積極的事?

下次碰到類似情形,建議你禮貌的詢問坐在博愛座上的年輕人,是不是真的身體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如果沒有,就勇敢的請他讓座。如果他的父母不教,我們也不教,那誰來教呢?

2006-07-05 14:00 Joseph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To:吳理坄
"在封建時代
士大夫以下農工商從來也沒有怎麼被以禮相待
禮儀之邦本來就是一個幻影
漢文化從來不是一個有禮貌的文化
禮貌來自於對別人,不分階級貴賤,發自內心的尊重
華人社會也從來不是一個尊重基本人權的社會
大家都勢利的很 "

您說的真實在.
我們只能自勉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2006-07-05 13:26 yetta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3390270.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3390272.shtml

http://www.wretch.cc/blog/q1671821&article_id=2086602#comment48074889

這就是我們一直期待的草根媒體和公民社會
一個不為資本家服務的世界

2006-07-05 12:26 leechengwei

re: 台灣人,你真的沒禮貌嗎?

我的感覺是不管中國人或台灣人
和民族文化裡面的禮儀是屬於士大夫階級的
在封建時代
士大夫以下農工商從來也沒有怎麼被以禮相待
禮儀之邦本來就是一個幻影
漢文化從來不是一個有禮貌的文化
禮貌來自於對別人,不分階級貴賤,發自內心的尊重
華人社會也從來不是一個尊重基本人權的社會
大家都勢利的很
有什麼好驚訝的呢?

2006-07-05 12:13 吳理坄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